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浦东:中小微企业“借势”先行

2012年05月28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在浦东这样一个国企与跨国公司云集之地,一批中小微企业却各辟蹊径,利用各种市场空间与有利条件抢占先机迅速发展。浦东新区在这方面的努力与创新,值得关注、思考

2011年11月 8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小企业推进服务中心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专家为中小企业主讲述企业上市知识。自2006年起,浦东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不定期为中小企业经营者开办多次讲座和研讨会,邀请政府官员、各界专家、企业家等参与,增强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供图/浦 东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2011年11月 8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小企业推进服务中心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专家为中小企业主讲述企业上市知识。自2006年起,浦东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不定期为中小企业经营者开办多次讲座和研讨会,邀请政府官员、各界专家、企业家等参与,增强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供图/浦 东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本刊记者/申欣旺、郁玫 (发自上海浦东)

  在“拍拍贷”办公室外狭小的楼道里,公司CEO张俊表示歉意。我们需要在楼道等待公司员工去拿钥匙——使用公用的会议室必须到楼层管理处去办理借用手续。

  办公室其实就是一间大房子,靠窗打出几个小单间,除了过道,摆满了卡座。公司的全部50名员工就在这里办公。2007年8月公司成立伊始,几位创始人就决心通过这个基于互联网的平台,为电商卖家、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小额借贷。

  多年来,“融资难”就是全国各地中小微企业的“魔咒”:这类企业大多微利、少有可抵押资产、对抗风险能力弱。张俊说,“淘宝网的商家甚至连实体店都没有,需要周转资金时,很难有人相信他们有偿还能力。”尤其是在浦东这样一个国企与跨国公司云集之地,中小微企业更显得微不足道,似乎无立锥之地。

  浦东新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管理处处长张学荣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坦言,“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一个永恒的难题。从经济规律上讲,银行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轻易贷款给任何一家企业,更何况是中小微企业。”

  张俊与伙伴们却要挑战这个难题。他们独辟蹊径:不需要抵押,一定金额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借贷。

  变革的力量

  截至今年3月,“拍拍贷”的注册用户突破80万人,累计交易突破3亿元,为近5000家淘宝卖家完成了总金额超过1亿元的贷款。

  2005年,在微软工作的张俊受创业冲动激发,和两位毕业于上海交大的同学一起开发了一家视频网站。“不过,那纯粹是烧钱,看不到出路。”通信工程专业出身的张俊有着一种对市场的敏锐。

  2007年,机会来临。当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越来越成媒体关注热点。当另外两位同样毕业于上海交大、分别在中国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工作的同学聚集到一起时,他们有了一个决定:改变这种状况。

  他们把银行融资的所有问题都列举出来,比如:银行偏好大企业,地方性商业银行更是偏好“关系户”;银行贷款门槛高,成本高,要求抵押、担保,对企业资产要求过高;贷款程序复杂,审批时间长,耽误经营者抓住市场机会;等等。

  张俊们设想,如果能够建立一种信用机制,让投资者愿意直接把钱借出来,又能够很好地控制风险,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

  “拍拍贷”的“秘密”在于,它将自身定位于完成借款人和投资人对接的平台,帮助双方完成“多对多”的交易,扮演居间撮合者角色。该网站到2010年8月即开始盈利。

  不过,政策困扰始终摆在“拍拍贷”面前。“‘拍拍贷’并非金融机构,它提供的只是金融信息服务,可是这在我们的政策中并没有明确根据。”张俊说,2010年10月,央行总行及央行上海总部领导说要到“拍拍贷”调研,“很紧张,要是领导不认同就死掉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