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医改 > 医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析居民就医满意度问题 吁破除医院挣钱机制

2012年05月29日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9日上午,卫生部官员及相关专家做客中新网,就当前医改热点及医患关系等话题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心网记者 张龙云 摄
  5月29日上午,卫生部官员及相关专家做客中新网,就当前医改热点及医患关系等话题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心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5月29日电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今日做客中新网直播间,就当前医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对于如何破解老百姓就医满意度不高的问题,李玲指出,要“彻底地破除目前公立医院是要挣钱的体制机制,然后再辅助临床路径、支付方式等(措施)。”

  调查表明,目前居民对就医体验基本满意,但对就医总费用、检查费用、药品费用不满,甚至认为比以前更差。

  据此,李玲表示,一个医疗卫生体系的核心部门是医院,“现在,对公立医院的定位,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机制、补偿机制、运行机制都没有改变。近些年,中国的医疗保险在扩大,但同时,医院还是要靠挣钱维持运行,给它的医生护士发工资和奖金。所以保险进一步刺激了医院,多看就能多拿钱。”

  李玲认为,医改过程中没有触动深层次的问题,如保险机制、服务体制、监督管理体制,几个体系没有形成合力,“它们互相之间其实是在作用着推高医疗费用的上涨。”李玲称,这可能也是居民有以上感观的原因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延中补充说明了另一原因,“中国医疗保障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职工医疗保障应该说报销比达到75%,相对还好一些。不管是新农合还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它的政策内的报销比,虽然规定达到70%,但是,在医疗费用总支出中,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还是非常高的,特别是重大疾病。一旦患病,甚至倾家荡产、卖房子来看病。当然最后因为这个病本身是不可能治愈的,所以只能维持生命,最后导致人财两空的情况很多。”

  王延中表示,“从患者的角度,没有达到预期的医疗结果来说,肯定不满意,不满意对谁讲?往往直接迁怒于我们的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这样就导致我们医疗费用如果过快增长的势头降不下来,或者控制不住的话,虽然说我们政府和社保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在增加,但是老百姓的实际负担下降不明显,在大医院,在城市还是不明显。所以老百姓还是不满意。”

  “现在是卫生部在大力推临床路径,这我觉得是方法之一,但是仅仅靠这个,解决不了大的问题。”李玲强调,“一定是要向基层医改那样,彻底地破除目前公立医院是要挣钱的体制机制,然后再辅助临床路径、支付方式等等。因为我们现在不改,医务人员就会变成最大的牺牲品,不仅仅是患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