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山地震余震说引不满 网友讽刺专家忽悠出模板

2012年05月29日02:29
来源:金羊网
唐山发生4.8级地震
5月28日,在天津市区,感到明显震感的市民跑出户外给亲友打电话报平安。 新华社发
北京及天津等地均有震感,暂无人员伤亡
北京及天津等地均有震感,暂无人员伤亡

  新快报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012年5月28日10时22分,河北省唐山市市辖区、滦县交界发生4.8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9.7度、东经118.5度,震源深度8公里。唐山市区、北京及天津等地均有震感。目前,唐山市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地震发生时,唐山市民王先生正带着孩子在当地社区卫生站二楼打防疫针。他说:“我忽然感觉地在晃。因为唐山过去发生过几次小地震,但这次时间比较长,感觉比较强烈。”随后,记者询问几位住在高层的唐山市民,他们说震感比较明显。

  记者了解到,北京、天津、河北大部都有震感。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地震震中

  市民:震感至少持续10秒

  唐山市地震局称近期不会有破坏性地震

  新快报讯昨天上午,地震发生时,唐山市民普遍反映感受到强烈的震感。据唐山市地震局透露,根据唐山市地震序列类型整体特征分析,本次地震为“主余震型地震”,该市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市民反映感到强烈震感

  唐山市114查号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办公室内震感明显,感觉桌椅晃动,持续的时间至少在10秒钟。

  记者在唐山大地震标志性建筑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采访时看到,周围商铺及办公场所均秩序井然。市民普遍反映感受到强烈的震感。据了解,唐山市辖区、丰南区、滦县、唐海县以及秦皇岛市均有震感。

  唐山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郑湘军表示,唐山市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专家组已赶赴震中地区

  昨天,河北省唐山市地震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4.8级地震属于浅源、有感地震,震中位于唐山市辖区和滦县的交界处。

  昨天上午11时,记者从中国地震局办公室获悉,河北省地震局、唐山市地震局两级部门的专家组已经赶赴震中地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的报告,距离震中约10公里的陡河水库有震感无破坏。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中新网)

  记者亲历

  北京高楼紧急疏散

  新快报讯记者 庞倩影报道

  昨日上午10时22分,记者正在北京的新保利大厦采访,忽然听到广播,断断续续地说着:“有紧急情况,请疏散!”

  记者抬头看四周保安,并无大异样,便未当一回事,继续工作。

  不过三四分钟后,广播再次响起,此次较为连贯:“紧急情况,请尽快疏散!”随即有保安对记者表示,赶紧从楼梯跑吧!但至此记者仍不知发生何事,便随人流跑下楼梯。下楼之际,不时听到人说:“我从25楼跑下来的,跑死我了!”另有人说:“顾不上带什么,就抓了钱包和手机。”还有人说:“是地震啊!刚刚墙都震了!”

  大家虽然慌乱,但是还算有序。此时,已有很多人跑下来,聚在大厦门外。不少人拿出手机打电话,但由于同一时间太多人打电话,造成通信繁忙,记者难以拨出一个电话。

  过去十几分钟后,大家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议论纷纷,谈的无外乎唐山地震了,北京也有震感,急忙跑下来也没带什么细软之类的话题。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此次地震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余震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唐山市市辖区、滦县交界28日发生4.8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表示,这次地震属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余震,百姓无需惊慌。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张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之后,其余震一直在持续,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余震的强度也在不断衰减。

  “唐山地震的老震区以后还会有余震活动。”张晓东说,“近年来,该地区余震活动水平不高,最大为4级水平,这次4.8级余震是唐山老震区余震的正常起伏活动。”

  张晓东表示,一般来说,4级多的地震,一般只有震中附近有感。但本次4.8级地震,震感范围比较大,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的许多地区都有感,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高层建筑增多。“建筑越高,对地震波的放大作用就越大,因此近些年震级不是很高的地震有感范围比以往的要大。”

  “一次大的地震后,余震活动一般都是在老震区。有的构造区域的余震持续时间短,有的则比较长。”张晓东说,“唐山地区余震持续时间属于比较长的,近年每隔两年都有较强余震发生,属于正常的起伏活动。大家没必要惊慌,尽可维持正常的生产生活。”

  地震来啦,你感觉到了吗?

  北京时间2012年5月28日10时22分,河北省唐山市市辖区、滦县交界发生4.8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9.7度、东经118.5度,震源深度8公里。

  蜜雪儿小朋友:早上唐山地震4.8级,虽然北京的震感不强烈,但是第一时间上海的姐妹和哥们儿送来了问候,真的非常感动!谢谢你们的那句平凡的问候,让我心里暖暖的!

  倔驴米司Daisy:早上在烈烈家觉得沙发微微抖动。我心虚,莫非我把人家沙发坐折了!?赶紧自我安慰,肯定是旁边的地铁的共振!等到了晚上,佳音说唐山地震,北京略有震感。我才恍然,心里顿然踏实!

  bobby_天堂鸟:唐山4.8级地震,北京有震感。公司同事好多都有感觉,并都站立起来,可我没感觉到。呵呵,皮厚、敦实,感觉也差很多了!

  Landy小迷糊:上午10点多,在家,突然感到床和墙体摇晃,桌子上的折叠台灯也开始大幅度晃动,当时第一感觉就是楼上有人运动了,还悠闲地看着台灯。殊不知刚刚发生4.8级地震,天津也有波及。哎,第一次亲历地震,竟然这么不慌不忙,以后一定注意了。

  卡卡小皮:2008年偶开车去了成都,第三天汶川地震。前天开车来到了天津,今天唐山地震。老天总要留点时间给我逃。

  梦希炫:上班时候突然感觉大厦在晃动,哦,地震了,听到同事大喊,我才意识到,呵呵!看样子这反应是够迟钝了。随后听说天津地震局出来辟谣了,近期不会发生5级以上地震……晚上我还是睡马路去吧……

  七嘴八舌

  余震说引发网友不满 专家忽悠出模板来了

  新快报讯记者 唐佩阳报道

  昨日唐山4.8级地震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除了有唐山、北京两地网友纷纷发微博表示“震感强烈”外,话题集中在对国家地震局研究院宋志平有关“此次地震属1976年唐山大地震余震”表态的“吐槽”上。

  微博网友“林太平rick-y”说:“唐山发生4点几级地震,本来没什么大碍,砖家出来了,说近期不会发生大地震。地震不是不可预测的吗?更伤不起的是砖家说这是1976年的余震。这余震也太坑爹了,迟到了几十年。而本来已经放下的心又悬起来了。”

  不少网友都指责专家在地震问题上“忽悠出模板来了”、“今天才知道原来余震能一震36年”。足球评论人“董路”也发微博讽刺道:“这么说来倒简单了:所有地震都是当初宇宙大爆炸的余震。”

  网友“董蜗牛先生”发微博分析道:“这专家从地震专业角度讲,也许有些理。可如何让咱百姓能理解信服?如何从科学方面防震防灾?”网友“一点点星光向日葵”也认为:“专家称是余震也是可以的,问题主要在于没有论据支持啊,如果能拿出详实的理论支持,又消除恐慌又普及知识,多好啊,重点是不会被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