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镇游傍上迪士尼 上海“穿越旅游”模式引争议

2012年05月28日1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川沙迪士尼资料图片
川沙迪士尼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看完美国的米老鼠,再到附近有450年历史的古镇喝杯茶!迪士尼在中国的落户地上海川沙新镇正在谋划这种“穿越式”的旅游模式。消息一公布,在业界引起不小的争议。

  据了解,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外围招商已经正式启动。与此同时,距离上海浦东迪士尼乐园仅2公里的川沙古镇,也启动了整修和招商规划,希望借助迪士尼效应带动当地的古镇旅游。

  业界指出,打造迪士尼主题公园商业旅游圈的概念无可非议,但在海外旅游圈衍生的都是现代零售、酒店商业区等与迪士尼概念相关的业态模式,这种古今、中外相结合模式还是头一遭。历史文化概念的古镇游与休闲娱乐概念的迪士尼,怎样巧妙结合并形成联动效应,而不是硬绑在一起,成为争议的焦点。

  在上海川沙的招商会现场挂着这样的标语:“百年古镇,人文川沙,毗邻迪士尼的投资新热土”。迪士尼招商广告牌与川沙古镇招商广告并立在了一起。川沙新镇在招商会上表示,近期将集中推向市场的包括14幅商业、住宅地块,4幅工业地块。目前,包括上海童梦投资管理公司、安徽宁申集团和上海英晖融资租赁公司等企业都与川沙新镇政府签订了协议书,意向到川沙发展。涉及的项目包括演艺、创意文化、餐饮、酒店、内容制作等产业。

  川沙新镇政府副镇长徐欣表示,川沙最大的资源是古镇旅游,希望借助迪士尼的客源带动古镇旅游,延长游览时间,增加过夜游客。川沙古镇距离迪士尼仅2公里左右,游客可以在迪士尼乐园的酒店里过夜后,第二天继续游览古镇,这是一个整体区域旅游的概念。目前,川沙古镇已经开始了修复工程,本次招商规划中,古镇旅游开发涉及老街特色招商、2500米的护城河改建项目和壕河文化园开发等。

  据了解,海外的迪士尼主题公园会在方圆数公里内打造“Downtown Disney ”,也就是迪士尼商业中心的概念,形成一个整体的迪士尼度假商圈,最为典型的有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而“Downtown Disney”内大多都是时尚现代的迪士尼主题商店、豪华酒店等与迪士尼相关联的产业,类似川沙古镇与迪士尼这种现代与古典“穿越式”结合的模式还是首次被提出。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表示,所谓的迪士尼度假区其实是以迪士尼乐园为核心,方圆数公里可以发展一系列购物、旅游等业态的综合体概念。川沙古镇也属于综合体内,其发展有助于川沙当地的城市一体化建设。以上海迪士尼预计每年大约1000万人次客源量来看,古镇旅游的客源是有想象空间的。但古镇必须注意互补性开发,不能简单与迪士尼捏在一起。

  易居中国分析师胡晓莺认为,从表面来看,川沙古镇与迪士尼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范畴的旅游概念,迪士尼既然已经成为未来川沙旅游的招牌,那么古镇旅游一定要配合迪士尼,与迪士尼互补发展。但这需要大量的调研、规划、数学计算和评估。比如,迪士尼初开业时,可能有40%到50%为本地客源,这类客人一般很少会在旅游地过夜,那么初期就不能建设太多酒店。但在两到三年后,如果客源结构发生变化,古镇可以加强住宿业建设,但在投入建设时,应注意与迪士尼主题酒店形成差异化。

  除了具体招商和规划中的互补性挑战之外,专家们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客源结构。易居中国分析师胡晓莺表示,迪士尼乐园吸引的大部分是儿童、家庭客,这类客人不一定对古镇旅游感兴趣。尤其是儿童,他们仅是冲着米老鼠来的。古镇游一般吸引的是成年而且具历史文化追求感的客源,所以不能太过理想地认为,逛完迪士尼后,游客必然会去古镇。

  对这些争议,川沙新镇方面表示,已经考察过周边其他古镇的开发,川沙新镇绝对不能雷同发展,今后招商会以书画、古玩、文艺产业为主。

  现代时尚的迪士尼来到川沙镇的门口,为什么要在借助迪士尼乐园的同时,依然坚持古镇旅游?上海浦东川沙新镇“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领导小组组长陆雄表示,大众的兴趣是多元化的,又游玩了迪士尼后再游文化古镇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陆雄:川沙是一座具有历史价值的古镇,它有455年的族成史,有200多年的建县史,还有100多年的革命史。我认为百姓和大众的兴趣是多元的,并非是西方的、现代的就是时尚的。了解历史、品位传统、传承文化,我觉得也是一种时尚。当我们欣赏游玩了西方时尚文化的代表作像迪士尼以后,来到紧邻迪士尼的川沙古镇品位一下具有极大反差的中国江南风情的文化古镇,我觉得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川沙的古镇特色游将如何与迪士尼的现代时尙概念对接?

  陆雄:对接不是趋同,不是模仿,也不能跟随。发展我们的差异,发展我们的特色,展示我们的特点,越有特色越与众不同的越能吸引人,这样才能成功对接。我在这里借用一个当下时髦的语言叫“穿越“,我们就是想营造这样一种与迪士尼文化有着巨大反差的中国江南水乡传统的文化氛围,来充分展示川沙455年来的族成、建县、革命建设发展的近代历史,来充分展示川沙历史的名人名宅名居的亮丽风采,来充分展示上海铁路、纺织、印刷等现代工业的发展轨迹,同时也来充分展现我们中国江南水乡人文的一些迷人风情。

  迪士尼乐园吸引的大部分是儿童、家庭客,这类客人不一定对古镇旅游感兴趣。尤其是儿童,他们仅是冲着米老鼠来的。古镇游一般吸引的是成年人,而且具历史文化追求感的客源。陆雄表示,迪士尼和古镇的对接就是针对家长和孩子独特的“家庭组合”。

  陆雄:到迪士尼来的应该是家长带着孩子,是一种家庭组合。对于这样的组合,首先我们要讲休闲娱乐,比方到我们川沙古镇来,我们让他登一登明代的古城墙,,逛一逛具有民国风情的老街巷,品一品我们美味的小吃,这样的休闲感觉老少贤宜。不仅仅是休闲娱乐,恐怕家长们带着小孩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增长见识,让孩子们在实地了解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人物,可以让他们学得更加生动,也更加容易接受。

  财经评论员况杰表示,这是一种很大胆的尝试,但是其发展前景很难被看好。

  况杰:古镇和迪士尼这两个概念差得太多。而且游客的兴趣也完全不一样,人们游览迪士尼乐园的时候多数是感性的,被它的童话故事、卡通形象所吸引,这样一些游客去上海旅游,他在迪士尼能停留几天呢?他可能还要去上海其他地方或者到中国其他城市,在迪士尼恐怕也就是一天两天的时间,如果你让他再分出一部分时间去川沙古镇,如果是一个外国游客,我觉得他可能宁愿再去丽江古城。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