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烟民数量世界第一 男性人均吸烟量日超10支

2012年05月31日04:51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广渠门中学的学生们身着用香烟盒制成的环保服饰进行展示,以此号召大家爱护环境,控烟戒烟。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昨天,广渠门中学的学生们身着用香烟盒制成的环保服饰进行展示,以此号召大家爱护环境,控烟戒烟。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今天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卫生部昨天发布首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由卫生部部长陈竺担任编委会主任,100多名国内外权威专家合作撰写和审议通过的《报告》提到,公共场所已代替家庭成为二手烟危害最严重的区域;我国15岁以上人群中烟民近三成;成年男性超过半数吸烟;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不断提前。

  中国烟民世界第一

  《报告》内容涉及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的流行情况、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戒烟的益处和戒烟治疗等。

  《报告》显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卷烟生产和消费国,我国吸烟人数占世界吸烟者总人数的近30%,位居首位。目前,我国吸烟者达3.01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其中男性为52.9%,女性为2.4%。

  同时,男性的人均吸烟量逐渐增加。据估算,我国男性(包括非吸烟者)每天人均卷烟消费量,由1952年的1支,增加到1972年的4支,并在1992年前后达到10至12支。

  烟民越来越年轻

  我国分别于1984年、1996年、2002年和2010年进行了4次全国吸烟流行病学调查。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不断提前。1984年为平均22岁,1996年为平均19岁,到了2010年,52.7%的吸烟者在20岁前就已经成为每日吸烟者。15岁至24岁人群中,男性和女性吸烟率均呈增长趋势。

  不同职业人群中,医务人员的吸烟率虽然是下降趋势,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昨天的《报告》发布会上谈到,领导、医生、教师是危害最大的吸烟“榜样”,因此要呼吁这三类人中的吸烟者带头戒烟。

  近半吸烟者不想戒烟

  据调查,1984年我国吸烟者的戒烟率仅为4.8%,1996年为9.5%,2002年为12.0%,2010年上升至16.9%。据统计,2010年我国戒烟人数达到5000万,但戒烟者成功率较低,复吸率居高不下。

  2010年的调查显示,我国仍有45%左右的吸烟者没有明显的戒烟意愿。

  7.4亿不吸烟者遭二手烟侵害

  我国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1996年和2002年的调查显示,不吸烟者在家遭受二手烟的比例最高,其次为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而目前,二手烟侵害最多的地区已变成了公共场所,2010年,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最高,其次是家中和工作场所。

  在被调查的各种室内公共场所中,出现吸烟现象比例最高的是餐厅,为88.5%,其后依次为政府办公楼、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公共交通工具。

  未来恐每年300万人死于吸烟

  参与《报告》的专家认为,目前吸烟对我国男性青壮年的整体危害处于早期,但由于吸烟人数众多,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据估算,如果目前我国吸烟状况不改变,到2050年,我国每年因吸烟而死亡的人数将突破300万。现在的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

  除了人们通常认为的肺癌,吸烟还能造成很多严重疾病,包括口腔癌、喉癌、胃癌、肝癌等恶性肿瘤;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男性勃起功能障碍、女性受孕几率降低等生殖问题。

  马上就访

  钟南山:

  降焦减害是误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昨天发布会上还批驳了低焦油烟关于降焦减害的误导。

  包括很多医务人员在内,都认为低焦油卷烟等于低危害。根据大量国内外科研数据,《报告》明确指出,跟普通卷烟相比,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伤害。烟草业设计“低焦油卷烟”目的在于诱导吸烟或削弱吸烟者的戒烟意愿。钟南山院士谈到,这种误导影响严重,将导致更多人放心吸烟。

  2010年的调查显示,认为“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的被调查者只有14%,另外86%的人或者不知道,或者认为低焦油烟危害小。更值得注意的是,受教育程度越高,错误认识的比例也越高,45.9%的大学以上文化程度者赞成低焦油烟危害小。

  记者探访

  舞台烟雾缭绕 婚礼点烟助兴

  禁烟死角甚多

  全在公共场所

  本市自2008年起,就对影剧院、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十类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禁烟近4年,但舞台上吞云吐雾,婚礼上点烟助兴……不经意间,很多本应禁烟的场所却被人们忽略,成为禁烟盲区、死角。

  婚礼风俗酒店难禁烟

  婚宴上新郎敬酒、新娘敬烟的风俗使本应禁烟的酒店、餐厅仍然烟雾缭绕。

  上周六中午,西四环凯瑞豪门食府的一场婚礼上,换上红色礼服的新娘正和新郎一起挨桌给客人点烟。桌上不仅有盛放喜糖的盘子,喜烟也摆满一盘。婚宴现场有五六名10岁以下的儿童,大人吐出的烟雾就在他们头顶盘旋。

  东三环附近的五星级酒店长城饭店同样有一场婚礼。李先生带着怀孕两个月的妻子参加婚礼,新娘来敬烟,同桌的男士开心地点上香烟,李先生却皱起眉头。“怀孕不能吸二手烟,但人家的喜事,咱也不能说什么,要是婚礼没有敬烟的风俗就好了。”李先生说。

  曾经有外地媒体报道,有些城市已有新人试水无烟婚礼,婚宴不摆烟、不敬烟。但这种新方式在本市还很少见。

  演员表演真点烟

  赵小姐不久前去首都剧场看了一场话剧《推销员之死》,对控烟一直很关注的她惊讶地发现,舞台上演员居然好几次点燃真香烟。细心的赵小姐记录了时间,话剧19点30分开始,21时16分演到爸爸去找经理时,经理点了烟但没抽。21时36分,小儿子在酒吧里抽烟。“我记得北京奥运会那年就发布过禁烟令,剧场肯定是公共场所,怎么能这样明目张胆地吸烟。”赵小姐很不理解。

  吸烟情节在话剧《恋爱的犀牛》也出现过,另外一台爱情题材的小剧场话剧,男主人公因为失恋竟然在舞台上一支接一支抽烟,一台戏下来起码抽掉半包烟,弄得整个剧场乌烟瘴气,现场咳嗽声此起彼伏。

  一位演艺业内人士认为,舞台上的吸烟是塑造角色、情节需要。观众并不买账:“只要在公共场所,任何人也无权伤害别人的健康。再说艺术家就不会用其他形式表现郁闷、愁苦?”。

  不久前,广电总局出台影视剧“禁烟令”,有市民建议,有关部门也应严禁舞台剧中的吸烟情节。

  二手烟危害公共场所最甚

  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其实禁烟死角还有很多,室外卫生间、办公楼的楼道间和办公室也是重灾区。孙小姐上班需要经常从办公楼6层去3层办事,但每次她都尽量等电梯,步行梯的通道经常有男同事吸烟,烟味特别大。

  据昨天发布的首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二手烟危害最严重的地区已从家庭变成了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2010年,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率最高,其次才是家中和工作场所。

  据了解,《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专家建议稿)》日前已经完成意见征集,如果这个条例能够成为法规,北京将有望实现室内全面禁烟。

  本报记者 方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