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揭晓 穆尔西沙菲克进入决胜轮

2012年05月29日07: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开罗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已结束3天有余。根据目前各方透露的投票结果显示,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军人出身的前总理沙菲克的得票率在25%上下,位居前两位。由于得票率均未过半,他们两人将在6月中旬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雌雄。

  首轮投票结果与选前民调出入比较大,选前多家机构民调显示,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穆萨和前穆兄弟会高级成员福图赫支持率比较高,然而民调最为看好的穆萨,实际得票率只有11%,在15名热门候选人当中得票率是最少的,民调支持率最低的穆尔西却得票率最高。

  在得知总统选举首轮选举初步结果后,世俗革新派人士萨巴希的支持者一度情绪激动,并于25号晚上在首都开罗的一些街区举行示威游行。而萨巴希本人则向选举委员会提出上诉,指控首轮选举中存在可能改变大选结果的舞弊行为。其中包括在某些地区有士兵及警察非法参与投票,他要求在局部地区重新计票。但是对于首轮投票的结果,埃及大多数民众还是态度坦然,表示能够接受这样的结果。很多选民称对此并不感到意外,这就是民意的最真实现。

  穆兄会今年3月底才决定提名总统候选人,尽管竞选准备时间不长,穆尔西仍然获得了最高的得票率,显示出穆兄会的强大组织和动员能力。而另外一位候选人莎菲克曾任埃及空军参谋长空军司令和民航部长,在前总统穆巴拉克辞职前后担任过一个月的总理。

  穆尔西目前是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的主席,也是穆兄会的代表人物之一。早年曾在美国南加州上过学,他被具有改革的魄力。而且由于其穆兄会背景,上台后将实行更多的伊斯兰发行,赢得了宗教人士选民的支持。

  穆兄会经过80多年的发展,网络严密,财力雄厚,经验丰富,在基层民众、城市精英和知识分子阶层拥有大批支持者和追随者。而在今年年初的议会选举中,穆兄会的自由与正义党领导的民主联盟获得总议席的47.2%,成为议席最多的联盟,但是穆兄会鲜明的伊斯兰较色彩,遭到了世俗派以及信仰基督教民众的强烈反对。

  而前总理沙菲克则赢得了多个阶层民众的支持。他强调恢复安全,迎合了普通百姓的心声。同时,莎菲克还得到了人数众多的伊斯兰派别苏菲派的支持。除沙菲克家族属于苏菲派的因素外,苏菲派对穆兄会和萨拉菲派的政治崛起怀有戒心。此外,部分科普特基督徒、军人警察家属和前执政党成员也支持沙菲克。但是也有不少人指责莎菲克是穆巴拉克旧政权的“残余”,称其不可能给埃及带来多少变化。

  总的来说穆尔西和莎菲克各有自己的优势,但目前来说,埃及选民的意见分歧严重,很多选民在支持穆巴拉克政权和支持伊斯兰力量之间拿不定主意,陷入向难境界,那么哪个候选人能够在接下来决胜轮的对决中赢得更多中间选民的支持,他即将可能赢得最终大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方闻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