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何氏食谱疑增肥 此吃法5年肥胖人口翻番

2012年05月30日14:51
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一天吃四两肉、一两油被指严重超标营养专家预测按此吃法5年内肥胖人口将翻番——

  中科院“何氏食谱”疑增肥

  “6两粮食4两肉,6两蔬菜1两油,1两鸡蛋2两鱼,半斤水果1斤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何传启研究员近日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向中国人推荐了参考食谱(以下简称“何氏食谱”),并提出中国人均每天营养标准的参考值是营养供应3300大卡。

  这份食谱一出炉就引发争议。多位营养专家表示,这份食谱有点不靠谱!食物能量严重超标,特别是“1两油”和“4两肉”。

  按照卫生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每天摄入油最多为0.6两,肉类最多为1.5两。

  18岁以上居民能量推荐摄入量为2100-2400大卡。

  哈佛大学营养流行病博士宁毅上午表示,如果按照这个食谱来吃的话,恐怕国人都要吃成大胖子了,5年内体重要增加9公斤-12公斤,肥胖人口5年内可能翻番。

  因此,也有网友笑称,这是一份“增肥指南”。

  营养专家对卫生部膳食宝塔表示认同。

  每天摄入3300大卡5年增重24斤

  “何氏食谱”推荐中国人均每天营养标准的参考值是营养3300大卡,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摄入量则为2100-2400大卡(18岁以上),两者每天相差900-1200大卡,相当于多吃一半的饭量。

  宁毅表示,如果按照这样的吃法,5年摄入相当于“多吃了”410公斤-547公斤的蛋白质,或者“多吃了”410公斤-547公斤的碳水化合物,又或者“多吃了”182公斤-243公斤的脂肪。

  宁毅表示,保守地说,即便“多吃的”那部分有5%的脂肪转化为体重,相当于增加9公斤-12公斤体重,将增加3个~4个体重指数。那么,5年内,中国肥胖人口可能翻倍,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压、高血脂可能增加50%以上。

  欧美国家推荐的标准在2400大卡左右,相对欧美国家,中国人身材较小,成年人每天需要的能量要比欧美国家少200大卡左右。

  专家点评

  油摄入过多会增加肥胖的危险,而肥胖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肠癌等多种疾病的危险有密切关系。

  根据国家营养调查显示,居民每日多吃0.4两油,人均每年就要多吃7公斤,增加热量6300千卡,增重9公斤。

  奶

  中国人能每天喝一斤奶的非常少,每天喝6两奶能提供至少300毫克的钙,基本上满足了需要。

  鱼

  鱼肉可以适量多吃一些,它提供蛋白质、维生素D以及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

  蛋

  一个鸡蛋所含胆固醇只有200毫克,一般来说,一天吃一个鸡蛋问题不大,距离300毫克的限制还有距离。

  

  吃肉特别是红肉,比如猪肉、牛肉和羊肉等,吃多了饮食热量就上去了,会造成肥胖,胆固醇也就上去了。

  对大家来说,通常是白肉比较好,主要是鸡肉、鸭肉和鱼肉。

  近20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多吃红肉会增加患慢性病的几率,为了健康,应该适当减少吃红肉的量。

  菜

  我国喜欢将菜炒熟,这样一方面可以让一些营养成分(如番茄红素)被更好吸收,但另一方面有些成分如维生素C和B会有些损失,因此,可能需要更多的蔬菜。

  水果

  水果每天需摄入2-4两,最好是吃当季的水果。

  谷豆

  每人每天应该摄取的主食应为5-8两。如果是很少运动、坐办公室的人,可以按5-6两来安排三餐;如果是重体力活动或大运动量锻炼的人,数量还应增加。

  多知道点儿

  膳食宝塔:受卫生部委托,中国营养学会组织专家修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该“指南”2008年1月以卫生部1号令的形式发布。根据该“指南”,中国营养学会修订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膳食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本版专家支持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宁毅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弗吉尼亚医学院营养和流行病助理教授,哈佛大学营养流行病博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