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总统决胜轮名单公布 多名候选人提舞弊申诉

2012年05月29日0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与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分获前两名,携手进入决胜轮选举。

  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第一轮选举投票率为46%。12名候选人中,穆尔西和沙菲克分别获得约570万和约550万张选票,位列前两名。由于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根据规则,前两名的穆尔西和沙菲克将自动进入决胜轮。

  多名候选人投诉舞弊

  4名埃及总统候选人向选举委员会提出舞弊申诉,要求延后公布选举结果,重新统计选票。

  初步计票所获得票率居第二位的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向选举委员会递交申诉文件,称他在一个省的支持者选票漏计。

  得票率排名第三的哈姆丁·萨巴希呼吁在部分地区重新计票。

  萨巴希竞选团队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团队代表与选举委员会成员会面,要求延后公布选举结果,直到完成5个省的选民资格评估。

  得票率排名第四的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布·福图赫27日要求延后公布计票结果。他的律师说,证据显示,一些人代表已经去世的选民投票,一些人贿赂选民。

  另外,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认定选举舞弊。他是老牌政客,却在选举中表现不理想,得票率在10%左右,排名第五。

  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得票率第一,预计将与沙菲克进入第二轮角逐。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一政党认为,选举中有舞弊行为,使沙菲克获得进入第二轮的资格。

  这名消息人士说,自由与正义党不准备申诉,原因是一方面担心重新选举会影响穆尔西竞争总统的机会,另一方面申诉可能不利于彰显各党派团结。

  选举委员会驳回投诉

  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说,在第一轮选举中,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共接到7次上诉,其中4次因不符合选举法相关规定被委员会拒绝受理,剩余3次因超过上诉期被判无效。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说,选举进程整体令人满意,但卡特中心监督员发现一些违规现象,“破坏整个选举进程的透明度”,其中最明显一点是埃及官方禁止媒体、候选人代表以及埃及和国际监督人员参与选票统计。

  穆兄会开始拉票

  穆兄会已经着手为第二轮投票做准备,希望与其他党派联合,击败沙菲克。

  穆尔西的发言人亚西尔·阿里说:“我们必须组织支持变革的草根阶层,发起街头运动。因为旧政权会借沙菲克之手卷土重来。”

  沙菲克一度在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政府中出任总理,参选前景一度不被看好。然而,一些选民认为穆兄会控制议会后没有给政局带来改善,选举关注焦点不再是候选人的政治背景,而是稳定政局的资质和能力。

  一些分析师推测,穆尔西难以在第二轮选举中确保优势。基督教信徒占埃及人口的大约10%,因担心穆兄会的宗教主张,大部分基督教选民可能会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沙菲克。

  为寻求基督教选民支持,穆尔西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埃及属于所有人。谁阻止他们建教堂是(穆巴拉克)旧政权,不是我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