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新中国最大涉税系列案大白天下 骗税42亿

2012年05月29日09:45
来源:中国网

  今天,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16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20名被告人和7个单位被告作出判决。到现在为止,潮阳、普宁两地骗取出口退税案中,已有30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9人被处极刑。

  初步查实,犯罪分子虚开增值税金额达323亿元,骗税42亿元。虚开金额是号称“共和国第一税案”—— 金华税案的6倍,涉税犯罪团伙约150个。

  至此,新中国成立以来金额最大、作案最为疯狂、涉及人员最多的世纪税案,终于大白于天下。

  打骗风暴 席卷粤东

  出口退税,是国家为了鼓励出口所采取的支持政策。但是,随着出口退税率的提高,犯罪分子嗅到了逐利的气味。骗取出口退税的风潮在潮阳、普宁两地死灰复燃,愈演愈烈。

  2000年8月7日,国务院领导指示,要像打击走私和骗汇一样,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国家为此动用了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的空前力量。以国务院名义组成的“807” 工作组,奔赴粤东地区,掀起打骗风暴。

  2000年9月4日,“807”工作组派出64个小组,对初步确定的几百户企业进行检查。这一天出动的工作组干部和当地公安干警,多达1200余人。

  工作组按照注册登记地址,直奔预定的企业,虚假企业原形毕露。检查人员发现,有些企业注册的“工业大道” 却是一块荒地;有的工厂其实是民宅;有的公司“开”在了厕所、垃圾堆。工作组一天就查出虚假企业231户,发现涉嫌骗税的企业65户。

  2000年9月12日,中秋之夜,“807”工作组展开“月圆” 行动,打骗工作进入集中抓捕涉税犯罪嫌疑人阶段。在连续的重拳打击下,潮阳、普宁的犯罪分子、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败类纷纷落网,部分犯罪分子仓皇出逃。潮阳、普宁的骗税大案浮出水面。

  黑幕揭开 触目惊心

  潮阳、普宁的骗税黑幕被揭开后,暴露出的问题触目惊心。

  这里制售假增值税专用发票泛滥成灾。2000年8月25日,与“807”工作组相配合,公安机关发起“ 台风”行动。仅在潮阳、普宁就捣毁了18个印制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地下印刷厂。查获的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用6辆卡车还没拉完。中国造币公司对查获的11万份商贸企业的进项发票进行了鉴定,证实其中80%是假票。

  这里偷税成风,骗税猖獗。“807”工作组前后检查的1142户企业中,827户是虚假企业,有虚开和偷骗税问题的占98.33%。工作组向全国发出1万多份发票协查函,9000多份证实是虚开。“807”工作组共检查认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7.2万份,其中伪造的有8.8万份,涉嫌偷骗税42亿元。

  这里官商勾结,共同作案。有的基层政府领导,直接指挥财政所长、税务所长为虚假企业服务;有的税务干部,自己开办多家虚假公司,骗税数千万元;在犯罪分子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向海关人员送出巨额现金;地下钱庄把上百亿元的资金,在极短的时间内频繁划转、提现并套换外汇。

  检查人员发现,有的虚假企业不仅取得进出口经营权,甚至还被外经贸部门评为省、部级“出口创汇先进单位”;工商管理失控、虚假企业成堆。“807”工作组进驻后,当地曾一次注销上千家企业的工商登记;一些金融机构对大额提现放任自流;外汇管理部门个别人,为骗税分子节约骗税成本出谋划策;海关监管下的运输车队全是个体车辆挂户,许多所谓从事出口货物运输的车辆甚至是报废车、拖拉机,使海关出货情况无法查清。

  “807”工作组在揭露、抓捕社会上的犯罪分子的同时,对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及其他部门的涉案人员共328人进行了调查,部分违法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割除毒瘤 净化环境

  打骗风暴所及之处,毒瘤割除,风气为之一正。到目前为止,潮阳、普宁骗税网络已被粉碎,骗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当地经济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骗取出口退税与走私和骗汇相互交织在一起,对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影响。一方面,外贸出口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骗取出口退税恰恰直接影响外贸出口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骗取出口退税犯罪与骗汇、套汇相结合,造成巨额资金的体外循环,严重扰乱我国正常的金融秩序。

  潮阳、普宁的骗税案件还毁坏了自己的信誉。汕头市一位副市长说,现在,国内许多企业谈潮色变,有的省对潮阳、普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律不予抵扣;在海外,许多潮汕籍的华侨深受其害,也不在这里投资。中央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为潮汕地区提供了一个重建信誉、改变形象的机遇。

  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强调,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国进出口领域的经济秩序也为之一变。这是我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成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