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亚湾一化工储罐起大火 若爆炸后果则不堪设想

2012年05月29日02:3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火灾发生时火苗蹿起很高。 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火灾发生时火苗蹿起很高。 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若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广东急调五市消防力量联手扑救

  新快报讯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张晓丰 孙江敏 高罡报道

  昨日下午1时18分,惠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惠州大亚湾石化大道298号兴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发生大火。

  接报后,惠州市消防支队先后调动11个现役中队5个专职队,共35辆消防车18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扑救。广东省消防总队随即调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及直属特勤大队共43辆消防车2个供水组,170吨泡沫338名消防官兵赶赴火场增援。

  据了解,着火的是一只3000立方米的储罐,储存1500立方米左右苯乙烯,邻近受其火势威胁的有两只3000立方米的储罐,其中一只储存1000立方米左右苯乙烯,距离着火罐6至8米,另一只储存1500立方米左右苯乙烯,距离着火罐15至20米。上风方向还有3只卧式储罐,1只储存着50吨柴油,另外两只各储存50吨二甲苯,如果着火储罐燃烧过程中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官兵在现场部署8门移动炮,不间断出水灭火,冷却抑爆,待时机成熟发起总攻。

  广东省消防总队牛跃光政委、李阳参谋长在现场组织指挥灭火救援战斗。

  傍晚6时20分,消防官兵发起总攻,6时31分,大火被扑灭,消防官兵继续往储罐区喷水冷却20分钟,整个灭火战斗无人员伤亡,无污染,无次生灾害。

  现场直击

  抢险人员戴面具或口罩

  新快报记者 王剑平 周达标

  新快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火势已经被消防员控制,起火的厂区内外停放着几十辆消防车,警方将石化大道距离起火工厂门口1公里外封锁了,在警戒线处,即可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越往厂区走刺鼻的味道越浓,到达厂区门口看到,所有抢险人员都戴着防毒面具或者口罩。

  事发现场位于石化工业区内,附近其他化工厂的工人很多都目击了起火的过程,王先生是中海油的一名槽罐车司机,事发后奉命来到起火化工厂运送污水。据他称,事发在下午1时30分许,兴达化工厂内先是冒出黑烟,紧接着一团火球从滚滚浓烟中冒了上来,“我在大老远的地方都看得到。”王先生说,随后浓烟越来越大,中间不时夹着火球冒上来,他知道准是哪个化工厂出事了,果然下午4时许他就接到指示,到兴达化工厂协助运送污水。

  李先生也是运送污水的司机之一,据他介绍,下午4时多他奉命来到兴达化工厂时,整个厂区上空都是黑烟蔽日,现场一股刺鼻的气味,他只好待在车里不敢下去,听从指挥人员的指挥轮番进入厂里的污水池抽污水。

  记者随后进入厂区看到,起火的是一个直径约40米,高约30米的圆柱形罐体,现场一共有3个类似的圆柱形罐体,此外还有6个体积稍小的罐体,横卧在大罐体旁边。

  据现场抢险人员介绍,大的罐体里面还有一层铁皮,用来存放聚苯乙烯珠体,内层顶部是倒扣锅型,用来压住聚苯乙烯珠体,以免外泄。起火的位置在罐体的东北侧,被火烧过后像是被“啃”过一样,露出漆黑的铁皮,还不时冒着水汽。

  昨晚8时许,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员仍在用高压水枪实施间歇性喷水降温,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由于里面的结构特殊,从外表看上去虽然已经灭火了,但里面可能还是高温的,在未确保完全灭火的情况下,必须继续喷水降温,然后根据水汽等因素判断是否还要继续喷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起码要到深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