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清时:百分之百自主招生权是南科大终极目标

2012年05月28日10:2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郑思
昨日,在“名家论见”活动中,朱清时同刘道玉、陈平原等围绕“国民教育与高校改革”主题进行探讨。深圳商报记者 郑思 摄
  昨日,在“名家论见”活动中,朱清时同刘道玉、陈平原等围绕“国民教育与高校改革”主题进行探讨。深圳商报记者 郑思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思) “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学校,南方科技大学将坚持改革道路不动摇。如果不改革,南科大就失去了其价值。”昨日,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参加深圳特区报举办的“名家论见”活动,同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教授一起围绕“国民教育与高校改革”主题进行探讨。

  今年4月16日,经过近5年的不懈努力,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工作终于取得了重大成果,教育部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正式批准建立南方科技大学。

  在获批正式建立不久,南科大就上报了今年的招生方案,目前教育部还未对方案进行批复。根据南科大的设想,今年拟从全国招录学生180人,分6个班级授课,每班30人,拟设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六个专业。考核方式上,学生的高考成绩将占总成绩的40%,平日成绩与南科大的综合能力测评成绩则各占30%。综合能力测评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记忆力、创造力与心理素质都将被纳入考核范畴。

  朱清时表示,考察中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洞察力和理解力,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农村孩子进入高校。现在农村子弟参加高考的人数越来越少,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教育体系。由于重点中学和一般中学、农村中学教育资源差别越来越大,高考能够考高分的,往往都是重点学校的学生,因为他们占据了重要资源,农村孩子获得的教育资源不好,就很吃亏。因此,南科大希望把这些能力的考察加入到录取评估中,能够使来自农村、有天赋的孩子受益。

  改革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需要慢慢探索出一条新路。朱清时回忆了他曾作为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时的两次改革。第一次改革是他当了中科大校长后,在中科大推行教学大纲改革,带着校领导到欧洲、美国等地许多大学访问,后来专门组织人论证并且编写各个专业的教材和大纲。但是改革推行了一两年,无疾而终,因为教授不支持。因为目前中国大学的评价体系跟社会上整个评价体系是一样的,是靠论文篇数和成果奖来提高职称。

  第二次改革时,朱清时认为中国大学要有希望,必须要换一批海归教授。于是他在中科大当校长的任期之内,积极引进人才。时至今日,学校教授基本上都有国外学习工作的经验,但是海归人才回国以后,也不重视课程改革,同样重视争项目、争经费,一年发表论文二三十篇,甚至四五十篇。

  经过两次改革,朱清时认为高校问题的根源在于评价体系,即行政化。中国高校要有希望就必须要恢复高校本来面目。作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曾经表示:教授治校、去行政化,这些观念的核心是大学的办学自主权。坚持百分之百的自主招生权仍然是南方科技大学改革的终极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