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里皮:我的到来是中国今天最重要的事情

2012年05月28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传言终于成真,世界级名帅被财大气粗的恒大买到广州。对球迷而言,这是盛事,对恒大而言,这是一盘更大的棋局

图/CFP
2012年 5月20日,广州,里皮在 2012 中超第 11 轮:广州恒大 Vs 青岛中能赛场。

  本刊记者/唐磊(发自广州)

  天河体育场的播音员在赛前念到“主教练里皮”时,球迷欢声雷动。东看台南北两头是恒大的球迷组织,5月20日晚,他们几乎人手一张李章洙的画像。红色的画像是球迷自己用A4纸打印的,李章洙的画像下方,用汉语和韩语写着“谢谢你”。球迷们相互邀约,在球员出场时,大家高举画像,送别前任主帅。

  里皮随球员队列后出场,场内的欢呼达到高潮。他径直走向客队教练席,找到青岛队执行教练杨为健,握手致意后,才走回主队教练席。面对高分贝的欢呼,里皮举起左手朝球迷挥了一下。所有摄影记者全都围在里皮面前,直到工作人员阻拦,他身前才有了一点空间。

  被高举着的李章洙的画像,就在里皮正对面。球迷对前任主帅的思念、感恩和对新帅的欢迎、期待,两种交织的情绪中,里皮的首秀就这样“诡异”地开始了。

  “我对第一场比赛有所畏惧”

  浅灰色西装、天蓝色衬衣、黑色西裤、棕色牛筋底皮鞋,加上那头银发,里皮一如球迷印象中的优雅。

  5月20日下午,广州又下了一场暴雨。晚上气温依然闷热超过三十度。“现在里面已经湿透了。”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整场比赛他都没脱西装。下半场出场时,里皮边走边往身上套西装。“我穿正装是为了表示对大家的尊重。我也想穿短裤指挥,但太不雅观。”

  如果说这就是世界级名帅风范的细节,那球迷更关心广州恒大在里皮带领下的首秀会如何精彩。广州恒大是中超联赛的领头羊,当晚的对手青岛中能联赛中垫底。球迷都在期待一场大胜。但在专业的球迷眼中,这场比赛不好打,毕竟里皮刚接手,球队尚在磨合期。

  里皮布置恒大以433阵型开场,最贵的外援孔卡离开最熟悉的中路,改在边路活动。上半场,恒大占尽优势,但未见实效。第11分钟,里皮将翻译叫到身边,传达指令。上半场,翻译被里皮叫起三次。里皮虽一直站在场边指挥,但言语手势并不多。

  5月18日的签约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自己评价说:“我的到来是中国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他也知道,首秀会引来多大关注。“在我之前的教练生涯中,不管是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那不勒斯,还是意大利国家队,我的第一场比赛都输了。”里皮在赛后说,“我对第一场比赛有所畏惧。”而中国首秀,整场比赛中里皮从未坐下,只要走到教练席,都是擦汗或叫翻译。

  下半场,里皮将阵型调整为4312,孔卡回到熟悉的中路,两条边交给边后卫孙祥、张琳仆冲击,此举收到效果,第68分钟,郜林头球破门,恒大最终1比0小胜。“在尤文图斯时,他基本都会用足3个换人名额,通过临场调整,他赢下了所有荣誉。”来华采访的《米兰体育报》记者里卡利撰文说。

  进球后,恒大队不再一味进攻,以控球为主,若球员在对方禁区周围未突破,而选择回传,就会引来球迷叹息。球迷希望看到更多的进球,他们担心里皮带来意大利式的“1比0主义”,小富即安。

  里皮表示要给恒大带来攻守平衡的打法。训练中,他对防守抓得很严,毕竟在中超联赛绝大部分球队拿恒大没办法,但到了亚冠淘汰赛,防守将起到关键影响。从首场比赛看,里皮到任后,恒大中后场的防守厚度正在加强。

  野心 魅力 钱

  较之米卢、卡马乔、特鲁西埃等教练,现年64岁的里皮算是真正的世界名帅,他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等豪门执教,拿过意甲冠军、欧冠冠军,更带领意大利国家队夺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里皮是标志性人物。早年意甲电视转播风靡国内时,里皮带着尤文图斯打得风生水起,一头银发、一根雪茄、一副金边眼镜,他的儒雅颠覆了很多人眼中体育教练的形象。

  2006年,里皮重用并不被看好的格罗索、马特拉齐收到奇效,夺得德国世界杯。黄健翔咆哮的解说和卡纳瓦罗高举的金杯,更进一步加深了球迷对里皮的好感。

  里皮和恒大的“绯闻”传了很久,2011年7月,意大利媒体和中国《足球》报都披露过此事,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间,当事双方都在不断辟谣。而更早是中国足协找里皮带国家队,但里皮表示在2011年10月之前不会出山。

  直到2012年5月16日李章洙被解职,恒大老板许家印派专机到意大利接里皮,媒体才确定里皮将来华。和以往不同,里皮这次来华执教显得异常低调。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介绍说:“去年7月,集团董事局决定引进真正的世界级名帅,锁定第一目标人选里皮。”

  “世界级的人选不多,是那种说出名字大家都知道的教练。拿过像世界杯、欧冠这样的奖杯,不需要再证明自己能力的。”《足球》报跟队记者白国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