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修复香山永安寺 乾隆二十八景陆续修复18处

2012年05月29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龙露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香山永安寺(也称香山寺)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同时,以香山寺为代表的静宜园乾隆二十八景修复也将陆续启动。此次修复将重现静宜园鼎盛时期的大部分景观,恢复其“三山五园”皇家园林的风采。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出席了启动仪式。

  除原有的买卖街不能被修复外,香山寺修复采取全面恢复的原则。工程拟分为三期实施,计划于2014年底完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是在香山永安寺院落原址修复建构筑物,包括文物建筑22座,建筑面积3021平方米,台阶、甬道、院墙、假山、幡杆等文物构筑物占地面积6603平方米及挡土墙砌筑、跨沟小桥整治、渣土外运等历史环境恢复整治工程;二是进行岩土加固(含护坡墙修复);三是进行配套道路、绿化、给排水、电力、消防、安防、市政管线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恢复造像和陈设。修复后的香山寺将再现鼎盛时期(清乾隆)宏伟、独特的历史原貌,向广大游客展示开放。

  修复后的香山寺将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

  据了解,在乾隆二十八景中,香山公园迄今修复了勤政殿、玉华岫等古迹;昭庙正在复建中。但仍有一部分文物古迹处于荒废状态,其历史原貌发生极大改变。今后拟修复建筑组群及单体建筑18处。其中建筑组群8个:分别为雨香馆、致远斋韵琴斋、晞阳阿、烟霏蔚秀、芙蓉坪、栖月崖、重翠崦、碧云寺行宫院部分建筑。单体建筑10个:分别为青未了、唳霜皋、知时亭、小有亭、有秋亭、鹦集崖、云巢亭、绚秋林、绿云舫、霞标蹬。总建筑面积为5087.29平方米,总占地面积为67087.29平方米。

  在修复期间,香山寺将暂停开放,公园设置专用的工程通道,并开辟游客通道,游览双清别墅和香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J029

  新闻链接

  香山永安寺

  香山永安寺坐落于香山南麓,寺区占地面积约5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961平方米,具有“前街、中寺、后苑”的独特风格,称中国古典禅寺与山地园林的完美结合,它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美学价值、人文价值在国内实属罕见。

  香山寺的历史可追溯到距今一千多年前的盛唐时期,此后经过辽、金、元、明、清历代不断修缮扩建,至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在香山兴建静宜园,香山寺被列为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乾隆皇帝赐名“香山大永安禅寺”。

  香山寺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上世纪80年代,香山公园对佛殿区进行了初步清理整修,并对游人展示开放,成为香山公园内一处重要文化景区。2008年香山公园对香山寺后苑进行环境清理,清理出大量瓦件、砖雕、柱顶石等建筑构件,原建筑格局现已基本廓清。J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