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曾有微博预测唐山地震 距离地震尚有3小时

2012年05月29日06: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段睿超 李政
唐山发生4.8级地震 有网友称,此前一条微博预测到了此次地震

  也有不少人称该微博纯属巧合:没有指出地震的大小、时间、地点

  专家称,地震每年发生500余万次,谁随便说“要发生地震”都可能得到印证

  地震信息预报是个系统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恶意披露不实信息都要被追究责任

  地震这事儿,不是谁想预报就能报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王海英

  记者 段睿超 李政

  昨日,一条预测地震的微博,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到5个小时,博主粉丝从几千人激增至8万多人。

  就在他预测将要发生地震后3小时,河北唐山发生4.8级地震。

  但在地震专家看来,地震信息预报是个系统工作,不是仅凭个人知识能够预测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发布与地震预报相关的信息,这容易引起社会的恐慌,恶意地披露相关不实信息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事件

  唐山4.8级地震,有人预测到?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时间2012年5月28日10时22分,在河北省唐山市市辖区、滦县交界(北纬39.7度,东经118.5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约8公里。

  震中距离唐山市约25公里,距北京市约175公里。据初步了解,北京市部分地区有震感。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有网友称:在唐山地震前约3小时,上海徐汇区一名地震爱好者通过微博预测到地震将要发生。

  昨日7时43分,@至诚感通GTJ:今天一早就开始观测天象,天空中出现了地震云,看来是难免的了。按照日子推算,接下来的一个半月内可能不止一次大级别地震。(这只是我作为一名地震爱好者的推测而已,不是妖言惑众。)

  官方

  地震属唐山大地震余震,破坏性不大

  对于网友预测地震,虽然有人信有人不信,但出于对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忌惮,不少网友特别是身处唐山的网友还是迫切想了解真相。

  昨日上午10时30分,在唐山一家电信公司工作的张某对记者的采访表示诧异:“刚发生的地震,你知道得怎么会这么快?”

  她称,10时20分左右唐山确实发生了地震,当时她正在办公室里,“突然有一种头晕的感觉,抬头一看天花板上的电灯在晃。”

  当被告知微博上有人约3个小时前预测有地震时,她连呼惊讶。但她称,当日天气并无异常。

  昨日下午,据媒体报道称,国家地震局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这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8公里,属于浅源地震,所以影响较大,北京也有很大范围的震感。另外,这属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余震,破坏性不大,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生产秩序。

  回应

  多学点知识,您也能预测未来?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网友@至诚感通GTJ ,但均未获回应。

  昨日下午3时许,该网友将那条关于预测地震的微博删除,并短时间内发布三条微博回应此事。

  在回应中他称,预测并非空穴来风,“只要静下心来,多学点知识,您也能够预测未来!没有什么稀奇的。”

  但有不少网友对此预测感到不屑,“呵呵,你老太有才了,你在唐山能看到上海的太阳么?”这些网友认为,博主没有指出地震的大小和地点,纯属凑巧。

  对于怀疑其预测准确性的网友,他建议“可以去看(我)去年关于‘美国巨型龙卷风’的微博”。

  在微博中,该网友称,去年他预测“美国巨型龙卷风将同时产生61个龙卷风。实测是62个”。

  对于预测中的误差他解释称,“我怀疑可能有1个龙卷风隔个山头后计算为2个了。”

  疑问

  科学预测还是散布谣言?

  昨日下午4时许,河南省地震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地震信息预报是一个很系统的工作,不是一个人仅凭其个人知识能够预测的。”

  他介绍,地震在全球范围内每天都会发生1万余次,每年会发生500余万次,而且绝大多数人类都感觉不到,“仅有一些接近3级及其以上的地震才能被人类感知。”因为次数多了,每个人随便说一句“要发生地震”就有可能在现实中得到印证。

  他表示,正规的地震预报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即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及其震级,而且相关信息的发布也需要一定的程序,“一般情况下省级以上的人民政府才能发布相关信息,只有在紧急情况下市级人民政府才有权发布。”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发布与地震预报相关的信息。”他说,这容易引起社会的恐慌,“恶意地披露相关不实信息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他称,目前在民间关于地震预测有一定的想法和意见,“应该对其重视和鼓励。”

  但他也提出,民间的一些想法有其不规范和不成熟的地方,“应将其检测到的相关信息上报到国家相关的部门,不能擅自发布。”

  链接

  地震云

  相关专家称,地震云是非气象学中云体分类的一种预示地震的云体,一般情况下云的尾端会指向地震发生处。

  也有人认为,“地震云”与地震的必然性尚缺乏实验数据,也可能是一种巧合。究竟如何, 有待进一步考证。

  余震

  根据百度百科对“余震”一词的介绍,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几天、几个月,甚至是几十年。

  余震到底能“余”多久?据媒体报道,广东阳江1969年发生的6.4级地震,已过去40余年,但至今仍会发生一二级的余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