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丢自行车日本男子:日本舆论集体表扬中国人

2012年05月31日02:58
来源:新华网
[提要] 日本人河原启一郎在中国丢失了自行车。经过网友、好心人和警察各方面的努力,自行车很快找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河原启一郎表示,在他理解警察之所以对丢车这件事上心,因为一个外国人在武汉丢了车(对中国来说)是件没面子的事。“面子”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他希望中国人在对外国人友善之余,能对彼此更好些。[我来说两句]
去年12月,河原(前一)和杭州车友在钱塘江边骑车。
去年12月,河原(前一)和杭州车友在钱塘江边骑车。
河原与他的爱车“面包超人号”(本版照片均由河原本人提供)
河原与他的爱车“面包超人号”(本版照片均由河原本人提供)

  办案要神速,还得来一针

  天下人物

  如果你饿,我会给你食物

  如果你渴,我会给你水

  如果你孤独,我会给你一个拥抱

  都市快报对话河原启一郎

  付出终究会有回报 我在武汉丢的自行车或许就是这样回来的

  记者 李筝

  27岁的日本人河原启一郎正在实践他环球骑行的梦想。但他没想到,行至第一站中国,爱车“面包超人号”就在武汉丢了。让他更想不到的是,消息传开后,数万网友和好心人通过接力,用不到3天时间帮他找回了车子。

  发生在今年2月的这场丢车风波让河原意外走红,他至今还不断接受中、日媒体的采访。他说希望保持低调,但不排斥让更多人知道他此行的目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呼吁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河原最近回到杭州,重启被中断的环球骑行,并受邀在多家高校开讲座。在约定的地方第一次见河原,我老远就认出了他卷卷的头发用宽发带随意地箍到脑后这个发型跟他先前新闻照片里的一模一样。眼前的河原个子不高但很结实,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话不多但很爱说谢谢,脸上经常露出纯真的笑。

  如果你生活在河原骑车将会经过的地方,愿意给他提供一张沙发或是任何帮助,请在微博@河原启一郎 或@都市快报国际部。他将会以做饭和自制小礼物的形式感谢你的慷慨相助。

  骑行

  丢车

  哪里需要医疗就骑车去哪里

  都市快报:你准备花几年完成这趟自行车环球旅行?路线是怎样的?

  河原:我打算用4-6年时间骑车环游世界。我是去年10月从日本横滨出发的,先环日本一个月,行程约1300公里,然后从大阪坐船到上海,开始在中国的旅程。中国段已完成上海、苏州、杭州、金华、上饶、南昌、九江、武穴和武汉的骑行,约1500公里,接着打算从武汉出发,途经南阳到西安,再到乌鲁木齐,然后穿过中东各国,到达欧洲和非洲,预计在2-3年后到达美洲,最后由澳大利亚途经东南亚回到日本。

  先前一些媒体的报道并不准确,中国是我离开日本环球骑行的第一站,在这之前我并没有“骑车经过10多个国家”,而是在大学时代以背包客和支教的方式走过20多个国家。

  都市快报:你环游世界的目的是什么?

  河原:目的有好几个,最重要的是在环球旅行中做义工,特别是为卫生条件落后的地区送去医疗服务。另外,我想对所有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给予我们帮助的朋友说声谢谢,所以我的自行车上贴着一张感谢信,在中国的时候,上面写着“加油日本,谢谢中国”。我还想和世界各国人成为朋友,把我的顽强乐观展现给大家。

  都市快报:怎么会想到放弃现有生活去骑行世界做义工?

  河原:我本科学的是会计,有一年暑假去柬埔寨支教,遇到了一件改变我人生的事情:一个贫民窟小女孩光脚走在垃圾山上被尖锐东西划伤了,不大的伤口因为没有及时处理,慢慢开始溃烂,最后孩子父亲不得不亲手切除了她的腿。听完,我的眼泪忍不住往下流,心想:“我究竟在做什么?如果一个孩子连命都没有了,教育什么的都是没有意义的。”这件事坚定了我从医的决心,并许诺一定要重回那里,帮助那些苦难的孩子。本科毕业后,我进入看护学校学习了3年,同时开始计划我的世界环游。去年上半年,我辞掉了医院的工作,去了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的地区做志愿者,之后便正式开始环球骑行。

  吃7块钱的兰州拉面省钱买药材

  都市快报:为什么想到用骑自行车这种方式?

  河原:因为骑自行车最省钱。我没有多少钱,又想环游世界,自行车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它可以到达交通不便的偏僻地区,那里更需要医疗服务。其实去年10月前,我对自行车完全是个外行,坏了只能送去修理厂,但现在我自己能在路上修车了。要跨海的话会坐船,尽可能不坐飞机,因为我得带着自行车,还有70公斤重的行李。

  都市快报:70公斤行李里都有些什么?

  河原:大部分是药材,比如绷带、创可贴、胶布等,这些是我一路上要为人提供医疗帮助用的。还有一包是电脑、照相机、打印机等电子设备,衣服和食物带得很少,我还有一把日本吉他陪伴我在路上。

  都市快报:许多人有环游世界的梦想,但觉得需要花很多钱,你是怎么支持你的计划的?

  河原:我总结我的旅行是:5%的金钱+5%的努力+90%的好心人的帮助。旅行最贵的部分是交通费,但我的这部分基本为0,住宿也为0,因为我都在好心人家的沙发上借宿,房东大部分是从couchsurfing.com网站上寻找的,还有一些是在路上遇到的热心人。中国的房东基本上都会管饭,其余时候我会吃兰州拉面,7块钱一碗,便宜又好吃。我给自己定的预算是每天25块钱。

  “面子”是个好东西

  都市快报:关于你在武汉丢车那件事,不同媒体的报道有出入,你能否讲讲事情的经过到底是怎样的?

  河原:那天是2月17日,晚上6点半左右,两个跟我学日语的学生带我去了武汉非常时尚的步行街汉街。有个戴红袖章的大爷在人行道上管自行车。因为我的车没有站架,那里又有点坡度,大爷就把车搬起来夹在墙根和垃圾桶之间。我把前后轮都锁上后,准备给他5角钱停车费,他说取车的时候再给,他8点钟下班。我很安心地相信了他。

  但在汉街逛到8点过一点回到停车场,大爷不在了,我的车也不见了。我半天回不过神,之后去找保安,并报了警。去派出所做笔录,看车的大爷也来了。我记得他的样子和穿着,可他好像不记得我了,坚持说“不知道那样的车”。可能他真的是8点整离开的,可是被问到6点半到8点之间车在不在,他也回答“不知道”。我没有想过要他赔,只是希望他不要撒谎。争论到最后没有结果,我只能拜托警察帮忙找,然后在一个美国朋友家的沙发上度过了最寒冷的一夜。

  第二天,我向所有在武汉认识的朋友发起求助。他们非常帮我的忙,因为我过去也帮助过他们。消息不断扩散,许多媒体也开始关注,大规模的找车活动就这么开始了,后来警察也有了进一步行动。我很感谢武汉警察的辛苦工作,但是为什么我的车是一个网友从一家修理厂买回来的,却要送到警察局举行还车仪式?真是不好意思。

  都市快报:很多人议论说因为你是外国人,所以你丢的自行车能很快被找回。你是怎么认为的?

  河原:我知道有很多人在议论这件事,他们不满警察帮一个外国人找车却不管他们丢了的自行车。其实不应该责怪警察,因为他们并不是万能的,而这次我能找回车,主要功劳在大量网友和好心人。武汉警察之所以对我丢车这件事上心,因为一个外国人在武汉丢了车是件没面子的事。“面子”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我觉得它是个好东西,因为你会不断努力避免丢面子。另外,可能我的车比较有特色比较好找吧。

  日本舆论集体表扬中国人

  都市快报:这件事发生后,日本民众和媒体是如何评论的?

  河原:这次事情后,日本国内的反应出奇的一致,以正面声音为主,称赞中国也有许多热心的好人,因为过去许多人的印象里,中国人冷漠、不会帮助别人。许多日本人都知道中国之前发生的两件事,一是小女孩被车子轧过,18个路人视而不见无人施救,还有就是大学生好心扶老人反被冤枉。

  都市快报:你是怎么看待这两件事的?同样的事可能发生在日本吗?

  河原:这两件事是我在中国的时候听朋友说的。小女孩那件事让我很震惊,而大学生救人被诬陷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人不愿意帮助别人。我觉得不能通过这两件事就给中国人下定论,同样的事也可能发生在日本,每个国家都有好人,也有坏人。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