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恶性肿瘤成沈城居民第一杀手 35%癌症因没吃对

2012年05月28日12: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沈阳城区居民死因监测分析报告出炉

  恶性肿瘤成第一杀手 肺癌居首

  2011年沈阳7707人死于恶性肿瘤 各类死亡者中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5月27日,记者从沈阳市疾控中心生命统计科了解到,2011年沈阳城区居民死因监测分析报告已经出炉。数据显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仍为主要杀手,其中,恶性肿瘤已成为沈阳居民的第一位死因。2011年,沈阳城区新发恶性肿瘤患者约11000人,死于恶性肿瘤7707人,其中,肺癌的死亡率最高。在各类死亡者中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七成以上因慢性病死亡

  在影响沈阳市居民健康的疾病谱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仍为主要杀手,其中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分列死因顺位的前3位,约占全部死因的72.97%,而传染性疾病仅占全部死因的1.15%。

  在全人群死亡中,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等分列第1位至第7位。其中,男女前四位主要死因相同,均为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心脏病死因主要为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死,分别占心脑病死亡的51.29%和36.64%;呼吸系统疾病中以肺炎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为主,分别占43.10%和39.41%;消化系统疾病中以肝疾病为主,占45.64%;内分泌系统疾病以糖尿病为主,占89.97%。

  恶性肿瘤死亡中前6位分别为肺癌、肝癌、肠癌、胃癌、食管癌和乳腺癌,其中男性前五位为肺癌、肝癌、胃癌、肠癌、食管癌,女性前五位为肺癌、肠癌、乳腺癌、胃癌、肝癌。

  35%癌症因为“没吃对”

  市第五人民医院干诊病房主任曹辉介绍,目前,癌症的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吸烟、不合理饮食等都是发病原因。

  临床数据显示:与吸烟有关的癌症约占30%。吸烟不仅与肺癌有关,与口、咽、喉、食管、胃、胰、肝、膀胱、尿道、宫颈癌等均有关。

  与饮食有关的癌占35%。咸鱼、咸菜等腌制的食品中有大量的亚硝胺。高脂肪饮食与结肠、乳腺、前列腺癌有关;食物中纤维素少与结肠癌有关。

  与生物因素有关的癌占10%以上。主要是病毒感染,如EB病毒与淋巴瘤和鼻咽癌有关;乙型(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与肝癌有关;乳头状瘤病毒与宫颈癌、肛门生殖道癌有关;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淋巴癌有关;肝吸虫与胆管性肝癌有关。

  曹辉介绍,还有些癌与生育、职业、饮酒、空气污染、日光暴晒、食品添加剂等有关。

  曹辉说,癌症虽然难以治愈,但是早发现、早诊断,对于患者来说会提高生活质量。其实癌症早期还是有一些症状的,出血就是癌症的症状之一。“尿血、便血、非经期阴道出血、鼻涕带血、咳痰带血等都是各个器官癌变的表现。很多肠癌患者常常把便血当成痔疮便血,二者的区别就是,肠癌便血是深红色,痔疮便血是鲜红色的。”

  曹辉还提醒市民,如果出现无原因的消瘦或皮肤上突然出现黑痣等病变的症状,就应该到医院检查,以尽早发现癌症。

  记者 尚志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