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树丛强调林业建设要高举生态和民生两面大旗

2012年05月29日10:25
来源:国家林业局
  中国绿色时报5月29日报道(记者 苑铁军)

  5月23日至25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赴甘肃省调研林业工作,先后考察了武威市民勤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建设和兰州新区绿化、南北两山绿化等情况,分别与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基层林业工作者进行了座谈。赵树丛强调,林业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等多种效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必须高举生态和民生这两面大旗,加快植树造林和产业发展步伐,既要为科学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又要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赵树丛指出,甘肃地处黄河上游,位于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交汇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生态区位,决定了甘肃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甘肃林业生态建设,温家宝总理非常关心民勤治沙、敦煌保护、祁连山冰川保护和黑河、石羊河流域治理问题,并多次强调,把这些事情做好了,不仅对甘肃生态建设,而且对全国生态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赵树丛说,历届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先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动林业改革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甘肃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都在不断增加,部分地区生态状况逐步好转。最近召开的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又把“坚持绿色发展”作为“八个发展取向”之一,把“生态屏障行动”作为“十大行动”之一,坚持通过加快植树造林、种树种草、绿化国土步伐,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这充分体现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赵树丛强调,甘肃常年少雨,气候干旱,生态保护和建设十分困难。林业生态建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生态和民生这两面大旗,正确处理生态与民生的关系,坚持为改善民生搞生态建设,依靠人民群众搞生态建设,生态建设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只有这样,林业建设才会有强大的依靠力量和持久的发展动力,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树丛对甘肃林业生态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加大植树种草力度,增加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要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的思想,加大植树种草力度,增加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思想,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杜绝采矿、挖煤和各种建设过程中的滥采、滥挖、滥占行为,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决不能让一时之得成为千古之恨。二要加强防沙治沙工作,减轻风沙危害程度。要按照防沙治沙法的要求,认真落实各级地方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要坚持依靠群众治沙、依靠改革治沙、依靠科技治沙,努力走一条成本低、速度快、可持续的治沙之路。要总结推广基层的治沙新经验和新技术,学习宣传石述柱等治沙开拓者、创业者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加快防沙治沙步伐。三要推进林业各项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活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一方面要维护农民的承包经营权,防止农民失山失地;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措施,调动农民经营和投入林地的积极性,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果。国有林场改革要完善细化试点方案,努力建立符合现代林业发展要求的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四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本身就是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标志。在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把农民增收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发展林业产业、林下经济,让农民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和经济收入。要充分发挥光热和荒山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葡萄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和林产品精深加工业,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