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规定卖淫嫖娼不再劳教 各地执法标准不一

2012年05月30日16: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殿学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实习生潘若辰 发自北京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行政强制法的规定,对一些地方性法规进行了清理,其中对《重庆市查禁卖淫嫖娼条例》的修改中,取消了劳动教养的处罚规定,但仍然保留着收容教育的处罚,对卖淫嫖娼最高处罚是限制人身自由长达2年,并且决定和执行机关均为公安机关。

  南都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收容教育由警方决定,而一些地方警方的执法标准并不统一,甚至差距很大。对此,法律学者建议对收容教育的执法进行规范,并有律师建议取消劳动教养和收容教育。

  卖淫嫖娼不劳教仍可收容教育

  《重庆市查禁卖淫嫖娼条例》之前对一些卖淫嫖娼行为规定:按照国家规定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并由警方处五千元以下罚款。重庆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就是指的劳动教养。

  去年11月,重庆人大常委会将此条款修改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理”。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在论坛上发言,称重庆卖淫嫖娼取消了劳动教养,只拘留和罚款。

  但南都记者发现,《重庆市查禁卖淫嫖娼条例》第七条规定,对卖淫、嫖娼人员,除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外,尚不够实行强制性教育措施的,由县级公安机关依照国务院《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理。根据规定,收容教育的期限为六个月至两年。

  收容教育比劳教更随意

  对卖淫嫖娼进行收容教育的依据是国务院《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该办法规定,对卖淫、嫖娼人员实行收容教育,由县级公安机关决定。而国务院的规定则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各地警方对卖淫嫖娼收容教育的执法标准不一,甚至差距较大。

  山东一名基层民警介绍说,在山东,有些城市对卖淫嫖娼的男方,一般是治安拘留加罚款,而对女方则第一次收容教育,第二次劳动教养。而北京警方则处理较为严格,不管男方女方,都是第一次收容教育,第二次劳动教养。而重庆警方一般不会对卖淫嫖娼人员进行劳动教养。

  南都记者还发现,相对于劳动教养的处理和执行,收容教育要随意得多。劳动教养需要地方政府部门组成的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决定,交由司法部门执行,而收容教育只需警方决定即可。

  律师建议取消收容教育规定

  目前我国对卖淫嫖娼的处罚规定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国务院《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等,国务院《劳动教养试行办法》也规定对屡教不改的卖淫者可予以收容劳教。其中前两者是法律,后两者是国务院行政法规。

  昨天,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对南都记者说,根据《立法法》,涉及到限制人身自由的,只能由法律规定,不能由行政法规以下的规范来规定。所以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和收容教育的规定,都涉嫌违反《立法法》。而且,劳动教养和收容教育的期限都长达数年,比较轻刑罚的有期徒刑还重。

  焦洪昌说,虽然国务院关于收容教育的规定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但该授权在《立法法》制定之前,《立法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规定不能授权,所以这个授权是应该收回的。

  北京伟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伟民表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取消对卖淫嫖娼的劳动教养是有进步意义的,但仍保留收容教育,并且规定含糊,说明进步得还不彻底。劳动教养和收容教育,均是行政法规规定限制人身自由,实践中产生了很多的社会矛盾,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该予以取消。

  焦洪昌还表示,在收容教育废除之前,应该由公安部出台一个统一的规定,使各地处罚大致平等,不然同一个国家的公民,在不同地方的行政处罚不同,未必是一个好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