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进国有企业:“长客制造”的“全球梦想”

2012年05月29日09: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齐中熙、张筱璇)当中国京沪高铁CRH380BL高速动车组穿越薄薄晨雾,迎来崭新一天时,地球的另一端,同样是中国北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制造的巴西、阿根廷地铁列车刚好结束一天的工作,驶入车库休整。

  历经三十多年的海外拓展,在全世界轨道交通车辆中,越来越多中国北车“长客制造”在加速奔跑。而这,皆源于他们的一个“全球梦想”。

  技术引领,全程“中国创造”

  4月21日,泰国交通部长查路鹏·路昂苏万登上了长客公司生产的CRH380BL高速动车组。当他体验过五个小时内运行1318公里的高速旅程后,热切的希望这样的高速动车组能早日开进泰国。

  泰国对长客公司并不陌生。2007年,长客公司与泰国曼谷BTS公司签署了48辆地铁车辆的销售合同。

  曼谷地铁只是长客输出海外4000多辆轨道车辆中的一小部分。记者来到长客公司装配车间,即将销往巴西里约热内卢的EMU城轨列车正在这里进行组装。

  “如果你们2014年去巴西看世界杯,就有机会坐上它!”长客公司总工程师赵明花笑着说。巴西的这笔订单共计120辆列车,目前已有8辆列车运抵巴西。

  长客公司输出的这些产品在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时,通过技术引领,依靠自身设计、制造和试验,全程实现“中国创造”。

  在EMU电动车组上,长客完成了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创举纵向压缩载荷达363吨,具备了世界一流的强大抗冲击能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长客高速列车制造中心铝车体车间的一角,整齐地堆放着大量三角形的“铝型材”,这是近年来在列车制造业逐渐得到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材料。相对于传统的铝板,这种“铝型材”在保证列车质量的同时,可以有效地减轻车体重量。

  “十年前国内没有这种材料,只有铝板。”制造中心党委书记孙书慧介绍。之前长客只能从欧洲进口这种“铝型材”,现在由于长客铝型材列车的投产,带动了国内铝型材的生产,我们已经可以自己生产出这种“铝型材”了。

  以可靠的品质铸就可信的品牌,以可信的品牌赢得更多的订单,这是长客“走出去”的战略选择。

  中东、西亚是长客走向世界的第一步。1995年,长客获得向伊朗德黑兰提供217辆地铁车辆的销售合同,在这批车辆得到用户的认可后,长客生产的铁路客车和地铁车辆源源不断地驶入德黑兰,长客的品牌效应得到渗透和蔓延。

  近几年来,许多国家引进铁路客车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时,中国北车长客公司都是重点候选提供商之一。同时,长客的品牌优势使之成为众多交通工程建筑企业竞相争取的合作伙伴。

  风险可控,让“中国创造”更具持久力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企业因此受创。而长客公司并未受到大的波及,2008年至2011年,拿到了28个海外项目订单。

  如何有效地防控风险,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的重大课题。在多年的海外拓展中,长客积累了一系列防控风险的经验。

  “在企业内部,我们制订了一系列海外投标风险管控的措施,投标前要经过严格的审核,有关投标风险、技术风险都要上报公司级评估委员会商讨。”长客董事长董晓峰向记者介绍。

  在业务运作模式的选择上,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长客灵活选取运作模式。比如,在供货形式上,根据需要可选择整车交付;或整车和散件结合,附带技术转让和技术输出;也可以选择完全的技术输出和服务上的输出。

  为了规避汇率风险,长客采取了诸如锁定汇率等手段。同时作为一种可靠的保障,长客还为出口产品投放保险。

  “随着技术储备、竞争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已经具备了世界最严格的研制产品能力。"走出去",为未来世界提供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是我们的全球梦想。”董晓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