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9所高校入选全球300强 科研实力仍有待提升

2012年05月30日13:33
来源:荆楚网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飞 通讯员曾文晖

  日前,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第5期《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竞争力评价报告》(评价数据来源于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2001年1月1日—2011年12月15日时段的数据),并委托本报独家发布。报告显示:在排名前300名的世界一流大学中,中国内地高校共有9所,其中3所高校跻身世界顶尖大学之列,北京大学排名由2010年的第100名上升至第72名,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排名分别位列第84名和94名,首次进入全球前100名之内。我省仅武汉大学首次进入前300强,位列第295名。

  评价院校选自美国数据库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评价体系表明,这次评价结果由3类31个排行榜组成,所选取的评价院校均取自(ESI)数据库中近11年内论文总共被引用次数达前1%的高校,全球共有1562所大学和1080所科研机构成为评价对象,其中涉及的中国内地的高校共有110所,占总数的7%,数量位居世界第3位。

  评价组从22个学科角度对这些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了排名,依据这一评价体系,在参与评价的1562所大学中,前300名可以定义为世界一流大学,其中前100名为世界顶尖大学,后200名为世界高水平著名大学;而301-600名则被定义为世界高水平知名大学。

  哈佛大学位列榜首

  评价报告提出,位居本次“世界一流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前15名的大学,应代表着世界大学的最高水平。这15所名校分别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京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多伦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剑桥大学。

  3所内地高校跻身100强

  在此次评价中,中国内地大学进入了排行榜前300强的共有9所,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跻身世界顶尖大学之列,而中国内地共有30所高校进入世界高校前600强名单。

  中国“高被引”论文增加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调研数据表明,中国“高被引”论文(特指近10年间各研究领域中被引频次排名位于全球前1%的论文)和成为热门论文的数量近年正不断增加。2012年,中国内地的“高被引”论文指标位居第7位,热门论文居第9位。与2011年相比,高被引论文位次提升1位。评价报告认为,中国内地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和位次不断提升,表明中国内地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都在持续增强,但与世界科研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比如,排名在世界前20名的大学中,高被引论文数量都在1000篇以上,而中国内地排名第一的北京大学高被引论文仅为351篇。

  专利数量增幅迅猛

  评价报告数据表明:2012年,中国内地大学专利数量增幅十分迅猛。比如,浙江大学的专利数量达到11177件,清华大学的专利数量为7508件,而世界顶尖大学的专利数量大多数不超过1000。

  报告认为,造成这一巨大差异的原因有二:一是因内地高校专利的类型多为只需国内认可的实用新型专利;二是这些专利的产生多不受转化率的限制。而相比之下,内地高校专利的国际认可度较低,国外大学专利转化率则明显比国内要高,他们的部分专利所有权事后均转移给商业公司用于开发。这也是我国高校在提升创新实力中,需要借鉴之处。

  仅两高校学科排名世界前十

  在这次评价中,中国内地仅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各有20、17、13、12、1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其它高校都只有1-10个学科进入ESI排名。

  其中,仅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的少数学科排名在世界前十以内,其他内地大学或科研机构均未有进入世界前十的学科。

  建议从五方面提升科研实力

  结合本次评价,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认为,在中国内地高校和科研机构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过程中,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应努力提高ESI收录论文数,以增强科研生产力;其次,还需大力提高论文质量,增加论文被引总量、高被引论文数和高被引论文占有率等,以扩大科研影响力、增强科研发展力;同时,努力建设一流学科,扩大科研影响力;并把握世界科研前沿,提高热门论文数,以增强科研创新力;更重要的是,应努力进行原创性的研发,不仅提高发明专利总数,更要增加专利人均拥有数,尤其要注重发明类型的专利的研发,以增强科研创新力。这样才能真正地提高我国在世界上的科研竞争力,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列。

  背景资料:

  世界一流大学排名始于中国。1993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了世界第一本有关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的著作《世界一流大学研究》;2003年,该校向全世界公布了第一份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大学排名是根据各项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标准,以英文发表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针对全球大学在数据、报告、成就、声望等方面进行数量化评鉴,再通过加权后形成的排序。

  目前国内外较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版本”主要有:上海交通大学版,武汉大学版,泰晤士报版,英国QS公司版,荷兰莱顿大学版等。

  中国内地高校“全球600强”排行榜

  2012世界排名

  地区排名

  中文名称

  2012世

  界排名

  地区排名

  中文名称

  2012 2011 2012 2011

  72 1 1 北京大学 395 16 13 南开大学

  84 2 2 清华大学 407 17 16 大连理工大学

  94 3 3 浙江大学 431 18 19 东南大学

  122 4 4 上海交通大学 450 19 21 北京师范大学

  172 5 5 复旦大学 460 20 17 兰州大学

  203 6 6 南京大学 461 21 20 天津大学

  215 7 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64 22 22 中南大学

  273 8 8 中山大学 483 23 27 厦门大学

  295 9 12 武汉大学 488 24 25 华南理工大学

  335 10 10 四川大学 535 25 26 同济大学

  346 11 14 华中科技大学 550 26 24 上海大学

  350 12 11 吉林大学 552 27 31 华东师范大学

  367 13 15 哈尔滨工业大学 563 28 28 湖南大学

  379 14 9 山东大学 564 29 29 中国农业大学

  384 15 18 西安交通大学 566 30 30 华东理工大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