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垃圾处理设公众监督组 2015年化解垃圾围城

2012年05月29日02:3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市长陈建华近日在北京调研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时表示,广州垃圾焚烧要以北京为参照。 通讯员供图
市长陈建华近日在北京调研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时表示,广州垃圾焚烧要以北京为参照。 通讯员供图

  市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

  将把李坑垃圾焚烧厂二期建成样板工程,以消除社会疑虑

  2014年垃圾分类要成广州名片,2015年化解“垃圾围城”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于杨 实习生 沈骁 通讯员 成广伟

  昨晚,广州市政府召开了第七场常务会新闻发布会。市城管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黄小晶就备受瞩目的广州垃圾处理推进方案做了通报,指出在下一阶段将落实7大工作任务,以确保在2015年形成垃圾分类的城市习俗和风格,化解“垃圾围城”危机。黄小晶透露,广州将设立固体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内设专家咨询技术指导组和公众咨询监督组,对垃圾处理工作进行监督。

  2015年垃圾无害化处理100%

  近期,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先后七次专题调研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召开两次垃圾处理专题问计会,在全市掀起了讨论垃圾处理工作的高潮。昨日,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关于落实人大002号决议实施方案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广州下一步将落实7大任务,到2015年形成垃圾分类的城市习俗和风格,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虽然垃圾处理是一大难题,但作为目前广州全面推进的重点工程,我相信只要调动市民积极性,这一难题是可以突破的。”黄小晶说。

  将设专家组和公众咨询监督组

  黄小晶指出,市城管委为落实方案,重点成立了三支队伍。一是在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下建立固体废弃物处理办公室,目前组建工作基本完成;二是设立固体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内设专家咨询技术指导组和公众咨询监督组,拟采用委任制来聘用代表,任期为1年;三是成立广州市城市环境工程研究院。以现有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面向社会招揽废弃物处理方面的高端人才。据介绍,后两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建样板工程消除社会疑虑

  黄小晶表示,为推动规划中即将落地的6座资源热力电厂建设的顺利进行,让附近市民减少对垃圾焚烧的恐惧,广州决定将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即李坑垃圾焚烧厂二期)建成样板工程,并承诺做到六个确保: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周边村环保搬迁方案的落实;确保水电等配套工程顺利进行;确保李坑项目如期投产运营;确保生态补偿到位,让周边村民得到实惠;确保周边环境优美,公众健身、娱乐设施配套到位。

  “李坑样板工程的建设,涉及到把李坑板块建设成全市循环经济的示范园,建成环保、教育的示范园,建成市民休闲共建共享的示范园。”黄小晶说,到2013年、2014年通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改革,会使示范园建设得到更大程度的推进,接下来到2015年要建成三座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都要按照李坑板块的模式,建成垃圾焚烧示范园区。

  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据悉,为应对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之后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广州将尽快依法引进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如北京、苏州、中国台湾管理模式及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等。

  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和城乡一体化要求,适当增加相关区、县级市主要是餐厨垃圾生化处理设施规模。建设一批餐厨垃圾处理生态循环示范项目。鼓励新建社区、学校、宾馆、医院、机团单位食堂安装餐厨垃圾处理简易设施,就地处理,源头减量。黄小晶在会后表示,广州将尽可能增加生活垃圾,尤其是餐厨垃圾的处理比例。

  落实七大任务

  七个方面工作任务分别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经费保障;建立责任体系;建设李坑项目样板工程;加快餐厨垃圾设施建设;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筹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会议。

  垃圾处理五步走

  第一步:今年年底前,全市动员落实“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分类口号和措施,并在有关区建立垃圾分类示范区;尽快完成第一资源热力电厂周边606户居民环保搬迁入住龙归城,确保第二分厂成功点火。

  第二步:基本实现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一条龙,体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效果;餐饮垃圾处理示范项目以及李坑项目样板工程初见成效,新增固体废弃物终端处理项目全部落地,部分紧急项目开工建设。

  第三步:2013年,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推动全市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改革、调整、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建成一批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站场,完善有害垃圾收集、处理系统。

  第四步:2014年,建成垃圾循环利用经济园,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成效显著,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为广州名片。

  第五步:2015年,垃圾分类细化,形成城市习俗和风格,达到生活垃圾生化综合处理能力不低于3000吨/日,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到1.2万-1.5万吨/日,达到或超过“十二五”规划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