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童惨遭继母虐待 生母起诉前夫放任其虐女(图)

2012年05月31日03:27
来源:新京报
庭审后,莹莹的奶奶接受媒体采访,莹莹则拿起相机给奶奶照相。
庭审后,莹莹的奶奶接受媒体采访,莹莹则拿起相机给奶奶照相。
莹莹独自坐在法院走廊的椅子上,拿着乐谱哼唱在幼儿园刚学的歌曲《爱的海洋》。
莹莹独自坐在法院走廊的椅子上,拿着乐谱哼唱在幼儿园刚学的歌曲《爱的海洋》。

  新京报讯 6岁的莹莹(化名)经常遭到继母蔡某的打骂,造成轻伤。蔡某因涉嫌犯罪被批捕。

  近日,莹莹的亲生母亲张女士起诉前夫,索要抚养权。

  昨日,朝阳法院开审此案,但未当庭宣判。

  据了解,2004年张女士和陈先生结婚,次年生下女儿莹莹。莹莹2岁半时,父母离婚,她被判给父亲陈先生抚养。

  2008年5月,陈先生和蔡某相识,并结婚,婚后生有一子。

  张女士称,蔡某对莹莹长期虐待、殴打,致使女儿身上伤痕累累。2011年12月中旬,女儿被蔡某打成重伤住院治疗。医院诊断,莹莹的眼部、腹部、会阴等多处旧伤,属轻伤。

  张女士认为,陈先生放任蔡某的行为,不配做莹莹的父亲。而自己有经济能力抚养女儿,故起诉前夫要求把莹莹的抚养权判给自己,陈先生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

  在昨天的庭审中,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莹莹的奶奶出庭应诉。

  此前,陈先生在答辩状中承认蔡某虐待莹莹,但原告张女士有精神病史,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抚养女儿,且她从未支付过抚养费。而自己有稳定收入,父母既有从教经验也有精力。希望法院驳回张女士的起诉。

  莹莹的奶奶王女士坦言,刚结婚时,蔡某对莹莹还挺好。莹莹有了弟弟后,苦日子就开始了。但王女士当庭提出,莹莹现在上幼儿园,每月开销3100元,原告没有经济能力。而且,莹莹更愿意跟着父亲生活。

  法庭未对此案当庭宣判。

  追访

  “喜欢爸爸,他能带我去玩”

  昨天,庭审期间,莹莹独自坐在法院走廊的椅子上,拿张乐谱咿咿呀呀地哼,这是幼儿园新教的一首歌《爱的海洋》。

  “今天上午她在幼儿园表演舞蹈《荷塘月色》,现在还兴奋着呢。”庭审后,莹莹的奶奶王女士对媒体表示,莹莹将进入小学学习。“在孙女最后一次住院后,家人带着她去看了心理医生,现在她的心理阴影总算少一些了,基本痊愈了……我从不在她跟前说这个(指被虐待的事)。”王女士有些哽咽地说:“我活了60多岁了,没见过这么狠的继母。”

  此时,在一旁的莹莹,掏出了相机,熟练地给奶奶和记者们照起了相。发现奶奶的回答有遗漏或错误,她会立即插话纠正或补充。

  “你喜欢爸爸还是妈妈?”记者问。

  “喜欢爸爸,因为爸爸给我照相,还带我出去玩。”

  “想跟妈妈(生母)一起过吗?”

  “妈妈可以来看我。”莹莹称。

  人物

  莹莹:继母用开水烫我脸

  昨天,穿着花裙的莹莹跟着奶奶来到法院,因未成年人不能参与庭审,由另一法官临时照看。

  庭审间,莹莹像一只好动的蝴蝶在法院走廊里蹦啊,跳啊,还给法官阿姨跳起在幼儿园刚学的舞蹈《荷塘月色》。有人问话时,她总是先咧开嘴乐,露出可爱的豁牙子。当有人问她“胳膊上伤疤怎么弄的?”她,立刻收起笑,跑远了。

  “喘不上气,咬烂了舌头”

  莹莹称,去年12月17日晚,继母“用手掐我脖子,我喘不上来气,就咬到了自己的舌头,把舌头都咬烂了。她又让我吃荸荠,我晕了过去。”

  据了解,莹莹因吃荸荠卡住嗓子,被送医。医生检查发现,莹莹浑身多处旧伤:头部局部脱发,眼部受伤肿胀。此外,头、颈、胸、背、阴部都可见多处陈旧性瘢痕。医生询问莹莹脸上的烫伤痕迹如何形成时,蔡某答复“拿暖瓶不稳烫的”。同时,医生发现,2011年9月间,莹莹曾因“发热,贫血”就医,血红蛋白仅51g/L(儿童正常值为110~160g/L)。

  “医院发现不对劲,报了警。”莹莹生母的代理人称。

  “为不挨打,要哄她开心”

  警方介入后,莹莹向警察讲述称,身上的伤都是继母打的,其中“头伤是用擀面杖打的,眼睛和脖子是用手掐的,脸是用开水烫的,后背、肚子、屁股和下身是继母用手掐或棍子打的。

  莹莹称,小弟弟出生后,继母开始打她,“有时一天打我好几次”。自己不敢哭,越哭越挨打。“我总要哄妈妈(指继母)开心,她不开心就打我”。有一次,继母让她把衣服脱光,用开水往身上泼,自己先后三次进医院。住院时,护士夸她的眉毛好看,继母知道后,就用剪刀把她的眉毛剪了,还让她喝刷锅水。

  莹莹说,除了挨打,“我在家从来没吃过炒菜,总吃白面条,妈妈只给我吃过一次有酱的面条,那天爸爸过生日。”

  “我想让警察叔叔抓妈妈,这样就不会有人打我了。”莹莹称。

  继母:孩子被打得不敢出声

  经司法鉴定,莹莹已构成轻伤。其继母蔡某因涉嫌犯罪被刑拘,后被批捕。

  蔡某称,2010年4月,儿子降生。正赶上陈先生家拆迁,因为拆迁款分配方案有分歧,她开始和陈先生的父母、前妻及妹妹都有了矛盾。“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没希望了,莹莹和他们有血缘关系,等她长大了这种情况还会继续,我就打她”。有时,隔一两天打莹莹一次,有时每天都打,到后来,只要心情不好就打,莹莹“去医院看伤就去了好几次”。

  蔡某在警方笔录中称,她经常用手掐、用脚踹、拿擀面杖打莹莹,生气时还用热水泼过莹莹。到后来,孩子被打得都不敢出声哭了。

  陈先生在接受警方调查时称,因为家庭矛盾,妻子常打莹莹出气。但是蔡某总是趁“我不在家时打孩子。直到最后一次女儿住院,我才知道女儿身上伤这么多。”

  专家提醒

  离婚父母应常探望孩子

  北京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委员万大强认为,现实生活中,不少父母用体罚方式管教孩子,正因如此,家长虐待孩子才难以被及早发现。孩子属于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被打骂后往往无处求助,更不知道报警。

  万大强称,在本案中,莹莹受伤本应该被更早发现,其父陈先生作为法定监护人,有必要经常主动关心孩子的身体及心理状况,如明知莹莹和蔡某关系不和,就更应加以重视。此外,前妻张女士也不应该大撒手,而应经常探望孩子,一旦发现孩子受伤,立即报警。

  万大强强调,有必要提醒孩子,如果受到家长或亲属的严重打骂,可以报警或者向学校等第三方求助,方便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本版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陈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