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六一儿童节 > 六一儿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婴儿死亡率创新低 免除67.8万名学生学杂费

2012年05月29日08:0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轶涵 黄昕 图

  通讯员 周静 雍玥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黄昕/图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健康和学习,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今年“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每年的儿童节前夕,杭州市妇联都会把去年杭州儿童的健康和学习状况,做一个总结。

  昨天,杭州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和杭州市统计局,通报了2011年杭州市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去年,杭州婴幼儿死亡率有所降低、儿童的出生质量与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全杭州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和巩固率和初中升高中的比例,都在99%以上。

  婴儿死亡率创历史新低

  去年,杭州通过优化卫生资源,进一步完善了儿童保健网络,加强了全市适龄夫妇的婚前医学检查、孕产妇(包括流动孕产妇)的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的疾病筛查和妇幼的保健监测。

  去年,全杭州的婚前医学检查率为85.25%,比上年提高了8.83个百分点,孕产妇的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分别达89.67%和99.64%;新生儿出生的缺陷发生率为13.43‰,比上年下降了2.64个千分点;婴儿死亡率创历史新低,为2.79‰,比上年下降了0.58个千分点。

  据统计,全杭州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为98.75%,儿童龋齿患病率由上年的29.02%下降到26.87%。

  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及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仅为0.63%和0.3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83‰,创历史新低。

  连续20年未发现小儿麻痹症

  去年,杭州通过加强儿童的传染病免疫接种,进一步提高了儿童的自身免疫功能,使儿童的防病抗病能力明显增强。

  据统计,全市儿童计划免疫(全程)接种率达97.86%;儿童免费接种疫苗已达14种之多,其中儿童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接种率均达99.0%以上,通过预防和疫苗接种,杭州市的乙肝、百日咳、流脑、麻疹和新生儿破伤风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发病率大幅度降低。

  杭州已连续20年未发现小儿麻痹症,传染病免疫接种已成为杭州市儿童的稳固保护屏障。

  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达98.5%

  去年, 全杭州总共投入学前教育专项经费8.1亿元,新建、改建104所幼儿园,从而使杭州市的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为91.80%,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为98.50%。

  全杭州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99.99%;初中升高中的比例达99.54%。优质高中覆盖率为82.69%,比上年提高了1.53个百分点。

  全市累计成立教育集团210个,成员单位达到795个;646所中小学校参与“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通过实施名校集团化和城乡互助共同体建设,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育资源。

  67.8万名学生免除了学杂费

  杭州市还妥善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民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为辅”的教育服务体系,取消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借读费。

  去年全杭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0.91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0.37%,比上年提高了2.57个百分点,认真履行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去年,杭州为67.8万名学生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通过“奖、助、贷、免、补”(含免费义务教育)等方式发放了各项资助金额近6.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90%,实现了杭州市学前、义务、高中(含中等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的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