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早餐示范店斗不过路边摊 郑州早餐工程屡战屡败

2012年05月31日0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一日三餐,老百姓有一句话,叫做“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句话在国外还有个说法,叫“早餐吃得像国王,午餐吃得像绅士,晚餐吃得像贫民。”这意味着早餐一定不能马虎。不过,很多人一大早赶着上班,没办法,只能在路上解决,也因此,路边早餐的卫生和规范,就成为一件大事。

  早餐示范店斗不过路边摊

  在河南郑州,早餐示范店的建设如今已经启动,年内将建设20家以上示范点,只要验收合格,能得到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补贴。按理说是好事,但这却是郑州第六次开办早餐工程了。前五次为什么会“屡战屡败”?示范店怎么就斗不过路边摊呢?

  早上7点半,郑州市花园路丰产路口向西20米,早餐工程网点的老板王师傅正忙得不可开交,不少来买早餐的人把他的餐车围得水泄不通。

  早餐企业统一生产、定时配送,摊主加热后再出售,这是郑州早餐工程的统一模式。就目前一些网点的经营情况看,市民对早餐工程比较认可,按理说不应是个赔钱的买卖。但早餐工程经营者之一民生早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这项工程由政府主导,因此标准较高,公司一直因投入大处于亏损状态:

  公司:现在还不赚钱,一个月要亏损15到18万。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网点不够。我们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一个早餐公司,整个设备、各方面都比较先进,如果量上不去的话,肯定是要比其他那些摊点成本要高很多。

  营业成本高 早餐公司大多亏损

  按照郑州市政府的要求,早餐示范店,要有固定营业场所,营业面积80到120平米,座位30个以上,能提供40个品种的早餐,价格低于市场同类。示范店还要有包括公用电话、声像系统、无线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要具备开办10家以上早餐连锁店的能力。

  这样的要求,当然是规范化、高起点的保证,但也使一些小摊点们望而却步。而很多原材料都用品牌货,全程消毒,使得成本也高于小摊小贩。然而,早餐工程大多“闪亮登场、却黯然收场”的原因还不止于此。

  早餐品种难以满足市民需求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胡辣汤、油条等小吃一直是郑州人偏爱的早餐品种。但由于生产、物流方面的原因,各网点很少供应。此外,还有郑州市民对就餐环境也有不同的要求:

  市民:我觉得早餐工程品种有些单一,只有包子、粥、豆浆。而且最主要是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们这些女士不太喜欢在大街上边走边吃。

  除了增加网点,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早餐供应商扭亏为盈呢?有市民建议,不如将密布街头的早餐小吃店收编,统一作为早餐工程管理,市民吃得又放心,饭店和企业都还能赚钱。但是民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司:说实话也考虑过,但是现在不太现实。首先这个早餐店需要相对应的部门来协调,使他真正意义上归编到放心早餐这个行业类来,公司必须对它的产品包括原材料进行监控,店老板愿不愿意加入这是一个问题。因为现在按照成本,人家肯定是比我们低的,它的利润空间肯定比跟我们合作要大,那他为什么要选择我们。

  方便市民 早餐工程网点考虑进社区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由于缺乏部门协调和统一管理,正规的早餐车经常被执法人员当成流动摊贩驱赶。不过,河南省商务厅商贸服务管理处透露,正在考虑今后早餐工程网点的设立从街道转移进社区,这样更方便市民,也可以解决占道经营、没有就餐场所的问题:

  河南省商务厅商贸服务管理处:既不与创卫相冲突又利于企业的发展,进社区人多的地方都是变通的方式,再一个,固定门面,也是一个渠道方式,再一个他定时定点他与创卫并不矛盾。

  日前,郑州市启动第六次早餐示范店建设工作,表示今年将在全市五区内建设20家以上早餐示范店,以经营早餐为主,兼营中餐、晚餐和其他食品。示范点建成后只要验收合格就能得到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补贴。

  其实不止郑州,全国已经有上百个城市正在实施“放心早餐工程”,比如北京、天津、重庆、武汉等地,但很多地方也都面临郑州这样的尴尬。归根结底,多部门执法、限制多、扶持不到位和门槛高是主要的原因。

  能感觉到,郑州市经过了前五次的经验和教训,这一次有一些具体的改进。方便老百姓的同时,也方便市场进入和监管,找到其中的契合点,才是良策,才能继续前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