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有化”能为阿里巴巴带来什么

2012年05月29日09:13
来源:新华网
  近期关于阻挡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有望打开的期盼日渐热烈,但由政府拿市场准入所换取的民间资本,在对价上是否合理,是否能引起民资兴趣,需要进一步观察。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中投公司正与阿里巴巴洽谈合作,计划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里巴巴部分股权。

  此前阿里巴巴与雅虎达成回购协议,以约71亿美元的代价回购雅虎所持有阿里巴巴一半股份。研究人士认为,回购股份加上私有化共需花费90多亿美元,但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有40.85亿美元流动资金。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还有近5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尽管中投入股阿里巴巴的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但考虑到阿里巴巴正面临资金筹集难题,中投公司的介入无疑是雪中送炭。

  分析人士认为,获得中投的垂青对阿里巴巴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为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做话题营销,为阿里股票未来的升值空间做局;另一方面,马云也能够借中投的力量完成对董事会的完全控制。但对于中投来说,大手笔投资一家已度过高速增长期、且估值偏高的公司,无疑是一笔有些冒险的投资。

  事实上,更长远来看,吸引国有资本入驻,也有助于为阿里系未来在中国的发展铺路。2010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复星集团、银泰集团、万向集团,共同成立针对淘宝网商的小额贷款公司;随后,阿里巴巴获得alibank.cn域名,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预示着“阿里银行”已有实质性进展。2011年6月,重庆阿里巴巴小贷公司成立。

  尽管随着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要求将小额贷款公司转变为村镇银行的呼声,银监会为此出台了专门的办法,但目前尚未有成功改制的案例。而银监会日前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终于让民资办银行迎来了实质性破冰。从这个角度而言,让中投入股,马云便可“背靠大树好乘凉”。

  从近期公开鼓励民资进入的六大部委来看,除去铁道部和交通部两大基建领域,卫生部的医改、国资委的国企改革、证监会和银监会的金融改革,都是在利用民间资本进行新的制度建设:借助民资填补空当,一来可以应付各方面对于“国进民退”的指责,二来可以分担改革风险、降低改革成本。

  尽管近期市场关于阻挡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有望打开的期盼日渐热烈,但由政府拿市场准入所换取的民间资本,在对价上是否合理,是否能引起民资兴趣,又是否能够产生实质性效果,都是需要进一步观察的。起码从中投入股阿里巴巴的传闻上来看,民间资本对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似乎并不是很足,仍然希望能找准时机抱紧国资的大腿。

  (上海 学者 王莹)

  作者:上海 学者 王莹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