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萨克牧民灾后“变身”:别了游牧 进了社区

2012年05月29日1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9日电(记者杜静、赵春晖)两年前,他们是被洪水冲毁住房的哈萨克牧民,一时不知所措;而今天,他们是住着别墅式新房的社区居民,忙时养牛放羊,闲时到社区服务中心健身、上网。

  5月底的新疆阿勒泰草原沙枣花飘香,在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龙源社区“闯”入记者眼中,这是一片草原上最抢眼的建筑:花形铁栅栏围成的独立院落,或红或蓝的彩钢屋顶,缀有“羊头”饰样的橘黄墙壁,吐绿抽蕊的菜园子。

  如果不是事先有所耳闻,记者很难相信住在这样漂亮住房里的竟是2010年被雪灾洪水围困的游牧民。在此之前,他们住的土坯房散落在河道中,年久失修;牧人们往返于远冬牧场和春秋牧场之间,“羊追雪、雪赶羊”地每年搬迁二三十次,跋涉上千公里。

  齐干吉迭乡党委副书记赵四海介绍说,2010年4月乡里发生了几十年一遇的融雪型洪水,140多户散居在河道一带的牧民房屋被淹。对口的黑龙江援疆干部了解情况后,决定把灾后重建房作为援建项目之一,为受灾牧民抢建新居。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建设,在紧挨乡政府的一片草滩上,76套高标准的重建房在冬季来临前全部竣工,首批76户重灾户先后迁入新居。

  为了让受灾牧民温暖定居,大庆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免费提供了龙源社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建成后的社区不仅住房漂亮,水电路齐全,还有专门开设的网络室、阅览室、活动室、文化站等。

  记者走进一座小院,54岁的古丽加米·叶尔米亚正在忙家务,屋内墙壁雪白,家具时尚。她说,洪水冲垮了他们乌伦古河边的房子后,她和很多受灾牧民在政府的帮助下盖了现在的新房,“现在的房子好,亮堂,安全”。

  古丽加米的新家总面积约80平方米,两个卧室,一间宽敞的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老人说,以前是羊群到哪人就到哪,刚住进来时还不适应。原来烧水做饭用牛粪、柴火,一烧就得两个小时,现在用上煤气,做饭快得很。

  与城里的社区不同,在社区的东侧,还集中建有牲畜专用的暖圈。平时,社区里的牧民到圈里饲喂牛羊,因为距离新居较远,人畜分离,满院牛粪羊屎的情形再也看不到了。

  毗邻新居的社区服务中心里,退休干部帕提汗·帕依拉合正在“绿色网吧”上网。他说平时与他做伴的,除了像他这样的退休干部,还有很多社区里的定居牧民。而在一站式办公大厅里,不时有人来咨询、办理新农保、新农合、农村低保、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事宜。

  短短两年间,从受灾牧民变成社区居民,习惯于在山沟里转场游牧的哈萨克人大都像古丽加米一样,有些幸福得“发晕”。而乡里则趁势利导,让他们在享受社区提供的各项服务外,利用集中居住的机会学习技能,不仅养牛牧羊,还学着拾掇菜园子、到合作社打工。定居牧民里有人到内地学习、有人外出务工……

  记者从福海县委了解到,2006年以来,当地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完成标准化定居2013户,定居牧民10065人,占牧民总数的41.5%。按照规划,今后5到8年内,全县的游牧民将全部实现安居,享受完善的社会化服务和现代文明生活。

  作者:杜静 赵春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