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油品升级:标准调整将带来什么?

2012年05月29日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李志勇、张淼淼)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地方标准将于31日正式实施,汽油牌号也将由目前人们熟悉的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同时,北京市环保部门正在按程序申报京V阶段的汽车排放标准,最快将在9月份正式公布。

  标准调整将带来什么?调整后油价会不会上涨?汽油牌号降低会不会影响使用?今后人们该如何为自己的车加油?北京的车今后到外地该怎么加油?面临即将调整的排放标准,要买车的消费者是现在就买还是应该等到符合新排放标准的车出来再买?针对这些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追踪。

  汽油牌号调整有什么用?

  虽然调整后的油品牌号低了,但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与第四阶段标准相比,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两项地方标准最主要的变化是硫含量指标限值由每千克50毫克降低为每千克10毫克、锰含量指标限值由每升0.006克降低为每升0.002克。“硫含量是车用燃油标准的一项标志性环保指标,此次京V的硫含量指标与欧五的硫含量限值完全一致。”

  “油品硫含量大幅降低,会使硫化物对净化器的毒害作用进一步减少,净化器转化能力得以提升,实现减排。”李昆生说,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PM2.5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分别达到了58%、40%和22.2%,此次车用汽柴油品质升级对减排贡献巨大。

  专家表示,国内外研究结果表明,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替代第四阶段车用汽油将使全部在用汽油车至少减排10%的氮氧化物,约合8000吨;也将使全部在用柴油车减排约7%的氮氧化物。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表明,北京市500多万辆在用车如全部使用第五阶段油品,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减排效果将非常可观,PM2.5也会同步削减。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调整后的标准总体严于国家第五阶段车用油品建议指标,与欧洲同阶段标准基本接轨。

  新油会不会影响使用?

  新标准油品价格是否会上涨?针对这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李昆生表示,油品价格调整应按照程序,由相关企业向发展改革委提出申请。之前调整油品标准,一般都是先供新标准油,半年后再调整价格。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向相关部门建议,暂时不变更油价。可以肯定的是,5月31日新标准油品上市时,价格不会调整。

  新油品的牌号相应降低是否会影响使用?据介绍,为研究达国五排放标准车辆与北京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的适应性,北京环保部门专门设立了科研项目,项目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济南汽车检测中心承担。

  按照机动车排放标准要求,项目组分别对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发动机进行了16万公里和1000小时耐久性试验,使用的车用汽柴油分别是按照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草案指标配置的92号汽油和0号柴油。更换低牌号汽油后,车辆运行正常,油耗基本稳定,未发生异常现象。

  汽油牌号调整后车辆该如何加油?是否会影响北京车辆出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建议,车主可按照车辆的使用说明书选择适当牌号的汽油。以前使用97号汽油的车辆,今后可用95号汽油代替;使用93号汽油的车辆,今后可用92号汽油代替。

  同时,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北京市从机动车国三排放标准过渡到国四排放标准时实验证实,2万公里以内的油品降低或改变不会对机动车造成影响,此次国四升级到国五,汽油机动车对油品降低的承受度,相关方面计划进行2万到3万公里的出京实验,实验将在明年三四月份得出结论。

  但单从重型柴油车的油品来说,目前北京使用的是国四柴油,含硫量50ppm,而北京周边其他城市还是国一标准的柴油,含硫量高达2000ppm,如果北京国五柴油车油品上市,而周边城市油品质量仍不提高,国五标准柴油车将基本无法出京。

  买车会不会受到影响?

  北京市工商局重要商品市场管理分局局长范耀光表示,5月31日至7月31日为新油品置换期,8月1日起,工商部门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国五的油有了,实施国五排放标准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据悉,北京市环保部门正在按程序申报京V阶段的汽车排放标准,最快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公布。

  而实施新的排放标准对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现在买车还是要等新标准的车出来再买?尤其是北京的消费者,由于摇号购车的有效期只有半年,所以对于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也就更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对于市民买车没有什么影响。实施国五标准以后可能会规定再上牌的新车必须符合国五排放标准,但不等于以前买的达不到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就不让使用了。

  但另一方面,由于北京周边的省市还没有国五标准的燃油,如果是常在北京市内跑没什么影响,如果经常需要开车外出的消费者,可能需要考虑一下国五标准车辆的用油问题。

  作者:李志勇 张淼淼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