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超级计算中心揭牌 可帮助探索预测地震海啸

2012年05月31日02: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红艳
占地200多平方米的超算先导系统放置于中大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一楼,下月将对外服务。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占地200多平方米的超算先导系统放置于中大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一楼,下月将对外服务。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大学城揭牌,万庆良、陈建华出席

  新快报讯记者陈红艳实习生刘晓娟通讯员蔡珊珊报道

  昨日,广州超级计算中心揭牌仪式暨先导系统开通仪式在中大大学城校区举行。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等出席了仪式。据悉,广州超算中心有望在2015年底建成。届时,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的计算能力将突破每秒10亿亿次,比目前最快的计算机还要快十几倍。

  目标

  三年内研制出“天河二号”

  去年11月25日,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在广州签约,就合作研制高效能计算机系统,共建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是2015年底前研制成功“天河二号”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广州建成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中心。

  今年5月,广州超算中心选址确定为中大大学城校区,同时,广州市、国防科大和中大决定先期建设超算先导系统。超算先导系统采用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一号”技术架构,整个系统峰值性能达到340万亿次,计算能力位列全国第五。该系统放置于中大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一楼,占地200多平方米。

  过程

  下月起就能提供超算服务

  昨日,超算先导系统正式开通运行。今年6月,先导系统将可对外提供相关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CAE仿真设计和动漫等几个重点领域,开展超算服务。目前,广州超算应用联盟已率先确定了10多个领域方向的用户单位为先导系统的正式用户。

  据悉,耗资近24亿元的“天河二号”的计算能力,将突破每秒10亿亿次,这个速度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天津超级计算机速度的20多倍,是当前世界最快的日本“京”系统的十多倍,届时将成为世界顶级的超级计算机。

  应用

  超算可帮市民看护老人小孩

  广州超算中心建成后,将被广泛应用于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数字城市的建设以及科学研究方面也将大有帮助。在汽车的设计制造方面,尤其是在汽车碰撞安全分析、气动与热分析等专业方向的设计过程中,超级计算机可完成大量仿真模拟实验,缩短研发周期。

  超级计算机还能模拟地震和海啸。它通过计算各种地层应力变化,模拟地壳运动,可帮助人们探索地震预测方法,从而减轻与地震相关的灾害风险。

  超级计算机的高性能计算分析技术,还可应用于城市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药物设计、生物分子动力学模拟、数字媒体和动漫渲染、舆情监控、应急智能决策等方面,将有助于公共云服务平台、智慧城市的建设,可提供地理信息服务、位置服务、智能家庭云服务等。其中,位置服务可为个人提供汽车导航、购物消费、旅游娱乐、老人及小孩特殊人群看护等应用。

  此外,超级计算机还可应用于石油勘测等具有巨大经济效益的领域。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