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十几万平耕地违建别墅 村支书掌掴采访记者

2012年05月29日08: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俊杰
  南都讯 记者张俊杰 罗苑尹实习生梅雪娜 耕地却变成别墅区,记者接到反映后前往采访,却遭村支书扇耳光。昨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黄少宏、成希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头陂村进行相关采访遭此恶劣对待。随后他们向太和镇有关负责人反映这一情况,对方竟称记者采访“未经批准”。白云区有关部门表示,将调查处理相关情况。

  耕地疑变别墅

  去年8月,广州媒体报道,头陂村位于帽峰山范围内的山地3000余亩被广州新芳公司用于开发高尔夫球场。此后,国土部门对此进行查处。近期,又有村民向媒体反映,该高尔夫球场虽已停工,但周边另有十几万平米的耕地和林地又被用于建别墅。昨日,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头陂村该高尔夫球场用地上,记者看到,以前大片耕地被填埋,仍然没有复绿。在这片地周边,另有几栋大型别墅。这片别墅由4栋2层楼房组成,占地面积有数千平方米。村民提供之前的相片显示,此处之前是大片农田。在别墅后面,则是数万平方米的树林被砍掉,大片山头被削平。

  有村民称,头陂村以租代征,将这里十几万平方米的耕地和林地,全部由新芳公司租走,租期为40年。新芳公司则打着农家乐的旗号,实际在建违章别墅。现场有数十名工人施工抢建。工人承认,这批别墅并无相关手续,之前被政府责令停工。一个多星期之前,他们受新芳公司派遣,来到别墅区继续施工。

  村支书打了记者一耳光

  昨日上午,南方日报两名记者就此采访了头陂村党支书彭桂添。他承认,这是村委会在搞农家乐项目,别墅区所在的位置以前是耕地和农田,目前没有任何手续和批文。

  不过,彭桂添否认这是新芳公司所为,坚称这是村委会聘请的施工工人,目前先行建设,他们也正在积极申报手续。虽然手续还没有下来,但是这个项目由白云区规划局批准了。这片区域占地面积有8万多平方米,包括耕地和部分林地。

  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采访过程中,彭桂添看见记者拍摄取证,带领工作人员强行夺走记者手机,命人强行将记者现场采访拍摄的视频和相片删除。其间,彭桂添冲到记者前面,对记者进行掌掴,还禁止记者离开村委会大楼,并对记者进行侮辱谩骂。最后,在彭桂添的指挥下,记者被村委会几名工作人员推出村委大楼。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太和镇党委书记江敏劳及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却称,记者采访未经当地宣传部批准,是不对的,并一度欲将记者带往当地综治维稳中心。

  事发后,南方日报记者已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昨晚,有媒体记者前往事发工地回访现场,但又遇施工人员阻拦,并驱赶记者。

  部门通报

  记者采访受“滋扰”已责成当事人道歉

  昨日,白云区有关部门回应称,昨日上午,南方日报两名记者在头陂村采访涉嫌违法建设过程中,受到阻挠。不过,有关部门称,记者系与“村民”发生争执,采访过程受到“村民滋扰”。

  该区有关部门称,事后,白云区委、区政府,太和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太和镇马上指派镇领导与当事记者沟通、安抚,应记者的要求,陪同记者前往当地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已经受理记者诉求,相关调查取证工作正在依法进行。

  目前,太和镇一方面马上成立专责小组,责成当事人向记者赔礼道歉;另一方面,对于记者反映的头陂村涉嫌违建问题,太和镇将进行核实,依法予以处理。

  声音

  广东省记协名誉主席范以锦:记者采访不需批准

  昨日,就南方日报记者采访遇阻一事,广东省记协前主席、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表示,记者采访不需任何部门“批准”,阻挠记者采访是政府官员媒介素养低下的表现。

  范以锦表示,除非是国家规定的保密单位,否则记者均可正常前往采访,不需经任何部门“批准”。在这一事件中,记者的采访目的并无不妥,是正常采访行为。他同时表示,有关政府部门干部应正式记者的采访,阻挠记者采访的行为是媒介素养落后的表现。

  范以锦同时呼吁,希望国家公务员要带头遵守相关规定,保障记者的正常采访权利。

  省记协主席、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公众知情权被践踏

  广东省记协主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对于记者采访受阻遭遇掌掴事件高度关注,他表示,通过采访寻求事实真相,是记者的基本权利。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行使舆论监督权,遭遇太和镇头陂村党支部书记的粗暴对待,被辱骂威胁恐吓,甚至被打耳光,这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事,这是对记者采访权利的粗暴践踏。他践踏的是公众知情权,伤害的是社会公共利益。

  杨兴锋代表省记协对此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对被打记者表示慰问,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尽快做出妥善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