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保送特权被超级中学所垄断 制造教育不公平

2012年05月29日15:3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快评

  晏 扬

  教育部公示的数据显示,2012年,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高校拟录取的保送生占本科招生计划的10%以上,中国科技大学更是超过20%。与此同时,各地的保送生名额被“超级中学”所垄断:今年河南省共有60名学生拟被保送到北大、清华,郑州外国语学校就占了35个名额;山东省有400余名高中生拟被保送,其中200余名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湖南省拟保送北大的学生47名,除1名学生外,其余全部来自于长沙市四大名校。调查显示,家庭所在地为省会城市的学生,获得保送资格的可能性是郊区农村学生的11.1倍,城市子女获得保送的机会是农村子女的17.2倍。(5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保送制度从初衷看,是为了避免优秀学生因在高考中发挥欠佳而上不了大学,却也问题多多,择其要者有如下两点。

  一是滋生腐败。1995年,河南鹤壁市一所中学保送的8名学生中有7人成绩作假;1996年,湖北某市教委主任利用职权将儿子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使其被保送到名牌大学;1997年,中国人民大学清退3名成绩作假的保送生;2000年,湖南隆回一中的14名保送生有13名弄虚作假……问题触目惊心,高考保送制度俨然成了一些有权有势者的腐败通道,成了一些“差生”入读名牌大学的捷径。

  二是制造教育不公。保送生名额被“超级中学”所垄断,而就读“超级中学”的大多是城市学生,偏远农村地区的考生几乎与保送无缘。穷乡僻壤的学生,在小学、中学时本就享受了较少、较差的教育资源,当他们参加高考时却再次遭受歧视,双重制度不公使得城乡教育鸿沟越拉越大。

  既然某个考生很优秀,为何不能通过正常高考考上名牌大学?高考是一个竞技场,激烈而残酷,既是对考生智力和学识的检测,也是对他们心理素质、意志力和临场发挥能力的考验。有些考生平时成绩好却在高考中考砸,可能是由于他们的心理素质不过硬、意志力不坚强、临场发挥能力欠缺,为什么要对他们的这些可能的“缺陷”网开一面呢?就像体育比赛,不会根据运动员的平时成绩决定奖牌归属,不会因为某个运动员临场发挥失常特授其奖牌,否则就是对其他运动员不公平。

  在高考这个特别讲求公平的制度关节上,直接将某些考生保送至名牌大学,这样的“特权”太扎眼,它是高考公平不能承受之重。

  晏 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