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巴基斯坦建交61年:赋予中巴关系新时代

2012年05月29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9日电 中国和巴基斯坦地理相邻,利益相联,情感相亲,关系特殊。建交61年来,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真诚相待、荣辱与共,逐步建立起了一种全天候、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堪称当今世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相异的国家处理相互关系的典范。

  中巴关系倾注了两国历代领导人和广大民众的智慧和心血,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国内形势变迁的考验,为两国各自发展和国际地区和平正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倍加爱护。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巴两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巩固和深化中巴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维护好、发展好中巴关系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赋予中巴关系新的时代内涵。

  一是发展内涵。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内政是外交的基础。当前,巴基斯坦正在进行安全、政治、外交、经济转型的积极探索,并迈出了从“安全国家”向“发展国家”转变的步伐,“为发展服务”的外交理念更加清晰。而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一直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两国应提升传统友好和互信水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能源、基础设施、电信、金融、农业等领域合作,营造两国合作新增长点,把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不断转化为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

  二是人文内涵。文化是沟通心灵和感情的桥梁,人文交流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中巴两国是友好近邻、文明之邦,两国文化在长期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成为推动中巴关系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中巴双方应继续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青年交往是传承中巴友谊的关键。两国应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不同文明间的互学互鉴,增进两国普通民众的了解和友谊,确保两国青年一代切实传承中巴世代友好。

  三是地区内涵。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洲在国际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亚洲在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中巴都是亚洲重要国家,与亚洲其他国家共担风雨、共享繁荣。中华民族的历史复兴、巴基斯坦的发展转型都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巴两国应继续加强在地区事务上的交流和沟通,共同弘扬和谐共处、睦邻友好、协商对话、尊重多元文明和团结合作的亚洲精神,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回望历史,我们钦佩老一辈领导人开拓中巴友谊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展望未来,我们这一代人有信心抓住历史机遇,续写中巴友好合作新篇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