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默克尔新药方能否救欧元

2012年05月28日12: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吴黎明)怎么破解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欧洲目前处于分裂状态,连法德轴心都意见不一。针对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提出的一系列促增长主张,默克尔近日推出六点计划,继续侧重于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南欧国家系统的社会经济改革。问题是,默克尔的新药方能否获得广泛支持?会不会在南欧遭遇水土不服?

  默克尔的新药方从内容看,有点像“德国模式”与“中国经济特区模式”的组合。她一方面建议南欧国家仿效德国本世纪初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如改革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制度、削减福利等,并引入德国的“双元”职业教育体制;另一方面建议南欧国家成立经济特区,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吸引外国投资,借外力拉动经济增长。

  显然,这是对她去年提出的紧缩药方的补充和平衡。一年来,一味紧缩不仅让希腊等南欧国家经济持续萧条,也让默克尔饱受批评并面临巨大压力。随着法希等国选举相继举行,欧盟领导人和一些欧洲国家频频发话,促增长超越紧缩政策成为新热点。

  眼下,围绕促增长,欧洲大体形成南北两大阵营。南方阵营以奥朗德为代言人,要求重新谈判欧盟“财政契约”、发行欧洲债券和项目债券、欧洲央行直接介入。北方阵营以德国为首,认为前者仅要求资金投入而无改革,实质上是希望由北方国家出钱和欧洲央行印钞票为南方买单。

  欧元区大体可分为三种社会发展模式,即北欧模式、大陆模式和地中海模式,欧债危机折射出欧洲南北模式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北欧国家和大陆模式的德国等通过社会改革和科技创新,处于全球产业分工的高端,经济竞争力强。相比之下,希腊等南欧国家的工业基础薄弱,官僚机构臃肿,效率低下,面对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日益艰难。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0年,大陆模式国家的社会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9.6%,北欧国家为28.1%,地中海国家为18%。到2005年,前两者的比例基本不变,地中海国家的比例上升到24%。也就是说,南欧国家意图在相对薄弱的经济基础上打造与中北欧相媲美的社会福利体系,结果是缺口越来越大。

  欧债危机以来,默克尔一直想把德国代表的大陆模式经验推而广之,以治本而非治标作为出发点。她的新药方中,受中国发展经验启发提出的“经济特区”让人耳目一新。

  不过,默克尔的新药方必须得到南方阵营的认可,才可能成为欧盟的统一政策;而能否得到南方阵营的认可,法国新总统奥朗德的表态又至关重要。法国预定6月中旬举行议会选举,媒体普遍认为奥朗德目前的表态仍有“选举语言”之嫌,议会选举尘埃落定后他才会真正“亮剑”。

  欧洲南北之间,社会条件、教育水平、民众意识均不相同。针对默克尔的新药方,一些媒体戏谑式质疑:默克尔能让希腊人改掉睡午觉的习惯吗?

  作者:吴黎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