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亿万富豪团高调举办相亲会 评:一眼便知是作秀

2012年05月30日1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亿万富豪团高调举办“相亲会”,“高富帅”300万房产寻找“白富美”。5月30日10点,经济之声聚焦:极具“含金量”的相亲,是炫富、作秀还是真的"非诚勿扰"?在金钱面前,你还相信爱情吗?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有一场大热的“富豪相亲会”,这个相亲会有个声势浩大的名称,叫做“亿万富豪十座城市求偶秀”,在刚刚结束广州首站的活动后,这个周末,会在成都进行第二场海选。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说,给男方开出的“门票”要求是资产在1亿元以上,在高富帅这三个条件中,“富有”是必备条件。

  这场富豪“相亲会”,在广州的首站表现可谓赚足了眼球,引起了社会的一阵热议和随之而来的质疑。广州的相亲现场,在第一轮海选中,前去应征的单身女性必须要过四道关,第一关是形象气质关,第二关是心理测试及性格分析,第三关,是风水专家对应征的女性进行面相分析,第四关,才是婚姻状况、爱情观和家庭背景的调查。

  为了提高配对的成功率,主办方还特别设立了“伯乐推荐奖励”,也就是说如果谁的身边有符合甄选要求的女孩,就推荐给“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所推荐的女性与男富豪首次约会成功的话,推荐人就能获得5万元现金,如果顺利恋爱就可以获赠价值300万元的商品房一套。

  可以说,在广州打响头炮的富豪相亲会,极尽“炫富”之能事,吸引了320位女性参加,这些人还是从2800名报名者里海选出来的。这个周末,富豪相亲会将在成都举办第二场,除了要求男性拥有1亿元以上的资产之外,还要求“拥有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报名女性则要求年龄在20岁至35岁之间,身高1米6到1米75,大专以上学历,“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婚姻观”。虽然主办方是信心十足,不过,我们并不知道这场掀起舆论轩然大波的富豪相亲会,会不会在中途就低调收场。

  所谓的富豪们,因为工作繁忙而忽略了自己的终身大事,靠相亲来获得美好姻缘也无可厚非,可这样大张旗鼓的搞一场相亲会,实在让人怀疑他们背后的动机,质疑这场"秀"的负面社会影响。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对此进行评论。

  这一场富豪相亲会,动静闹得很大,打算是要在十个城市举办,而且主办方给男女双方开出的条件都不低,恰好符合眼下最流行的叫法,也就是“高富帅”配“白富美"。有人说,这种活动并没有多少真诚度可言,完全就是作秀和炫富。您怎么看?

  吴永强:这个毫无疑问一眼便知是作秀,我们受到从表向上来看稍稍推理一下可以看出,这么声势浩大的相亲秀活动背后有着这种商业机构用的典型的博取眼球关注类的操作手法来进行市场化的运作,同时它集聚了若干吸引人眼球的一些新闻要素从而实现它商业的一个目的,比如说第一,亿万富豪。第二10座城市联手,形成一个联手普及面的效应。第三,比如说对应征的这些女士进行一些风水、面相等等一些玄学方面的概念,这些等等的关键词都会吸引人的一个眼球关注,从而达到它一个商业操作这个活动的一个诉求和目的。

  很多人反对,甚至说要叫停这样一场大张旗鼓的富豪相亲会,认为这是在大肆宣传拜金主义的价值观,也容易对社会的舆论形成误导。但是也有观点说,这个富豪相亲的热闹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人们的一种心理,就是安全感减少,还有一个就是贫富悬殊这样一种深刻的社会问题,只进行道德批判这是远远不够的,这个现象您认为背后有哪些值得我们深思的社会问题呢?

  吴永强:没错,这个单纯从道德层面来进行批判的话,可能是失之于皮相和表象,除了反映这种安全感不够,其实有这么多的这些富豪愿意去参加这样一个相亲会和这种10座城市的联手秀,深层次的反映出我们当前整个社会在求偶婚配方面存在着严重价格取向的偏离,如果仅仅是一个道德层面的批判,既然愿意有人参加,其实折射出社会整体在婚姻求偶方面的价值取向跟我们过去十年过去三十年,乃至于我们历史上所追逐的琴瑟和弦、举案齐眉、真诚美好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也是当前社会转型时期的一种特别现象。

  其实大家这样的一种特别的现象也折射出了很现实的社会问题,比如说现在在城市里生活,如果说两个人夫妻双方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那这个婚姻的幸福指数很有可能就会打折扣,所以现在有人觉得流行的高富帅和白富美结婚不一定幸福指数很高,但起码不必要再被贫困的生活所困扰,起码不用再为还房贷而困扰,对此您怎么看?

  吴永强:对,解决了一些现实的需求,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来理解的话。有一个说法,婚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那么既然是社会的细胞,它就和社会的整体结构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构成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联和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比如说房价,比如说生活物价水准的提高,比如说人们生活方式的这种改变和过去都有很大的一个差异,所以这些外部、客观、物质、经济、社会等等诸多因素也一定会影响到现代人的婚恋观和婚姻观。

  那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之下,您觉得这个怎么来寻求自己未来幸福指数呢,对它有一个期待?

  吴永强:我倒是觉得从幸福指数来讲,就像有一句话说的很好,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这句话是,对于不同的人的选取标准来讲,他对幸福指数的衡量概念不一样,比如说某一个姑娘她可能找到亿万富豪她住着豪华别墅开着名牌轿车,对她来讲就是幸福指数高,可能对另外一个姑娘来讲,他有着一副深情的呵护,彼此情趣相投志趣理解,这是她的幸福指数,所以对于个体的不同来讲,可能彼此的幸福取舍的评判标准也不同,我倒是觉得也没有必要过分的批判那些就愿意去住豪华别墅去开名牌轿车,因为个人有个人的不同感受,这个社会我们应该多元相对宽容的看待种种这种现象。

  很多现实的问题也是婚姻生活当中必须考虑的因素。还有一个问题,现在不少薪水高,相貌气质都不错的职场女性反而面临着一种结婚对象不容易找的情况,最后找来找去变成了大龄剩女,这类女性怎么不能和所谓的高富帅走到一块呢?

  吴永强:这里头又反映出人的一个贪多务得或者求全责备的心态,比如薪水高、经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社会形象和工作业绩的女性,她的伴侣的这个选取标准也比较高,不单单要求他有良好的事业,不错的财富,同时也要求他可能说在形象方面还有乃至于对情感的认知、理解方面也达到,可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你选取了一个具有相当物质财富的,他可能形象方面或者其它生活细节方面不尽如人意,甚至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富人对情感的专诚程度似乎又不太高,当然这个不是绝对的,我在这里没有丝毫批判就是富人对情感不专一,或者穷人就对情感专一,没有这个绝对数,但是往往这可能是形成一种社会潮流和现象趋势,导致白领对另一半的需求,可能要求过多、过全,所以导致婚姻、情感之路起伏跌荡、坎坷不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