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山学校应急避险视频走红 校长:两周演练一次

2012年05月31日0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樊江涛
[提要] 日前唐山地区发生4.8级地震,之后互联网上的一段视频走红。在这段视频中,唐山英才学校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冷静应对并从教室有序撤离。该校校长表示,学校每两周组织一次逃生演练,每次也就几分钟。如果真遇上灾害,一定能发挥很大作用。专家表示,这段视频是“学校地震应急避险”的生动科普课。[我来说两句]
 

  5月30日,互联网上出现一段时长6分钟的“实拍唐山地震中老师带领学生从容撤离”的视频迅速走红。截至5月30日17时,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该视频优酷网评论就达98页之多。

  有报道显示,继5月28日10时22分唐山市发生4.8级地震后,5月29日5时再次发生3.2级地震。而1976年7月28日里氏7.8级的那场地震,曾将唐山顷刻间夷为平地,24.2万人死亡,16.4万人重伤,成为唐山人心头永远的痛。

  这段6分钟的视频是唐山英才学校教室监控摄像头拍下的,它记录了5月28日4.8级地震后,该校学生冷静应对、有序撤离的场景。

  将视频上传到网络有推介学校的“小私心”,唐山英才学校校长刘中山对此并不刻意隐讳。但他强调,更希望这段视频走红网络,能引起更多人、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对应急避险的重视。

  “我们学校每两周组织一次逃生演练,每次也就几分钟,费不了多长时间。可真遇上灾害,作用就大了。”有视频为据,刘中山说这话时,底气十足。

  “消防兵”董事长:两周进行一次灾害逃生演练

  记者了解到,唐山英才学校是位于唐山市滦南县的一所民办学校。

  5月28日地震发生时,英才学校第三节课刚上十几分钟,学生都在教室里。

  视频显示,10时22分40秒左右,师生们发觉地震,各个教室的授课教师迅速指挥学生护着头蹲在课桌旁,教师则跑去打开教室前后门。只有六(4)班个别学生因第一次经历地震,急着往外跑,幸好被教师及时制止,并按要求下蹲避险。

  约半分钟后,大地不再晃动,教师们迅速组织学生撤离。学生们从教室前门、后门,楼道左侧、右侧分别疏散,没有出现拥堵。

  在该校师生看来,灾害发生时的有序撤离,正是源自英才学校每两周进行一次的灾害逃生演练。

  记者了解到,这所民办学校的董事长刘建凯曾当过10年消防兵,参加过火灾等灾害的救援。

  刘建凯介绍说,在对学生的防灾避险教育上,新生入学都要接受全面防灾教育,并请消防员讲解灭火器等防灾减灾设备的使用。“英才学校的所有建筑,都按照抗9级地震标准设计,教学楼、宿舍楼里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的密度比一般建筑都要高。”

  九年级男生:从三楼背着受伤同学一同逃生

  在视频中,地震发生时,所有老师置自己安危于不顾,首先组织学生安全避险的举动,令无数网友动容。

  “这可不是平时演练啊,是真的地震!谁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校长刘中山表示,师生间的情谊同样经受得住地震的考验。

  视频中,正在给六(2)班上课的数学老师刘连娜,在确认六(2)班所有学生都采取了妥当的自救措施后,来不及放下正拿在手中的教材,就跑出了教室。十几秒后,她出现在隔壁六(1)班教室。

  “我是六(1)班主任。”5月30日,面对记者,她平静地表示,当时一位新来的外教在给六(1)班的孩子上英语课。“这位外教来学校工作时间不长,演练参加得少,我怕她一着急,中文说不清。”

  视频显示,这位外教组织孩子们一起抱头蹲在了课桌旁,却没能按要求及时打开教室的门。最终,是迅速赶来的刘连娜为孩子们推开了这扇门。

  10时25分46秒,一个男生背着另一个左脚绑着绷带的男生往外走,周围4个男生护送,其中一人拿着双拐……教学楼一层的摄像头,同样也记录下了这几个从容的身影。

  受伤的男生是九(2)班的常钊。半个月前,他不慎摔倒,脚部骨折,只能拄着双拐走路。“地震发生时,我非常担心,因为我走得慢,要真有大地震,我落在最后,肯定会被砸。”

  九(2)班的教室位于教学楼三楼,地震发生时,坐在教室第三排的男生孙鲲,没有和其他同学一同从前门撤离,而是跑到第五排常钊的座位上,背起了他。

  “我跟常钊住同一个宿舍,平时关系就特别好,老师组织撤离时,我先想到常钊怎么办。我个子高、力气大,应该背他一起走。”孙鲲告诉记者。

  “谁知道会不会有更强烈的地震?在这么危险的时刻,孙鲲不顾自己的安危,把我背起来,还有同学想着我的拐杖,我怎么能不感动。”当时,常钊趴在同学的背上就哭了。

  视频的最后,是学生撤离到操场上,校长刘中山充分肯定了这次地震中师生的表现。

  刘中山告诉记者:“经过清点人数,2300多名学生和310名教职工全部安全撤离,比我们平时逃生演练还缩短了1分钟。”

  专家:视频成“学校地震应急避险”生动科普课

  作为唐山市教育局安全卫生处的工作人员,徐永山看了这段6分钟的视频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实话实说”:我们唐山的学校几乎都这样,只是这所学校的教室有摄像头,及时记录下了这一幕。

  从2008年开始,唐山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学校,每学期开始后的一个月内,都要组织一次应急逃生演练。“这是涉及学校评优评先考核‘安全管理’中的一项。”

  “我们看到,育才学校学生在楼道里的疏散路线非常有序。”徐永山说,唐山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地震、火灾等应急避险预案。其中,应急逃生疏散路线都会被固定下来,制作成示意图张贴。“平时孩子们上操、下课、放学,都按应急疏散路线离开教室,已成为习惯。”

  “唐山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一两次有感地震。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学校对地震、火灾等应急避险演练都相当重视。”作为新闻发言人,唐山市地震局办公室主任郑湘军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看了视频后,郑湘军的第一反应是,学校肯定对学生进行过日常应急避险演练。

  在学校,人员密集,学生人群也不同于成年人,地震发生后容易发生混乱。“但视频中,在老师的指挥下,学生们很快冷静下来,应急措施也较为得当。”

  郑湘军点评说,学生们在地震后抱着头蹲在桌子下,是为了防止屋顶坠物砸伤。“如果桌子特别结实,可完全钻到桌下;如果桌子禁受不住重砸,则要将头部稍微露出桌子,这样,重物落下时,桌子可帮助减力”。

  而老师们在第一时间将教室门打开,同样颇为重要。“剧烈的地震会使门窗因变形而无法打开,使室内的人逃生无门。”

  对于是否第一时间从建筑物中撤离,在郑湘军看来,要视情况而定。“一般楼房和夜间,提倡就地避险。”

  “第一时间选择正确,地震存活率将大大提高。”作为一名专业工作者,在郑湘军看来,迅速火遍网络的英才学校这6分钟视频,在一定程度上,也给网友们上了一次“学校地震应急避险”的生动科普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