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审议防震减灾法 学校抗震标准或至少高一级

2012年05月30日02: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关注防震减灾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规定(草案)》,建议删除其中的“危险房屋强制搬出”条款。

  前日,唐山发生4.8级地震,分组审议时《草案》受到普遍关注。不少委员提出,住建部门应成为抗震减灾的主责部门。

  “强制搬出”不符合《行政强制法》

  依据《草案》,房屋一旦经抗震鉴定、安全鉴定为“危险”,那么房屋使用人应搬出。如拒不搬出、情况紧急危及公共安全,区县政府可责成有关部门组织强制搬出。

  对此,市人大城建环保委提出,一方面,“强制搬出”不是《行政强制法》规定的行政强制种类;再者,“情况紧急危及公共安全”由谁、依据什么标准进行判定也不明确。

  同时,如果房屋的危险程度足以危及公共安全,则可直接援引《突发事件应对法》、《北京市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执行其中的“转移、疏散或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规定。因此,建议删除“强制搬出”条款。

  住建部门应成为抗震减灾主责部门

  新建筑抗震不达标;已建房屋虽经加固仍不能满足抗震需求,施工单位等责任方会受到何种处罚?

  《草案》对此未做明确规定,仅要求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应执行国家、北京的抗震设防要求;12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物、特大桥梁和大中型水库大坝,以及供水、供电等城市基础设施主体工程,应建强震动监测设施,否则可处以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任恩尚等认为,对于建筑的抗震质量,《草案》仅有上述一条罚则,且覆盖面仅限于大型高层建筑和基础设施,难以起到法律的震慑效果。

  现行工程层层发包的做法,影响了建筑质量。而汶川地震等灾难表明,抗震减灾的第一要务就是建筑质量。因此,立法层面应明确新建筑和已建房屋的具体抗震指标,并加大对不达标者的处罚力度;住建部门应纳为抗震减灾的主责部门,“仅靠地震局一方,难以保障建筑的抗震质量”。

  建言

  学校医院抗震标准至少高一级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提出,汶川地震时,学校、医院建筑损毁较为严重,因此学校、医院的抗震设防要求应突出处理。

  建议新增“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工程,应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学校、医院的抗震设防标准应比其他建筑至少高一个级别。

  目前,北京已建成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共71处,总面积约1406平方米,可容纳人数236万人。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数量偏少,建议具备抵御地震风险能力的广场、绿地、公园、人防工程等公共场所,相关部门可认定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区县政府应向社会公布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