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揭传销骗局劝回好友 以亲身经历提醒市民

2012年05月30日10:4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虽然回到柳州已有3天,但在湖南省长沙市见到的传销骗人伎俩,仍不时浮现在女子阿莉眼前。5月28日,她找到记者,希望通过自己的见闻,能提醒更多人不要上传销的当。

  多年老友的谎言

  阿莉是柳南区太阳村镇人,和阿凤是相交20余年的好姐妹。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阿凤的朋友张某请阿莉和阿凤吃饭。席间,张某说她在湖南省长沙市销售名牌汽车,因为有特殊政策的扶持,仅两个月就赚了三四万元。张某确有亲戚在柳州从事汽车销售行业,她的话让阿凤深信不疑。张某邀阿莉和阿凤一起去长沙发展,阿莉有所迟疑,阿凤却痛快地答应了。

  阿凤随张某去了长沙大约10天。清明节前,阿凤回柳州祭祖。她告诉阿莉,长沙的工作机会真如张某所说,钱很好赚。5月8日,阿凤又去了长沙。之后,阿凤几乎每天给阿莉打一个电话,劝阿莉赶快去长沙找她,不要错过了发财的机会。

  老友的盛情难却,接到阿凤的10多个电话之后,5月20日晚,阿莉踏上去长沙的列车。

  5月21日,阿莉抵达长沙,阿凤先带她在长沙市区游览一番,还一个劲地鼓吹国家对于湖南长沙、株洲、湘潭等城市的发展,有着怎样特别的扶持政策。当晚,在张某的张罗下,阿莉被安排住进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一套合租公寓,阿莉单独住一个单间。

  次日一早,就有一名女青年来跟阿莉谈“工作”的事。女青年姓许,旁人称她“许总”。“许总”开宗明义地说,他们的“工作”并不是汽车销售,而是“前途更加光明的事业”。

  揭穿传销者骗局

  “许总”所说的“事业”,他们称之为“自愿连锁经营”,也叫“1040工程”。阿莉早从媒体得知,这是一个传销的骗局。果然,“许总”和之后跟她交谈的“谭总”、“赵总”等人,都说出那个关于“国家秘密政策”的谎言。谎言称,国家秘密地给予“自愿连锁经营”政策扶持,为的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新建的居民小区、新修的路桥工程,在他们口中都成了“秘密政策”的佐证。

  在交谈中,“老总”们给阿莉戴上一顶顶高帽子,例如:“勇敢而有智慧”、“富有开拓进取精神”、“肩负着改变家族命运”等。尽管如此,阿莉早就对这个骗局心中有数。为了尽快离开,她尽力敷衍着过来“洗脑”的人。“老总”们问她是否明白,她都痛快地回答“明白了”。等“老总”走后,阿莉直截了当地告诉阿凤,这是个骗局,她不会加入的。阿凤只好说:“不管怎样,你也要听完5天的课再说。”

  “老总”们认为阿莉领悟得快,第3天就让她进入了“自由辩论”阶段。阿莉对所谓的“1040工程”提出了疑问。按照“老总”们之前宣传的,每份申购的投资额为3800元,发展29人加入,每人按照可投资额度申购21份,总投资额也就230多万元,距离1040万元收益还有很大差距。这么大笔的盈利,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把“老总”们都难住了,他们研究了半天才答复,这应用的是“类似养老保险的原理”。

  警惕骗子的宴请

  经过“自由辩论”,“老总”们发现阿莉并没有上钩,于是给她观看了一部电视教学片。片中,拍摄的大多是南宁市街头的场景,一些雕像、景观都被强加上了所谓的象征意义,街头的标语也被曲解了意思,目的还是宣传“自愿连锁经营”。

  阿莉没有上当,她不但决心离开长沙,还要把多年的好友救回来。她用尽办法,终于把已被骗投资申购的阿凤,劝上了5月24日返柳的火车。

  回到柳州后,与传销组织周旋的一幕幕情景,仍在阿莉的眼前浮现。在长沙市岳麓区暂住的小区中,阿莉曾与一对对散步的人擦肩而过。她听到这些人中有不少是用柳州话交谈的,内容均与“自愿连锁经营”有关。她曾和张某一起到菜市买菜,当地人得知她们是广西人后,投过来的轻蔑眼神,一直让阿莉难忘。

  看来,被传销组织骗到长沙的柳州人不少。阿莉经过巡访调查得知,和阿凤同一批被传销组织骗去长沙的就有7人。有传销人员在柳州专门负责引人上钩,他们所谓“善意的谎言”因行业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这些骗子所采用的方式,大多是请人吃饭喝酒,或请人唱K跳舞。在吃喝玩乐间,宣传“自愿连锁经营”的谎言。他们总说,自己前不久又在哪里买了一套房子,买了一辆车子,为什么生活过得如此风光,那都是参加“自愿连锁经营”赚到的钱。

  有传销骗子还在柳州活动,阿莉希望说出自己长沙之行的见闻,能给大家提个醒,避免上了传销骗局的当。2(文中人物为化名)

  今报记者钟华 今报通讯员覃崇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