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鲸率华尔街对赌摩根大通 敏锐嗅觉源于失败

2012年05月30日08: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徐超)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本月10日曝出20亿美元交易亏损后,媒体报道主要集中于银行失误及监管缺失,却忽略了另一个事实:在这场巨额赌局中,一方巨亏,必有另一方获得巨额收益。

  美国《纽约时报》经过对10多名业内人士的采访最终锁定对冲基金经理温斯坦。这名3年多前同样犯下近20亿交易亏损错误的计算天才,凭借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带领华尔街多家对冲基金联手对抗号称“伦敦鲸”的摩根大通交易员伊克西尔。

  开局“对赌”

  事件追溯至去年11月,在华尔街创立“萨巴资本管理公司”的温斯坦察觉到金融衍生品市场某种“异动”。那时,温斯坦并不知道“异动”由“伦敦鲸”搅起,只是多年的市场厮杀经验告诉他,这是个机会。温斯坦判断这一“异动”有违市场走势,率领他管理的对冲基金团队发起“狙击”。当伊克西尔大举抛售的时候,温斯坦开始买进。这种“对赌”现象在华尔街并不鲜见。一方希望通过抛售压低衍生品价格牟利,另一方试图通过买盘抬高价格赚钱。接下来几个月中,伊克西尔和温斯坦相持不下,你卖我买,难定胜负。

  中场“狙击”

  截至今年1月,对“伦敦鲸”的“狙击”并不顺利。衍生品交易价格指数在伊克西尔的持续大单抛压下走低,温斯坦团队蒙受账面浮亏。

  转折点发生在2月。温斯坦参加了同为对冲基金经理的朋友威廉·A·阿克曼组织的业内研讨会,带来他的投资“秘笈”。温斯坦上台演讲时,台下同行并未产生兴趣,直到他打开倒数第二张幻灯片,上面列出了他所推荐的当前 “最好”投资机会:购买“投资序列—9的10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指数”。这正是伊克西尔大举卖空的指数。一名对冲基金经理回忆,听完温斯坦的分析,台下大约300名投资人士开始交头接耳起来,“他一走出会议厅大门,其他人(投资者)就跳了进来(购买指数)”。

  接下来几个月,“伦敦鲸”依旧凭借其雄厚财力压制加入赌局的“群狼”,温斯坦旗下一个基金进入5月时仍浮亏20%。不过,势态逐渐转变。当“伦敦鲸”的名字出现在媒体上,而欧债危机的恐惧进一步蔓延之际,价格指数开始向不利于摩根大通的方向发展。短短几周,温斯坦和其他对冲基金扭亏为盈。《纽约时报》评述,这场巨亏的大火或许由“伦敦鲸”点燃,但温斯坦和其他对冲基金则把火煽得更旺。

  “高危”人物

  华尔街的对冲基金界如今流传着这样的玩笑:温斯坦之所以嗅出“伦敦鲸”的失误,完全因为他自己曾经也是一头被屠宰的“鲸鱼”。

  现年38岁的温斯坦早年即显露交易天赋,就职德意志银行后从事衍生品交易,11年中有10年保持盈利,最多时一年帮银行进账大约4000万美元,一度被视作银行的赚钱机器。一些熟悉温斯坦的人描述,他和伊克西尔有不少相似之处,风格迅捷凶悍,时常先于对手捕捉到瞬间的价格差异制胜,且从不给对手“留活口”。27岁时,温斯坦成为德意志银行历史上最年轻的常务董事之一。2008年,噩梦降临。温斯坦的团队在交易中为银行带来18亿美元亏损。不久,温斯坦和其他12名同事离开银行,创立对冲基金“萨巴资本管理公司”。过去几年中,温斯坦保持不断盈利,旗下基金规模从创立之初的1.4亿美元膨胀至如今的55亿美元以上。

  不过,对高风险收益的极度喜好也让不少人担心温斯坦的巨亏失误将重演。“如果你给我一份这个领域最佳表现者名单,我估计会看到他(温斯坦)的名字,”一名银行高管告诉《纽约时报》记者,“如果你给我另一份可能爆掉的对冲基金名单,我估计也会看到他的名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