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摩根大通巨亏触改革顽疾 美金融监管再涉深水区

2012年05月30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摩根大通运用信贷衍生工具对冲交易失误而出现巨额亏损,不仅反映其交易策略和内部风险管理存在缺陷,也暴露出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尚未解决的几大顽疾。这一事件可能会促使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加快推进。

  5月10日,以资产计为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宣布,由于运用信贷衍生工具对冲交易失误,意外损失20亿美元。此消息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不仅该行股价大跌,还拖累欧美等国金融股重挫。该行更被惠誉下调评级,并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而标普则将该行评级前景降至“负面”。28日,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在接受记者连线时认为,摩根大通运用信贷衍生工具对冲交易失误而出现巨额亏损,不仅反映其交易策略和内部风险管理存在缺陷,也暴露出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尚未解决的几大顽疾。这一事件可能会促使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加快推进。

  据外电报道,摩根大通20亿美元的亏损是在不到6周的时间产生的,要清理余下的未平仓合约有可能再亏损30亿美元,以致该行要暂停15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目前市场传言相关交易亏损已超过30亿美元,如果对冲基金继续趁机挟仓,该行亏损额可能更大。张颖分析说,摩根大通旗下首席投资办公室(CIO)名为对冲,实为对赌的交易策略、过高的风险和交易的复杂性是酿成巨亏的重要原因,但该事件更凸显了摩根大通风险管理存在的重大缺陷:一是高度依赖高风险的自营交易。一般来说,商业银行为投资组合的违约风险做对冲,理论上规模不会太大,且应相对分散风险。但摩根大通的投资组合规模相当惊人,单是一个交易品种的仓位总值已高逾1000亿美元,且损失的主因是押注企业违约机会减少而沽空信贷违约指数,这一做法与对冲信贷违约的原意有很大出入,实际上成为利用多余存款坐盘对赌。这显示在长期超低息环境下,银行净息差明显收窄,令该行高度依赖高风险的自营交易。二是高层管理未能有效识别交易风险。虽然摩根大通CIO内部一直知道交易员伊科西尔的持仓额,团队的投资部署详情亦定期向首席执行官戴蒙汇报,但在今年4月初传媒已揭发该行与对冲基金对赌信贷违约掉期指数、甚至预言其大额亏损时,戴蒙却形容该事件属“茶杯里的风波”,指传媒小题大做,显示他未能有效识别此笔交易的潜在风险。三是该行风险价值(VAR)估值模型存在问题。摩根大通层叠式对冲的问题一直没有浮出水面,不仅因为交易结构复杂,还因为该行使用的风险价值(VAR)估值模型对相关交易涉及的风险既没有准确评估,也无法妥善控制,因而令摩根大通以市价计值的交易组合自3月31日起录得严重亏损,每天平均风险价值从今年首季的6700万美元上升至目前的1.29亿美元。

  摩根大通巨额交易亏损事件再次暴露出美国乃至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尚未解决的几大问题,令市场再次呼吁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称,摩根大通近期巨额交易亏损事件表明,需要推动落实强化金融行业监管的新措施。如果不改革华尔街,政府将发现自己和纳税人会再次因华尔街的错误落入圈套。张颖表示,这一事件可能会促使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加快推进。

  首先,美国政府可能重新审视《沃尔克规则》的细节与实施。美国政府推出旨在限制银行向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规模及限制银行的自营交易的《沃尔克规则》后,由于自营交易涉及到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因而受到华尔街大银行的抵制。由于这些大银行的反对,导致《沃尔克规则》虽将于今年7月21日生效,但美联储与其他四家金融监管机构4月19日已发表联合声明,将给银行业两年的适应期,逐步满足《沃尔克规则》的监管要求。目前《沃尔克规则》的细节仍在敲定中。尽管摩根大通辩解其CIO不属于自营交易,但参与草拟条文的美国参议员强调,导致该行巨额亏损的投资方式绝对不符合规则中“对冲”的定义,批评该行利用法律漏洞,进行“组合对冲”,实际上是银行利用其对整体经济走势的揣测进行对赌,容易出现重大亏损,因而需要予以禁止。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前主席拜尔也担心“对冲”定义宽松,令金融业利用法律漏洞,建议美联储因应摩根大通事件收紧“对冲”的定义。美国财长盖特纳则表示,各方都会对摩根大通此次交易作出仔细调查,不仅会对照《沃尔克规则》进行审查,还将审查资本要求、杠杆限制和衍生产品市场改革等方面,从中查找薄弱的监管环节。

  其次,金融衍生工具交易市场的监管改革将提速。从国际大环境看, G20在2009年9月匹兹堡峰会上承诺的改革目标可能难以在2012年年底的最后期限前实现。不过,美国在这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如2011年10月18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通过了“仓位限制”的规定,允许银行继续利用衍生交易如掉期对冲风险,但要求银行把为客户提供的衍生交易业务转向银行的附属机构,该附属机构须有本身的资本,如果倒闭将不获救助。但新规同样遭到美国大银行的激烈反对。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资本和融资将增加美国大银行的衍生交易成本,降低利润,银行可能会设法绕过新规定。如摩根大通的巨额亏损就是发生在其伦敦分公司,其CDS指数交易也仍以缺乏透明度的双边形式进行。显示整个银行业衍生工具交易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需加快改革步伐。

  再次,银行“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将再度进入监管视野。尽管金融危机后美国已推出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并加强了监管,但随着大量中小银行倒闭及大银行并购,至2011年底摩根大通、花旗、富国、美国银行和高盛五大银行共持有8.5万亿美元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的68%,占美国GDP的56%,甚至高于2007年五大银行资产占美国GDP43%的比例;五大银行拥有的存款占银行业整体存款的52%,较金融危机前的比重更大,这意味着美国银行“大得不能倒”的问题更为严重。由于银行“大得不能倒”隐含了政府的补贴,不仅会带来道德风险,且会带来“大得不能转身”的市场问题。如摩根大通2011年底总存款为11278亿美元,总贷款为7237.2亿美元,除贷款外的剩余资金达到4041亿美元,能够让其有效规避风险又取得较高收益的金融工具并不多。因而摩根大通巨额交易亏损事件将再次引起金融监管机构对解决银行“大而不能倒”问题的关注。美国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舍尔认为,那些扩大并延长了金融危机的“大而不能倒”机构,仍是美国经济全面复苏的障碍。目前美联储的超低息政策应有足够动能激励经济复苏,但大银行却不愿放贷,导致资金不能进入实体经济,只是进入金融市场炒作,以寻求短期回报。如不妥善解决,会使金融体系风险增加,未来金融危机再度来袭的风险不能排除。 (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