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大孤山地震观测将启用 16探头监测动物反应

2012年05月28日11: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记者李社生) 关系大连全市600余万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连市地震综合观测基地建设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大连市地震局局长王忠国透露,这一惠民工程拟将于今年8月开始启用。届时,将会为本市地震预报提供可供分析信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0%以上,尤其是为本市南部地区地震监测起到重要作用。

  5月25日,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带领调研组来到基地考察时表示,大连地震综合观测基地的基础隔震技术在全国率先应用,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提供了有益借鉴。

  8种观测手段可提高南部地震监测能力

  5月25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省地震局长高常波带领调研组来到位于开发区大孤山镇大渔沟村目前正在紧张建设的地震综合观测基地,考察本市的防震减灾工作。在汇报会上,市地震局局长王忠国说,大连位于郯庐地震带边缘,尤其是北部部分地区处在地震带之中,因此大连的防震减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该项目最初选址超过20处,优中选优,最终选定在开发区大孤山镇大渔沟村。考察了济南等全国多个城市的观测基地,设计方案反复修改力求功能完善。 2011年10月,观测基地项目正式开工,2011年12月底,主体建筑封顶。

  市地震局副局长管恩福介绍,新建的基地将采用多观测手段(8种,辅助观测3种),包括:测震、强震、水位、水温、水压、水氡、电磁(2种),辅助观测为气象三要素。可供分析的信息增加20%左右,提高大连南部地区地震监测能力。

  项目揭秘【1】

  16个探头监测动物反应

  除了微观的监测手段外,与此同时,基地还将采用多种类宏观观测信息,通过对地震反应敏感的禽类观测,为地震预报提供更多可供分析的信息。基地准备购进的对地震有敏感反应的禽类包括4类14种动物。其中亲水禽类有鹅、家鸭、野鸭、大雁、灰雁等,共计20只;旱地禽类有20只鸽子、10只鹦鹉、10只乌鸡、10只野鸡、4只珍珠鸡;动物类有6头羊、4只兔子、6条犬(部分进口犬种);鱼类有1000条大小不同的鱼。鱼塘深水约3米。管恩福介绍,眼前的山谷有300多米长,沿途依次建设鱼塘、亲水禽类的笼舍、羊兔舍、鸟笼和犬舍等。

  地震在瞬间即会发生,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动物在震前各种反应,是赢得震前预报的关键。管恩福说,靠鱼塘、鸟笼、犬舍等动物饲养场的饲养员观察,再汇报,显然信息传输的速度会很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基地分别在饲养场地从不同角度安装16个探头,鱼塘内的探头将会安装在水下,全方位摄像禽类和动物们的反应,而这些探头直接与观测楼和会商楼相连,禽类和动物反应,会直接传输至显示屏中,为地震预报提供可靠的依据。

  项目揭秘【2】

  34个隔震座撑起3座主楼

  在大震来临时,如何保证地震观测基地的建筑安全无恙?

  从会商综合楼地下一层下至楼房的隔震层,你会发现有一人高的隔震层里,布满了一抱粗细的水泥立柱,而在这些立柱下是用两块上下钢板固定的巨型圆柱橡胶。管恩福说,这些支座叫隔震支座,由上下连接钢板和橡胶铅芯组成。隔震的奥秘就在橡胶铅芯中,铅芯中由上百层的橡胶层和钢板层叠加而成,把建筑物与地面隔离开来,在地震发生时,地震能量被隔震支座内的橡胶层所消耗,减少了向上传递。在大震来临时,地震横波对楼房的破坏性最大。安装了隔震座,楼基横向位移300毫米,楼体也会纹丝不动。

  管恩福说,在建筑下安装隔震支座技术,是国际先进的抗震技术,能增加设防烈度1.5—2度,地震观测基地3座主楼楼体是按抗震烈度8度设计,加上34个抗震支座,大楼应能抗9.5至10度的地震。即使大地震,基地中的3座楼也会安然无恙。

  大连地震综合观测基地选址于开发区大孤山镇大渔沟村,毗邻开发区滨海路,交通十分便利。占地 30188平方米,建设规模2572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2200万。基地运行后,可供分析的信息增加20%左右,尤其是监控大连南部地区起到重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