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招投标潜规则受诟病 抑制腐败须强化法律落实

2012年05月31日07:42
来源:新华网
  铁道部发文要求所有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

  业内人士呼吁 抑制铁路招投标腐败须强化法律落实

  近一个时期以来,铁路系统反腐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在这个背景下发布的《关于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可谓意义重大。长期以来,铁路系统内部招投标中实行的一些潜规则深受诟病。业内人士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仅是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体制的改革,更是按照既定方针逐渐实现铁道部政企分开的变革之一,对于减少暗箱操作、促进权力合理运作、加大监管力度等有重要意义。

  为了规范铁路项目的招投标,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铁道部近日印发了《关于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取消铁道部和18个铁路局(公司)原有的铁路工程交易中心,所有的铁路工程项目按照属地或授权原则,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

  上述意见的出台随着铁路系统反腐工作的深入推进而倍加引人注目,其深远意义在未来亦将逐步显现出来。

  铁路系统招投标潜规则受诟病

  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含税销售单价,下同),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高达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上万元的15寸液显,2.2万元一张的单人座椅,6.8万元的冷藏展示柜……今年年初,一份由媒体披露的动车天价采购单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据了解,上述价格出自南车采购目录《CRH2型动车组配件供应商名录》。目录包括3000多种动车所需物料的编号、名称、图号、规格、销售价及含税销售价及供应商名称。其中的含税销售价,就是南车的实际采购价。

  对于上述离奇的采购价格出现的原因,媒体公开指出,源自铁道部的招投标体制。

  成锋是湖南省一家机电设备招标公司的工作人员。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和铁路系统打交道。他告诉记者,铁路建设市场已成为最活跃最具有竞争性的建设市场。但是,由于铁路施工企业施工能力大于施工任务,“僧多粥少”的局面一时不会改变,铁路建设市场的竞争仍然很激烈。社会上的金钱交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在当前铁路建设投标市场中仍有较明显的反映。主要是相关机制、政策法规、办法措施不健全、不完善,监督不到位、透明度不高等诸多问题的存在,造成了某些单位、部门和个人为了局部利益、个人利益而牺牲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扰乱了铁路建设投标市场秩序。可以说,有时在企业施工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关系和金钱”的“实力”决定着该企业在铁路建设市场的占有份额。

  招投标领域的资深人士,北京市律师协会建设工程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王文杰,进一步向记者分析了铁路系统内部招投标中实行的一些潜规则。

  首先表现为项目招标信息及中标结果不公开。

  “在公开渠道中,几乎没有高铁建设的招标信息。另外,有些项目招投标尚未开始,已有中标单位"提前"开工了。举个例子来说,《新建铁路南京枢纽南京南站站房与地铁结合部应急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公告》发布于2008年12月25日。但在2008年1月,一家知名建设单位已经将第一根桩打入地下。国家审计署有关人员也曾向媒体透露,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和京沪高铁咨询业务等项目,招标时间分别为2006年7月和2007年12月,然而一些后来的"中标单位",都在招投标程序启动前数月便开始了工作。”王文杰说。

  其次,设置门槛限制铁路系统外部企业参与招投标。

  王文杰告诉记者,在铁路系统内有不成文的规定,即铁路系统外的企业需要与铁路系统的企业组成联合体,方能承揽铁路业务。这些做法明显违背招投标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具备相应资质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不得以任何方式非法干涉招标投标活动”的规定。

  “甚至还有为自己的企业量身定做项目,用特殊的招投标条件限制系统外企业参与竞标等等,这些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或者我亲自经历的情形。”王文杰说。

  “铁路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长期都是由铁道部自己主持、自己操作,难保公正,权力滥用和暗箱操作的问题突出,铁路系统多名高官因违纪违法被查处正说明了权力易被滥用、得不到有效控制的问题,这是最突出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记者说。

  指导意见严厉打击内部寻租行为

  毫无疑问,近一个时期以来,铁路系统反腐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而此次出台的意见,对于铁路系统的内部寻租行为,给予了制度上的严厉打击。

  据了解,意见明确,铁路工程招投标将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为基础,以“市场调节、行政监管,积极稳妥、确保质量,管办分离、分工协作”为原则,改革铁路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机制,保障铁路建设市场主体平等、充分竞争。

  意见同时表示,将通过对铁路工程招投标的改革,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铁路工程招投标、明标暗定、权钱交易等突出问题。

  对于意见的出台,业内人士也是寄予了厚望。

  成锋告诉记者,意见出台的积极意义非常大。“招投标虽然只是铁路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但是这个环节对整个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整个铁路建设市场的健康发展影响重大。”

  “这一措施是打破行业垄断或者部门垄断的重要举措,能够彻底改变"铁老大""一统江湖"、"一支独大"的不正常局面,对实现市场完全竞争、全面竞争、充分竞争会有积极的作用。”王文杰说。

  汪玉凯也认为,意见的出台不仅仅是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体制的改革,更是按照既定方针逐渐实现铁道部政企分开的变革之一、是实现政企分开的重大举措和步骤。对于减少暗箱操作、促进权力合理运作、加大监管力度等有重要意义;其次,让所有商家站在一个起跑线上进行竞标,有利于实现公平竞争和降低成本。这对于项目重大多样、数额庞大、内部极为复杂的铁路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来说,将招标投标从中央剥离出来有利于实现招投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利于有效控制行政权力。

  要将招投标相关法律落到实处

  “意见的出台是好的,但并不容易实施。铁路部门和地方招投标中心协调配合,建立相应的工作规范和工作机制,以逐渐地将文件落到实处是必要的手段之一。”对于意见实施的前景,汪玉凯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王文杰也表示,“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地方也并非是一片净土。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督,任何措施都只能是换汤不换药”。

  事实上,不仅仅是铁路系统,整个招投标领域一直都是腐败的重灾区。

  “目前在招投标领域常见的一些问题包括设置各种障碍限制排斥他人投标、肢解工程规避招标、围标串标或招标单位内定中标人、假借资质参与投标等。同时缺乏必要的制约措施,评标办法不够科学,评标办法过于单一,专家评标时间过短,评标过程中的泄密现象严重,丧失应有的公正性。”王文杰说,不仅如此,“招投标主管、监管乏力,工程项目的后续监管存在盲区,多头管理,不按中标价签订合同等问题同样突出”。

  国务院常务会议于去年年底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草案)》。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草案对于整顿和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维护公平公正、制止和预防违法违规行为意义重大。

  王文杰认为,不管铁路系统的招投标以何种方式进行,对于任何形式的招投标来说,真正强有力的外部监督,就是依法落实相关法律。

  “一部法律的执行,关键在于监督。招投标法实行11年来,鲜有因串通投标等罪名被判刑者。违反招投标法的行为一旦形成气候,大家对破坏招投标的行为习以为常,招投标法便形同虚设。所以,在今后,要想真正抑制招投标领域的一切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就要进一步将有关法律落到实处。”王文杰说。

  对此,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一位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在很多情况下,制度本身并无问题,但是有制度不依,缺乏执行力,制度也就成了"摆设"。因此,当前不仅需要为可能的制度漏洞打上补丁,同时也须明确对制度的落实,以免完善的制度在现实中大打折扣。”(记者杜晓实习生孔腾)

  作者:杜晓孔腾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