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15岁“最美女孩”面对山洪甘做救人垫脚石

2012年05月29日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春霞和母亲在病房。新华社记者 王博摄
梁春霞和母亲在病房。新华社记者 王博摄

  在甘肃岷县特大雹洪灾害中,15岁的小姑娘梁春霞和同学在即将被山洪冲走的危难关头,她选择了让同学踩着她的脚和膝盖逃生,而自己却被山洪冲走……

  梁春霞的事迹感动了乡亲,也震撼了网民。网民称小春霞为“岷县最美女孩”,更有网友称赞,“小春霞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是最美中国女孩。”

  危难关头 为救同学自己被冲走


  梁春霞现在正在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的病房里。这个脸蛋红扑扑的漂亮小姑娘,不时会因为肺部感染而艰难地咳嗽。同她头上两厘米宽的结疤创口一样,这是5月10日她被洪水冲卷而留下的印记。

  梁春霞是岷县梅川初级中学初一7班的学生。5月10日下午3时30分,她和自己的同学、同村的女孩舒春强结伴而行,想赶天黑前回到家里。

  出发没多久,原本天空中的零星雨点变成了瓢泼大雨,两人拼命往家的方向跑,想着跑一跑就能躲过雨了。出发半个多小时之后,她们下坡走到了“小沟”边,但是沟里的情形却让她们惊呆了,“平常只有一尺宽的小沟变得足有一米宽,水变成了红色的,流的很急,好像要把人吞没了。”梁春霞开始有点害怕,但她想比自己小一岁的舒春强可能更害怕,她想着她们必须尽快走到安全的地方去。

  泥浆混杂着雨水让沟沿上的小坡变得格外湿滑,梁春霞和舒春强抓着沟沿的草,努力保持着平衡。只有爬上去才是安全的,但是舒春强的脚不停打滑,根本使不上劲。

  这时,梁春霞做出一个决定:让舒春强踩着自己的脚和膝盖爬上去,“这样不滑!”但舒春强说什么也不肯。

  水更大了,在梁春霞的催促下,舒春强踩着她的脚上去了。舒春强刚爬上坡,准备回身拉梁春霞一把,可这时梁春霞的下半身已经被洪水冲了起来,双手再也抓不住沟沿的草,被呼啸的洪水卷走了。

  冷静自救 洪水中成功逃生

  看着同伴为了救自己被洪水冲走,舒春强十分着急,她哭着跑出山沟,来到邻近的村民家,找了一部电话通知梁春霞还在岷县县城做生意的父母。

  听到女儿伙伴打来的电话,春霞父母心急如焚。“路断了,坐不上车,我们就往出事的地方跑。”半路上,他们接到了离“小沟”不远的一户村民的电话,“说孩子好着呢,让我们过去接。”

  落水后,春霞是如何逃生的呢?在几乎漫过小腿的泥地里奔波了几个小时后,晚上九点半,梁春霞的父母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女儿,才知道了女儿的艰险历程。

  落水的梁春霞,却出乎意料的冷静。她猛然间想到了体育课老师曾经教过的游泳技巧,却怎么也想不起动作要领,于是只能努力地将口鼻捂住,尽可能的少吸些泥沙进去。

  被冲出小沟后,梁春霞刚努力站起来,但一股更大的洪流夹杂着碎石裹挟而来,将她冲向更远的地方。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梁春霞的身体被一块大石头拦住,她才停了下来,爬到了旁边水浅的草滩地里,吐出许多泥沙。

  梁春霞想着返回学校去。可是水太大了,她怕又过不去再次被水冲走,只能挣扎着往旁边的草坡上爬去,恍惚中看到一户人家亮着灯火。她拼尽全力爬到了这户人家门口。“当时我满脸和头发上全是泥和水,把这家人吓坏了。”他们给梁春霞换上了干衣服,让她坐在炕上,给她生火取暖,而他们也赶紧根据春霞提供的电话,联系春霞的父母。

  经历了生死的考验,两个孩子还在相互担心着对方的安危。梁春霞从前来接她的父母那里知道舒春强安全了,“这时我才放下心了。”

  坚强勇敢她的美丽打动人心

  在小春霞住进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以后,很多被她的事迹感动的兰州市民都纷纷前来看望。

  参与救治的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科副主任医师孙建勤说,“看到这么小的孩子能做出这样勇敢的事情,我们都很感动。全院都在想尽办法全力治疗。”医院不但为小春霞提供免费的救治,还给陪护小春霞的家里人腾出了专门的房间,“大夫对我们特别好,给春霞治病不要钱不说,洗的、用的、吃的,都是他们准备的,太感谢了。”春霞的母亲舒鹏芳说。

  小春霞的书包也在那天被洪水冲走了。为了不让她落下太多功课,贴心的医生特地为小春霞找来了课本,医务科的副主任马文军还让自己正上高一的孩子过来替小春霞补习。班主任杨明忠也打电话来宽慰,说等她回去之后一定帮她补课。

  在梁春霞的学校,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学习她舍己救人的精神,而学校也准备表彰小春霞,并承担起春霞在校外住宿的费用,以及每月的餐费。“我们都在等待她早日出院。等她回来,学校还打算找心理医生给她做辅导,帮她摆脱洪灾的恐惧和阴影,乐观面对生活。”杨明忠说。(据新华社电)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