>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成安:六旬农家汉义务为村扫街31年

2012年05月28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28日电(记者马天云)河北省成安县西艾束村村民景步春迄今已经义务为村里扫了31年的大街。谈起现年67岁的他,村民们无不称赞说,老景是个好人。

  1981年,热心肠的景步春被乡亲们推举为交易员,义务为村里联系收购农产品的商贩。可是不久,他就发现小商小贩都不愿意来村里做生意。一问才知道,都是因为村里路况差,车辆进得来出不去。“那时候,村里的两条主要道路全年存有一尺厚的积水,别说车辆了,就算是步行也得沿着墙角走。”

  为改变这种情况,老景买了几把竹笤帚和铁锹,第二天早上四点半就来到村里的南北大街上,扫街、平地、装车……当村民们从睡梦中醒来,他早已收工回家。然而,村里谁都没想到,老景这一扫、一平、一推就是31年。

  不少亲戚朋友都劝他,“没有人给你发工资,你干这活儿干嘛?这不是傻吗?”可老景有着自己的想法:“我每次扫完街回来,都是一身汗,锻炼了一副硬身板,好身体千金难买呀!还能让走路的人放心,多好啊!”

  村民景建民回忆说,去年冬天有一次下了一个晚上的雪。次日清晨,他起了个大早,准备扫雪。可当他打开家门,却发现门前没一点雪的痕迹。他先是一愣,随即发现远处的老景正在吃力地往三轮车上装雪。景建民顿时心里一热,他二话没说,跑过去和老景一起把大街上的雪扫了个干干净净。

  路渐渐平了,小商小贩也多了,群众地里收获的农产品卖出去了。老景说,能为大伙儿带来方便,比什么都值。

  如今,老景经常打扫的街道已经修成了水泥路,还装上了路灯,他不用再带铁锹出门了,但他扫大街的习惯却没有改变。31年来,到底用坏了多少把扫帚,连他自己也数不清。

  “这两年,我也每天坚持扫大街。”同村的村民武美生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村不仅是老景的,也是俺们大家的。”

  作者:马天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