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岁男孩变暴力破坏狂 单亲家庭致孩子认识偏差

2012年05月30日00:1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单亲家庭孩子缺乏沟通交流

  新快报记者张栎栎 通讯员陈施雅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来,不少家长都在思考送孩子什么样的礼物,但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却被很多人忽略。一些孩子出现暴力倾向、注意力不集中、性格怪癖等现象,很多家长都归结于是孩子不听话,实际上,这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尤其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父母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孝顺男孩变身“暴力破坏狂”

  11岁的男孩小武是一个孝顺的孩子,非常关心自己的妈妈和外公外婆,当他们不开心时,小武还会哄他们开心,帮他们捶捶背。然而这样一个孝顺的孩子,在学校却变成了一个“暴力破坏狂”,打砸东西、欺负同学、课堂纪律差……小武妈妈一筹莫展,自己的孩子到底怎么了?

  无奈之下,妈妈带小武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才发现小武如此暴力的原因是单亲家庭环境成长导致的偏差。他6岁那年父母离异,其后小武一直在妈妈和外公外婆身边长大。5年期间,爸爸几乎没有来看望他。11岁的小武口头表达能力强,说话声音响亮,每次犯错误时,老师找他谈心、教育,他能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很容易向老师保证,但转头又忘了。小武不善于与同学相处,他非常想与同学们一起玩,但一会儿时间就会出手欺负同学,而且出手较重。有时,还会无原因地欺负同学,使班级大部分同学不敢与他接近,甚至讨厌他的存在。由于他不能静心学习,虽然头脑聪明,但成绩在班上处于中下水平。

  单亲家庭导致孩子认识偏差

  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石岐门诊部主任李真认为,小武之所以出现爱搞破坏、欺负同学等行为,是由于他的认识发生偏差。小武6岁时,家庭就出现裂痕,父母经常吵架,相互攻击。父亲对孩子非常粗鲁,母亲忙于生计,对他的照顾不周到。外公外婆经常会在小武面前表现出对其父亲的斥责。父母离婚后,小武的爸爸几乎没有来看望他,爸爸这个概念对他其实很陌生了。小武的妈妈对孩子缺乏耐心和细心的照顾,没有时间与孩子沟通,不能给他及时的疏导,小武感到自己被否定,是多余的,因而在校转向攻击他人,以保持心理平衡。老师、同学又不能容忍他犯错误。他更加认为同学们不喜欢他,于是认知出现偏差,对周围的人充满了敌对情绪。

  在就诊的过程中,李真发现,小武凡事总要多加“是吗”的疑问。父母的离异,使小武的心灵深处容易产生被父母抛弃的感觉,以至于他对别人的话从不相信,除非他证实了才会相信。这就形成了他内心的不安全感。李真说,离异家庭的子女由于在家里得不到父母离异前的那份完整的亲情,加上社会的偏见和不良舆论,往往使他们觉得低人一等,产生强烈的自卑感。

  父母不能将对婚姻偏见灌输给孩子

  李真认为,父母离异对孩子是一个精神创伤性事件,如果未加妥善处理,其影响就会持续发生。如果孩子在家里感到愉快和安全,心理和性格就能得到良好发展。

  单亲家庭中的父母双方对自己离异后心态的调整,对生活态度的积极认知,对孩子心理的正确及时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不能把自己对婚姻、异性持有的偏见灌输给孩子,使孩子对人产生敌意、不信任感,同时也产生不安全感和被抛弃感。生活当中加强亲子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聆听孩子的心理感受,帮助他转移不良情绪。

  为孩子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如家里有客人,家长可以让他给客人递茶、剥水果等,也可以让他与客人说说自己发生过的趣事。给孩子布置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小任务,不管干什么,都要从中发现进步的地方,马上夸奖他的闪光点,使孩子能从他人的肯定中得到满足,增强自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