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行业危局需钢企打“持久战” 鞍钢艰难扭亏

2012年05月30日09:41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鞍钢集团获悉,面对今年以来钢铁行业亏损加剧的不利形势,1月至4月鞍钢逐月减亏,根据目前运转情况,鞍钢将在5月份扭亏为盈。

  作为去年全国钢铁行业中的亏损大户,鞍钢如何艰难扭亏?当前的钢铁逆市还将持续多久?钢企该如何应对?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鞍钢,探访鞍钢降本增效的做法和思考。

  扭亏见闻:人人都为压缩成本想办法

  “跟领导算账,越算怨气越大,跟市场算账,越算办法越多”这是鞍钢职工蒋益面对当前的钢铁行业逆市,讲到的自己观念之变。蒋益所说的算账,是指年初起鞍钢集团推行的成本模拟市场核算机制。新机制根据随时变化的市场成品价格,模拟倒推出炼铁、炼钢、轧钢等生产环节成本,分摊到每个作业区、班组乃至每名职工头上。

  “基准成本2625元,今天你创效了吗?”记者日前在鞍钢股份公司鲅鱼圈分公司采访时,一高炉作业区总控室电脑传递当天的模拟炼铁成本“低于2625元每吨,我们这个班才有效益,职工们才能拿到奖金;高于这一成本,当班产量再高也是无效益的,我们的奖金还要倒扣。”蒋益解释。

  电脑屏幕上一组红色数据显示,蒋益这个班当天的炼铁成本是2415元每吨。“也就是说,这个班我们创效了210元。”蒋益介绍,班上每个工人的奖金将根据这一数字进行发放,比如他作为倒班作业长,210元乘以10.78%的系数,当班奖金是22.59元;炉 前班长郑世新的系数是8.52%,奖金为17.87元。

  记者走访鞍钢多个基层生产作业区,每个班组都有自己的基准成本,效益目标具体到人。“每天少用一吨球团矿,代替以烧结矿,炼铁成本每吨就会下降5 .4元,少用一支钻头省75元,少用一公斤炮泥省7元……”在每座高炉前的宣传板上,记者都能看到这样的节能数据。鞍钢股份公司经理陈明说,原先是领导压担子,推着职工干,任务越重基层意见越大;新机制让班组直接与市场对接,人人都为压缩成本想办法,主动性明显增强“今年以来,鞍钢股份公司的炼铁成本处于全行业最好水平!”

  在鞍钢本部的炼铁总厂,60多年前由老英雄孟泰倡导的“孟泰仓库”仍在发挥作用。“现在职工们格外注重修废利旧,什么旧螺丝帽、废钢缆,工人们学当年的老孟泰一一收集到仓库,需要时修一修就能用。”炼铁总厂新烧作业区白班生产点检班长王国本说,现在作业区人走熄灯、备品备件尽量延长使用,面对企业困难,好习惯在职工身上得到了加强。

  内抓管理 外抓开拓

  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市场需求不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近乎惨烈的竞争形势,让每家钢企都难独善其身。数据显示,2011年鞍钢股份公司净亏损21亿元,成为亏损最重的一支钢铁股,一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鞍钢内抓管理创新,外抓市场开拓,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共度难关。

  一方面向管理要效益。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尹利介绍,外部的行业形势我们无力左右,只有对内最大限度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困难时刻干部职工更是要振奋精神。

  “工作没压力,浑身轻飘飘”,集团公司党委近期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治慵、治浮、治软、治散”活动,领导干部首当其冲,工作不力的下催办令、诫勉谈话“指标要上来,干部先下去”,各级领导对重点亏损单位包户到人,与基层厂矿一起找问题、想办法,分担责任。对基层职工则奖罚分明,收入与降本增效挂钩,调动积极性和创造力。

  从4月底开始,鞍钢各单位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数据,实施精细管理,用指标说话。特别是亏损单位,要真正把亏损原因分析清楚,以便在推进降本增效措施时有的放矢。同时,开展全面对标活动,在采购、炼铁、炼钢、连铸、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的上百个指标上,与全行业进行对比,找出差距,制定赶超措施,全面提升生产各环节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针对市场调结构,开拓新的增长点。张晓刚说,在当前钢铁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加剧的情况下,要通过推进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来创造竞争新优势。

  鞍钢股份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即时调结构,定期召开产品分析会,将所有品种的利润水平从高到低进行排列,对排名前25%的品种满负荷生产,对排名后25%的品种进行减产或停产。陈明说,公司及时跟踪客户需求,力求将主营渠道从通过经销商到针对客户“直供”转变。近日,鞍钢股份公司13日中标港珠澳大桥的钢板供应,签下16万吨桥梁钢的单笔最大供货合同,为持续低迷的销售形势增添一抹亮色。

  钢铁产品不挣钱,鞍钢大力开拓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于万源说,前几年鞍钢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多角化经营的效益正在显现。鞍钢矿渣开发公司通过技术攻关,使原先作为钢铁生产废弃物的矿渣、水渣等,如今成为“宝贝”。

  “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超10亿元,利润1.2亿元,”鞍钢矿渣开发公司经理苏兴文说,虽然数额不大,但发展循环经济的潜力巨大“鞍钢一年2400万吨的钢产量,产出1200万吨的水渣,如果这些全部利用,10个亿的利润不成问题!”

  钢铁寒冬将持续企业须打“持久战”

  鞍钢集团计财部部长刘申介绍,鞍钢降本增效带来实际效果,根据目前运转情况,将在5月份扭亏为盈;而寄托鞍钢几代人希望的鲅鱼圈沿海钢铁项目,近期也逐渐走出新投产工厂运营难的规律,3、4月份实现盈亏平衡,5月份也将迎来首次盈利,这一代表中国钢铁最先进生产水平的工厂将真正发挥对全行业的示范效应。

  亏损大户艰难扭亏,并不意味着行业形势就此转好。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77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统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为-10.34亿元,这是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亏损面达33%,亏损企业亏损额达90.98亿元。去年同期钢铁行业实现利润为258亿,今年的反差幅度非常大。

  著名钢铁市场专家、中国钢铁现货网首席顾问马忠普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世界经济复苏艰难,而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带来的影响就是导致主要钢铁下游行业,如汽车、家电、机械、造船、房地产等行业需求放缓甚至出现萎缩。

  钢铁行业的突出问题还是产能严重过剩。马忠普介绍,2011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6.83亿吨,今年3月份粗钢日产水平已经相当于年产粗钢7.25亿吨水平,而且今年的炼钢产能预计将新增4000万吨,到年底总产能将达到8.4亿吨至8.7亿吨范围。

  上游铁矿石供应商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利润盘剥明显,去年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达到22%,国内钢铁企业利润总额875亿元,还不及三大矿山净利润3259亿元的1/3。而国内钢企仍沿用“一钢独大”的商业模式,产业同质化和品种同质化竞争激烈。

  陈明说,从长远看,钢企增效扭亏的压力依然巨大,还需打“持久战”。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前几个月随着钢价下跌,很多企业一看无利可图纷纷停产,全国日均钢产量一度降至140万吨;可随着5月份钢价小幅回升,很多小钢厂重新开工,日产量迅速增至200万吨。最新市场信息显示,6月份钢价将再次下降,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张晓刚说,中国钢铁工业近年高速发展积累了太多问题,必须经过现在的阵痛,一批企业停产倒闭,落后产能真正得到淘汰,行业才能走向健康。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并不希望市场马上好转。逆市下我们苦练内功,在降本增效上哪怕比别人多走半步,就能在大浪淘沙中多一份生存机遇!”张晓刚说。(记者 马义 陈光明 王炳坤)

  作者:马义 陈光明 王炳坤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