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牌时代”的中超:巨星能否促进中国足球发展

2012年05月29日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牌时代”的中超:巨星能否促进中国足球发展
  2012年5月17日,广州恒大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签约意大利传奇教练里皮。意大利名帅马塞洛·里皮曾带领意大利队获得了2006年世界杯冠军,带领尤文图斯问鼎欧洲冠军杯。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题:“大牌时代”的中超:巨星能否促进中国足球发展

  作者 燕磊

  “天价”成为近年中超联赛最为常见的字眼。从上赛季开始,广州恒大天价引进巴甲MVP孔卡并拿到联赛冠军引发的“明星效应”,让各路豪强跃跃欲试。本赛季之初,各队就开始大搞军备竞赛,而随着里皮、德罗巴等重量级教练和国际巨星的确定加盟,中超再度刮起巨星风潮。

  本赛季率先出招的是上海申花,财大气粗的朱老板大笔一挥,天价签下法国球星阿内尔卡,震动了整个中超乃至世界足坛。广州恒大也不甘落后,许家印先后重金签下德甲冠军队员巴里奥斯和意大利金牌教头“银狐”里皮。在二次转会即将到来之际,德罗巴、加图索等球员也先后与中超联系到一起,战绩名不见经传的中超联赛,在国际足坛转会市场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大牌球员和名牌教练纷纷来到中国,确实为原本萎靡不振的中超联赛注入了活力、提振了市场人气。不过,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在“大牌时代”的喧嚣背后,他们的到来究竟能为中超和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天价外援教练能否带来超值回报

  “名牌”们加盟中超,高额的薪水自然成为关键因素。阿内尔卡加盟申花拿到了仅次于埃托奥的世界第二高薪,里皮更是以接近穆里尼奥薪水的天价签约恒大,还没来的德罗巴更是传闻将拿到世界第一高薪。

  拿着世界顶级的薪水,球迷们对他们的要求自然苛刻许多。最典型的莫过于阿内尔卡,但他的到来并未给申花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相反,关于他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长时间不进球也让他陷入质疑。

  在接受采访时,阿内尔卡不只一次的表示,申花没有人能给他传球。习惯了英超打法的阿内尔卡甚至被改造成了前腰,但这依然无法改变申花糟糕的战绩。阿内尔卡的加盟,或许在商业上给朱老板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如果想改变申花,看来只能等待德罗巴的到来了。

  里皮加盟中超短短两周时间,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银狐”带领恒大打了两场比赛,一胜一平,成绩看上去不算差,但媒体和球迷的批评却接踵而至。很简单,里皮并未在短时间内给恒大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而他一贯保守的打法也让习惯了恒大华丽进攻的球迷难以接受。

  从球队成绩来看,中超投资者的钞票或许并未体现出应有的价值。但在商业领域,投资企业的知名度得到大大的提升,在投资者看来,他们的投入肯定会得到超值的回报。

  名牌效应能否促进中国足球发展

  大牌球员和教练纷纷来投,自然就会引发“名牌效应”。巨星和名帅投奔中超,确实重新点燃了中国的球市。中超首轮,阿内尔卡首秀让工体出现了多年未有的爆满场景,主场南迁的贵州人和首场比赛观众更是座无虚席,中超联赛球市呈现出回暖的趋势。这也表明,强大的明星效应肯定会推动中超联赛的发展。

  20年前,日本J联赛就邀请到济科、斯托伊奇科夫等人加盟,这些球员虽然接近退役之年,但却给J联赛带来巨大的变化。今天日本足球称霸亚洲,当年的球星效应仍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还要看到一点,J联赛制度的建设和足球文化,才是日本足球崛起最主要的原因。

  中超能吸引来大牌球员和教练,确实可以对联赛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协必须制定长期发展的规划,俱乐部也要在制度、管理、青训以及配套设置上多下工夫。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切实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