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塔尔大火19名遇难者均属外籍 现场无灭火装置

2012年05月30日16:42
来源:北京晚报

  卡塔尔首都多哈购物中心大火致死19人,媒体批评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这场惨剧如同“谋杀”。

  消防设备失灵

  “维拉基奥”商业娱乐中心2006年开业,是卡塔尔人气最旺购物和休闲设施之一。

  消防部门28日中午大约11时接到报警。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初步调查显示,火灾起于一层一个托儿所或附近,当时那里有20名儿童。

  消防部门说,浓烟、高温和楼梯坍塌使消防员难以迅速接近托儿所,只有从楼顶进入。

  一些目击者说,商场消防设施失灵,疏散不力。半岛电视台雇员塔里克·贝兹利与妻子和孩子在现场,幸运逃生。他说,烟很浓,“就像30台蒸汽火车头同时喷烟”;火警声“小得像门铃”,商场管理人员缺乏紧急意识,“在疏散方面完全没有预案,完全没有协调”。一名遇难儿童的亲属说:“商场似乎没有任何火警或喷淋灭火装置。”卡塔尔内政部说,喷淋系统失灵,缺少建筑设计图,延误救援速度。

  媒体炮轰安全

  卡塔尔王储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下令调查这起惨剧。

  卡塔尔《旗帜报》日报评述:“这样的(大型商业)设施缺乏安全措施,这次事件如同谋杀。”《阿拉伯人报》记者费萨尔说:“这是一场谋杀,缘于玩忽职守和不作为。”

  当地最大英文报纸《海湾时报》的社论说:“它清楚地表明,国家作宏大规划时,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

  19名遇难者全属外籍

  19名遇难者中,13人是儿童。17人在火灾中受伤,包括4名儿童。法新社援引内政部新闻部门主管穆巴拉克·博阿伊纳恩的话报道,19名遇难者全是外国人。

  成人遇难者包括3名菲律宾籍女性保育员和2名消防员,分别来自摩洛哥和伊朗。儿童遇难者包括3名新西兰人,是三胞胎,年仅两岁。西班牙《国家报》报道,4名西班牙孩子遇难,其中3人是一家人,年龄从2岁到7岁。

  观察

  海湾国家快速发展存隐忧

  快速发展的其他海湾国家同样存在公共设施安全隐忧。去年11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城市沙迦一幢25层高楼起火,消防员缺乏必要装备,难以扑救。由于高层建筑近来多次发生火灾,阿联酋当局正考虑禁止在高楼中使用可燃板材。

  卡塔尔《阿拉伯人报》在社论中敦促海湾国家政府设立特殊消防和民防机构,专门针对大型商业设施。社论说:“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并作定期评估。”据新华社

  真省

  硅谷一创业者

  “蹭住”办公室

  美国硅谷一名年轻创业者以一家大型企业办公室为“家”,蹭吃、蹭喝、蹭住大约2个月,每天花销不足一美元。

  美联社28日报道,埃里克·西蒙斯现年20岁,芝加哥人,高中毕业后开始创业,成立一家以远程视频教育为主要业务的互联网站。

  西蒙斯说,大楼健身房设有淋浴和衣柜,他把所有衣物锁在那里;休息区提供零食;沙发可供他夜间休息。西蒙斯“蹭住”大约2个月后,去年12月被保安发现,被迫“搬家”。幸运的是,他离开后不久便获得一笔5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得以支付房租。一家风险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说,坚持和决心是创业者必备素质,而西蒙斯愿意为他的企业“做任何事情”。

  真缺

  越南缺“药”

  死刑犯缓刑

  因为缺乏一种用于执行死刑的注射药物,越南不得不暂停执行死刑,数以百计死刑犯实际上获缓刑。

  越南《青年报》29日报道,自去年7月以注射方式取代枪决以来,警方没有执行过一次死刑。公共安全部常务副部长邓文孝说:“过去一年,超过400名囚犯的死刑无法执行。其中100多人已经走完死刑程序的全部文书工作。”

  邓文孝说,警方正等待注射死刑所用的药物。他没有提及药物名称,只是说实际情况显示,进口这种药物“困难”。报道没有提及警方打算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