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财经聚焦:各方力挽希腊留在欧元区

2012年05月30日14: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5月29日电(记者饶博)近期,希腊在欧元区的去留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欧债危机恐掀起新一轮剧烈动荡。德国经济学家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导致难以预知的灾难性后果,因此各方会继续努力确保将希腊留在欧元区。

  德国人很担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不仅对希腊本国来说意味着灾难,其他欧元区国家也将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希腊退出可能会在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威胁到欧元区的完整以及欧元的前途。

  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拉拉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成本很可能超过该协会先前估算的1万亿欧元(约合1.25万亿美元)。

  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政府和银行将破产。希腊采用本国货币后,重新流通的德拉马克将大幅贬值,居民的银行存款损失惨重,从而导致希腊国内出现混乱。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也认为,一旦国际救助方中止向希腊发放贷款,将造成大范围违约,由此导致经济、社会和政治各领域的大灾难。

  德国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希·卡特尔则为德国算了一笔账:如果将两次救助计划、欧洲央行购买的希腊国债以及德国央行通过欧洲央行实时结算系统购买的希腊债权全部计算在内,德国将至少损失860亿欧元(约合1074亿美元);如果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德国地区性银行的损失一并考虑在内,德国的损失将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49亿美元)。

  近来各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已无法保持对债务危机“免疫”,出现了明显放缓势头。作为衡量德国经济景气程度的风向标,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6月份商业景气指数6个月来首次下跌,反映出德国企业界对目前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分析人士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后,市场可能形成葡萄牙等国也会退出的预期,从而引发银行挤兑和资金外逃,推高这些欧元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以勒歇尔的话说,如果形势朝极端方向发展,这些国家或将步希腊后尘,届时“欧元将很难再维持下去”。

  希腊并不愿退

  事实上,包括希腊左翼政党在内的各方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希腊左翼政党和救助方的根本分歧在于是否继续执行第二轮救助协议所附加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条款。希腊左翼政党试图让希腊选民相信,即便希腊拒绝按照救助协议的要求实行紧缩和推进改革,救助方依然会向希腊提供资金。

  然而,在日前举行的欧盟首脑非正式会议上,欧盟和欧元区多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希望希腊信守承诺,执行救助协议。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指出,希腊左翼政党原本希望力主推进经济增长的法国新当选总统奥朗德同情希腊,但奥朗德也在峰会上表示如要继续得到救助资金,希腊必须执行援助协议。舒尔茨说,实际上欧盟已经传递出明确信号,如果6月份选举上台的希腊政府拒绝执行援助协议,救助方将停止提供救助资金。

  另一方面,迈尔指出,如果救助方屈从于希腊的要求,风险同样巨大。其他正在接受援助的欧元区国家很可能效仿希腊,要求降低接受援助的条件。这样一来,未来再发生类似情况时,救助附加条款的可信度和严肃性将大打折扣。再者,对于救助方来说,附加条款本是用于保证被救助方通过严格纪律恢复财政健康的条件,一旦不能认真执行,就意味着援助贷款的还款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救助方选民拒绝提供更多救援的呼声肯定高涨,救助方国家执政党将承受失去选民支持的风险。

  尽管各方都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但也都在准备防范最坏的情况发生。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约尔格·阿斯穆森日前表示,欧洲央行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这也是欧洲央行正在努力达到的目标,这是A计划。但一旦开始考虑B计划、C计划或者D计划,就表明A计划已经死亡。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也说:“如果说德国政府没有做好应对所有可能的准备,那才是太奇怪了。”

  欧元未必挺不住

  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即便希腊离开欧元区,也不意味着欧元的终结。

  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近期在法兰克福召开的研讨会上提出,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欧元区将逐步缩小,成为一个强势货币联盟。他认为,一些北欧国家在劳动力、资金流动、工资和物价变化等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些国家可以继续维持在一个货币联盟内。而南欧一些国家除通胀率都较高外,其增长模式迥异,面临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对于这些国家来说,采用不同货币可以帮助其执行不同的国家政策以适应不同的经济模式。

  迈尔则认为,即使新当选的希腊政府拒不执行救助协议,希腊依然可以留在欧元区,只需保证希腊偿付本息的能力和银行业运转就足以避免灾难性后果。他解释说,如果希腊新政府拒绝执行协议,救助方可能中止部分援助。由于无力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等支出,希腊政府将被迫发行债权人票据,迈尔称其为“希腊欧元”。作为一种与欧元同时运行的“货币”,这种债权人票据具备货币功能,这样就能减轻希腊国内欧元在短时间内被一次性替换的压力。在债权人票据流通之初,欧元流通规模可能会萎缩。但随着希腊出口商品竞争力上升带来的出口增长,希腊的欧元盈余将增加,希腊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债权人票据的发行规模调节其与欧元的兑换比率。等情况好转后,希腊可以决定何时回购债权人票据,从而完全回归欧元体系。

  作者:饶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