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庆良:广州不缺大楼缺大律师 有秩序才有公平

2012年05月29日11: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曾经有人问我,这个社会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很多人认为社会上最重要的东西是公平,是正义,是民生,是幸福。这些回答对不对?这些回答都对。但是最后有人告诉我,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是秩序。有秩序的社会才能有公平,有秩序的社会才能有正义,有秩序的社会才能有幸福和谐。

  律师在维护这个社会秩序中,就是带给这个社会公平正义的天使,就是带给这个社会和谐幸福的天使。——市委书记万庆良

  南都讯 记者海鹏飞 刘其劲 通讯员史伟宗 穗司宣 “广州不缺大楼,缺大师;不缺人,缺人才;不缺律师,缺大律师。”昨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参加广州律协第八届律师代表大会闭幕会议,力挺广州打造大律师、品牌律所,并称律师为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天使。

  据悉,此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时,万庆良曾要求广州律协就培养大牌律师和大牌律师事务所加强调研。

  广州集中全省近四成律师资源

  “广州不缺大楼,缺大师;不缺人,缺人才;不缺律师,缺大牌律师。”会议发言中,万庆良表示,广州目前200米以上的高楼逾百座,广州不缺大楼,但广州极其缺乏世界级大师,更缺乏世界级大律师。

  “曾经有人问我,这个社会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万庆良说,“很多人认为社会上最重要的东西是公平,是正义,是民生,是幸福。这些回答对不对?这些回答都对。但是最后有人告诉我,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是秩序。有秩序的社会才能有公平,有秩序的社会才能有正义,有秩序的社会才能有幸福和谐。”

  谈及律师在社会管理中的角色,万庆良说:“律师在维护这个社会秩序中,他就是带给这个社会公平正义的天使,就是带给这个社会和谐幸福的天使。”

  据悉,广州现有7360名律师,430多家律师事务所,集中了全省近四成的律师资源。万庆良表示,要加大对广州律师行业的扶持力度,将律师业等法律服务业的发展纳入全市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律师业与其它行业同步发展。同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引导律师事务所之间联合兼并、做大做强做优,尽快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律师事务所。

  广州律师执业“三难”有改善

  昨日,万庆良还要求,制定落实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进一步缓解广州律师执业三难(“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

  据悉,“三难”困扰着全国律师。2011年2月,广州市五政法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要求律师在广州会见遭羁押当事人,不被监听不被录音;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不再需要办案机关批准。

  去年广州律协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五部门联合发文后,广州有近四成律师认为执业权利保障有明显改善。但报告同时显示,仍存在部分侦查机关拖延、超期安排会见,律师阅卷在范围和内容受限等问题。

  链接

  广州律师面临“南下”“北伐”双重压力

  广州律师行业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如何打造广州大律师、品牌律所?2012年5月10日下午,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广州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党代表王波(时任广州律协第七届会长)的发言,引起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关注。

  当时,王波律师介绍,全国大牌律师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律师面临着“南下”和“北伐”的双重压力。“南下”就是北京律师纷纷进驻广州,“北伐”就是越来越多的香港律师准备北上,可以说广州的律师现在是处在南北夹击的境地,很多优秀律师人才都去了北京的律师事务所。

  万庆良当即表示,广州也集聚了很多法律方面的人才,市场经济和商贸活动都很活跃,寻求法律支持的市场非常庞大。他建议司法局和律协多方调研,为广州律师事务所的做大做强,为大牌律师的成长营造一个好的社会环境成长条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