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海域将休渔 渔民苦叹无鱼可捕提前收工(图)

2012年05月28日05:4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休渔期未到,沙子口一艘大马力的渔船已经提前收工。
休渔期未到,沙子口一艘大马力的渔船已经提前收工。
休渔期未到,沙子口很多渔船已经提前收工。
休渔期未到,沙子口很多渔船已经提前收工。

  文/本报记者潘旭业片/本报记者张晓鹏

  6月1日,青岛海域将正式进入休渔期。27日,记者探访小港码头和沙子口码头,盘点即将进入“休假”期的渔民状况。采访了解,今年海鲜价格上涨,但渔民的收入却比去年少了四成。面对无鱼可捕的窘境,很多渔民休渔期未到便提前收工。

  海鲜价格上涨,渔民收入却少了四成

  27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小港码头看到,几十条渔船整齐地停靠在岸边。整个码头静悄悄的,只有三个摊位前摆放着一点海鲜。据了解,在这摆摊的都是出海作业的渔民,因为捕捞到的海鲜太少,为了能多收入一点,他们选择直接在码头上摆摊卖掉海鲜。

  今年38岁的渔民李振正在码头上摆摊卖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7日这一天,他是凌晨3点半出海,一直到下午两点才回来。一共打了12条鲅鱼,共26斤,每斤17元;5斤虾虎,每斤卖22元;6斤八带,每斤卖18元;7斤刀鱼,每斤卖35元,总共能卖800多元。李振有一艘40马力的渔船,每天出海一趟大约需要200元的油钱,雇了两个船员,每人每天也要给多200元的工资,即使不算生活费,他每天最多只能赚不到200元钱。“这还是自己摆摊卖,如果卖给商贩,赚的还要少。”李振说。

  “我大体算了一下,刨去所有的成本,今年顶多能赚2万元。去年赚了3万5千元。前些年,每年平均还能赚个五六万元呢。”李振告诉记者。

  休渔期未到,很多渔船提前收工

  目前尚未到休渔期,正是渔船出海作业的黄金时段。但27日,记者在小港码头和沙子口码头,看到岸边整齐地停靠着很多小马力渔船,渔民已经将渔网收了起来,把渔船停靠到海边固定。原来,这些渔船已经提前收工。

  在沙子口码头的渔民曲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还未到休渔期,但他决定提前收工。“现在出海根本打不到什么东西,连油钱都赚不回来。”曲先生说。

  作为一个已经出海打渔23年的老渔民来说,今年收成之少也超出了他的预料。据介绍,由于这几年青岛近海基本打不到鱼,他已经习惯了开四五个小时的船到深海区捕捞。即使这样,每天出海12个小时以上,捕捞回来的海鲜平均也只有五六十斤,最少的时候竟然只有二十多斤。这种情况,油钱都赚不出来。用曲先生的话来说:“现在的情况是,出海的次数越多,就赔的越多。”曲先生索性提前“休了假”。

  记者采访了解,像曲先生这样提前收工的渔民并不在少数,而且很多渔民都在考虑转行。但对于这些总体文化程度相对不高,又缺乏一技之长的渔民来说,该转向何方?很多渔民心里并没有底。

  转行搞养殖,或能改变渔民窘境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处长张永举告诉记者,目前,青岛近海渔业资源枯竭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不仅是青岛海域,整个黄海的渔业资源也是越来越少,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最大原因就是过度捕捞。

  针对目前面临的无鱼可捕的窘境,张永举称,一方面应积极修复海洋渔业资源;另一方面应鼓励渔民转行搞养殖;最后应大力支持远洋捕捞。

  据介绍,目前青岛主要采取休渔、实施双控、实行人工增殖放流、投放人工礁石四种方式来修复渔业资源,今年将人工增殖4.5亿尾鱼虾蟹苗。此外,现在青岛已经分步骤取消了一些小马力渔船,同时不再审批新增渔船,达到减船减产的目的,不允许捕捞量出现增长,避免近海海洋资源的过度捕捞。同时,鼓励渔民上岸搞养殖。“现在青岛的养殖业已经成为全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每年青岛养殖的海鲜上市量达到80万吨,不仅仅供应本地市场,还供应全国各地。”张永举告诉记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