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各国剩男剩女 日本男性因经济低迷不敢结婚

2012年05月28日15:21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上海市第二届婚恋博览会有2万名单身男女参与报名;中国目前男女比例已经接近失衡,可以想见未来男多女少的社会里,所谓“剩男剩女”的人数将只多不少。那么,其他国家是否也类似的问题?

  经济因素成日本剩男剩女增多原因

  看日本,适龄男女中有71%的男性未婚,25到34岁的生育适龄女性中有半数未婚。日本的男女比例并不失衡,为什么也有这么多所谓“剩男剩女”?《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

  黄学清:日本人不结婚和晚婚的原因,除了高学历的人增多开始工作的时间推迟,社会观念对独身越来越宽容,女性更多的参与社会工作等等以外,经济的因素可以说是最主要的。日本2011年育儿白皮书中就称,经济原因是日本年轻人不敢结婚导致少子化的主要原因。

  日本女性经济能力虽然比以前增强了,但是由于政府和社会对育儿支援不够,很多女性在生育子女后不得不辞去工作,男性就需要有稳定的可以承担家庭收入,这也使很多日本女性一直存在希望与高收入的男性结婚的观念。而经济的长期低迷让日本男性有自身难保的危机感。

  日本人在家庭关系上有很多和欧美相似的地方,比如孩子工作以后,父母基本就不对孩子和他的家庭进行援助,父母给孩子买房子的事情也是比较少的,所以经济压力使不少日本男性对婚姻望而却步。

  不结婚和晚婚直接影响了日本的生育率,日本的一些地方政府,比如奈良县,也出面组织相亲会,还有些地方的工商会也举办相亲活动。但是,相比于日本整个经济大形势的不景气,这些对策始终难以根本扭转现状。

  韩国高学历女性未婚比列最高

  在相邻的韩国,上周的一项统计称韩国“剩男剩女”人数20年内也在增长达3.4倍。《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说在韩国适婚人群中普遍有一个观念:结婚不是必须,是一种选择:

  南黎明:近年来剩男剩女的问题成为韩国社会一个非常突出的社会现象,据首尔市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首尔市生育最佳年龄段20-35岁的女性未婚率为50%之多,而且日前一个调查还显示说,韩国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已经突破了30岁,高学历女性的未婚比例最高。

  男性跟女性相反,学历越低剩男就越多,男性比较喜欢选择比自己低一个等级的女性,而女性正好相反,喜欢选择比高一个等级的男性结婚,结果最高等级的女性和最低等级的男性就成了剩男剩女。数字化时代有能力的女性是越来越多,喜欢过自由生活的男性也是越来越多,在经济条件不受制约的情况下结婚已经不再是人生的必须,而是一种选择,如若不是十分的倾心就不会轻易的走进结婚的殿堂,可以说这种婚姻观也是造就了大批韩国剩男剩女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澳大利亚华人婚嫁面临诸多考量

  看来很多东方国家都有剩男剩女的困扰,而在西方国家中,虽然也有大量单身未婚人士,但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被剩下来的。

  中国之声驻澳洲特约记者刘珏:在这些地方的这些西方人,他们的观点是我选择我想要的生活,我永远不是被选择下来的,如果说你想追求一个生活伴侣你没有找到,那么你所期望的和现实不一样,那一定会是苦恼的,但他不会说因为年龄大了而去苦恼,而是觉得没有找到那个合适的人去苦恼,所以他的这种苦恼的方面更多是源于自己内心的需要,而不是一种社会的压力和一种社会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来的这种压力。

  不过,在当地的华人圈,还是有不少人与国内人有着同样的烦恼。

  刘珏:华人圈找对象的话,很多的事情还是要考虑到这个家庭是否允许,是否门当户对,多大年龄。尤其他们更关注的是,如果你要在国外结婚的话,你在国外结婚之后今后是要呆在国外,还是回到国内。其实这个事情比在国内找对象还要麻烦一些,因此的话很多海外华人找对象的话,有很多也确实是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很难在这种不同文化的中间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所以很多人都非常的郁闷,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种生活。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